计生局创建四好班子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30 08:08:48

计生局创建四好班子实施意见

创建“四好班子”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有效方法。今年,我局将按照县委提出的“激情干事、奋力跨越”及激情奋进、争先跨越的工作主题,在局班子中深入开展以“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内容的创“四好”活动。现根据《县县级机关科级领导班子“四好”创评管理办法》委发〔2007〕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13年创建“四好班子”的工作意见。

一、提认识,明确目标

创“四好班子”活动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的需要,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风正心齐、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实现“攻坚奋进”目标的重要组织保证,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发展党内基层民主政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创“四好班子”活动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坚持不懈地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自觉坚持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具有创新精神的集体;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集体;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集体;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团结带领群众为实现攻坚奋进目标努力奋斗的集体。

二、强化学习创新,提班子素质

加强学习是提理论水平的基础,也是提班子整体能力和个人素质的前提条件。领导班子的学习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的时代感,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习上认真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月自觉坚持参加中心组学习。二是坚持职工学习制度,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县委、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县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文件。三是坚持人口计生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务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等重要文献。四是在学风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在工作中形成个个争做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模范。通过学习,提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创新能力;通过学习增强领导班子法制意识,提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的能力,促进全局“树四好形象、创一流业绩”。

三、强化民主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

为了增强团结,要求班子成员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合作相结合的领导管理制度。一是努力建设阳光班子,实行阳光作业。坚持集体领导,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凡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包括大件办公设备购置、中层干部任免、大额资金支出等问题,都必须坚持集体研究,共同决策,分头执行;二是班子成员做到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坚持互相通气,互相配合,合作共事,共同搞好各项工作;三是加强班子制度建设和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实行规范运作。1.进一步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民主生活会质量,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2.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不断提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指导工作的能力;3.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断提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4.坚持和完善联系群众的制度,不断提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5.坚持和完善各项公开办事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工作的监督,不断提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四、深入开展“党建·效能”双争先联创行动

(一)围绕一个中心: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把中央和省、市、县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基层。

(二)把握两个大局:一是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把人口计生工作自觉融入构建和谐社会实践中;二是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把人口计生工作主动融入建设新农村的大潮中。

(三)加强三项建设:一是加强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二是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

(四)抓好九项重点任务:一是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二是进一步落实人口计生工作的目标任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坚持把宣传教育放在首位,转变广大群众的生育观念;四是全面推广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五是大力实施健康共享工程,提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六是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统一管理、优质服务新体制,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七是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变“处罚多生”为“奖励少生”;八是抓好几次集中宣传服务活动,确保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平稳发展;九是抓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五、廉洁从政,建设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

廉洁从政是创建“四好班子”的基本要求,我局领导班子力争做到清政廉洁、克己奉公。一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章》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贯彻。二是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落实“五个坚决纠正”,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三是加强监督,坚持班子定期汇报制度,通过民主生活会、职工会等形式向班子成员和职工报告廉洁从政方面的情况,增加透明度,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树立良好的班子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