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企业负担实行意见

时间:2022-02-20 03:20:00

减轻企业负担实行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我区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减轻企业担负,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进,依据《市人民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市减轻企业担负工作施行意见的通知》(办函〔2012〕100号)精神,结合我区实践,特制订本施行意见。

一、指点思想和总体要求

依据国务院减轻企业担负部际联会和省、市2012年企业减负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实践状况,以环绕管治标准各类涉企收费和监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办法为重点,认为企业发展效劳、协助企业处理坚苦、维护企业正当权益为首要任务,认真开展涉企担负专项管治,严厉查处添加企业担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工作机制,缜密筹划,狠抓落实,进一步营建企业发展优越情况,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奉献。

二、首要任务

(一)开展清算标准涉企收费“回头看”活动

依据省减负办《关于印发年全省减轻企业担负专项管治工作的施行意见的通知》(减负办〔〕9号)精神,开展“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增强对明令作废收费项目执行状况的监视检查,查处持续收取或变相收取的行为;完美和落实“涉企收费和价钱公示”准则,逐渐履行企业“收费清楚卡”准则;重点增强单个本能机能部分、垄断部分的收费项目、收费规范的清算;开展涉企收费专项调研,研讨提出拟作废、停收、减免涉企不合理收费项目标建议,为区委、县政府决议计划供应参考。

(二)进一步抓好各项惠企政策办法的贯实

一是增强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办法的搜集汇总梳理工作,把握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办法的内容;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经过多种方法,实时将惠企政策传达、落实到企业;三是加大对优惠政策贯彻执行的催促力度。全区各减轻企业担负工作机构要会同区发改、财务、监察等部分开展对落实工作状况的专项检查,增强对企业反映激烈的乡镇(街办)、部分和收费项目标监视检查,把握各项政策办法的施行结果及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协调停决发现的问题或提出办法建议。

(三)管治向企业要求捐赠和资助行为

按规则对拟举行的庆典、钻研会、论坛活动要进行注销审核,严厉举行前提和审批顺序,对不符合规则的要予以撤销,果断避免以办庆典、钻研会、论坛活动等名义要求企业资助、集资、捐钱、捐物等行为;果断避免以修路、办学等为名对企业的各类分摊行为;进一步清算宽和决公共工程项目拖欠企业资金、以借为名长期占用企业财物等损害企业好处的行为。

(四)开展对行业协会、市场中介机构效劳和收费的专项管治

一是持续贯实《市人民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我市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与行政本能机能部分脱钩工作方案的通知》(办发〔〕41号)和其它相关政策规则,开展政会分隔专项工作,完成县政府与行业协会在机构、本能机能、经济上彻底分隔,割断县政府部分与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好处联络;二是进一步清算标准社会集团、中介效劳机构收费项目和规范,对中介效劳机构、社会集团承受行政机关托付进行的指定效劳、强迫效劳以及乱收费、高额收费,具有垄断性的运营效劳收费等企业反映激烈的问题进行专项管治;三是增强监视治理,整理社会集团和中介效劳市场次序。

(五)严厉标准评选达标表扬活动

严厉执行中心、省、市有关评选达标表扬的政策规则,进一步深化节制和标准评选达标表扬活动工作,切实增强对经同意保存的评选达标表扬项目标治理,严厉节制对评选达标表扬新增项目标审批,严禁未经审批私自组织评选达标表扬活动,严禁在评选达标表扬活动中向企业收取费用。

三、工作办法

(一)增强组织指导

区级有关部分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增强责任落实。要以县政府机构变革为契机,实时明白并落实详细从事企业减负工作的部分和人员,进一步健全企业减负工作机构。区减轻企业担负工作指导小组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进一步完美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增强催促检查

区减轻企业担负工作指导小构成员单元要结合本部分实践,以查底层单元、查单薄环节、查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日常和专项检查。区减负办要协调指导小构成员单元,亲密共同,合时催促检查各乡镇(街办)、区级有关部分工作落实状况,并做好对乡镇(街办)、区级各部分的减负工作目的任务状况的考评工作。

(三)增强宣传指导

充沛发扬媒体的宣传、监视效果,重点加大对涉企收费政策规则、惠企政策办法的宣传力度,营建维护企业权益、支撑企业发展的优越言论气氛。

区减负办各成员单元要将贯实本通知中碰到的问题实时向区减负办申报,并将本部分2012年减负工作方案,于6月15日前送区减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