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0 10:02:35

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

为切实抓好我县企业减负工作,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按照省、市减负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2015年全县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5年,全县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紧紧围绕工业强县这条主线,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扶助中小微企业发展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减负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涉企“三乱”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进一步健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长效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工业强县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认真抓好惠企减负政策落实

1.落实和出台惠企减负政策。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并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近年来出台的各类惠企减负政策,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现行政策措施及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这些惠企减负政策落到实处。

2.积极主动宣传惠企减负政策。要适时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和汇编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惠企减负政策,深入持久地开展企业减负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企业减负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采取各种新的方法和载体,主动深入企业进行惠企减负政策的宣讲和解读,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确保政策措施真正惠及企业、促进发展。

(二)开展企业减负“阳光行动”

大力开展以“涉企收费阳光公开、惠企减负政策阳光透明、涉企不合理负担阳光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减负“阳光行动”。

1.公布涉企收费目录。县发改局(物价局)等部门要及时公布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目录,严禁将取消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变相向企业继续收取。

2.公布惠企减负政策。以清单方式推动企业减负工作,进一步推动涉企行政事项的公开透明。各有关部门惠企减负政策(除涉密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3.加强企业负担监督。进一步扩大企业负担监督范围,广泛发动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企业减负工作,加入企业负担监督员队伍,加强对企业负担的监督。

(三)规范涉企检查

各涉企单位要按照《省控制对企业进行检查的规定》和县经信局、县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关于公布2015年涉企检查计划的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控制涉企检查频次,规范涉企检查行为。

(四)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

1.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责,深入乡镇(街道、园区)、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前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中遇到的用地、用工、用电、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2.创新服务方式和方法。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部门职责,积极探索“一站式服务”等服务企业的新方法新路子,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提高服务质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度,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保障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有人做、能做好,确保治乱减负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措施和实际成效“五个到位”。

(二)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健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加强部门配合和支持,在制定政策、组织推动和监督检查上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既要对本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又要对本系统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指导。既要认真落实上级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又要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三)强化舆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宣传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和典型经验,开展工作交流,表扬先进,曝光反面典型案件,促进企业和社会进一步形成对企业治乱减负工作的共识。增强企业自觉抵制“三乱”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营造减轻企业负担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