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2 10:43:39

经信委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一、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

(一)学习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论述,学习领会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切实贯彻落实。

(二)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重大任务举措的宣传解读,充分展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新进展、新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奋发进取意识、机遇责任意识,力争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做出更大文章,为顺利推动各项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的最新理论成果纳入党组中心理论学习资料,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单位职工、群众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进展;宣传好“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宣传好开展“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是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具体实践,是人民的共同梦想。

(四)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宣传。要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宣传好县委关于工业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需要把握好的重大问题。宣传好“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主题活动,突出宣传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主题纪念设施、感恩作贡献项目、惠民工程项目等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精心组织精神文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大主题宣传。针对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主动解疑释惑,积极正面引导。

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切实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三个倡导”融入人们的工作,融入大众的生活,引导人们牢牢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取向,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取向。

(二)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在机关、企业大力开展勤劳节俭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劳动光荣、节约光荣的观念,引导人们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建设美好生活。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实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教育,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法治建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培育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开展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及时发现干部群众当中的“凡人善举”。力推更多的“好人”成为“好人”、“中国好人”。加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做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片的拍摄与制作工作,组织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讲巡演、现场交流等活动。办好“道德讲堂”,坚持常态化开展活动,创新形式、内容和方法,增强实际效果。

(四)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把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做到社区、做进家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记录、考核、激励和保障等机制。充分利用“星期六志愿服务日”、及“党员义工日”活动全面推进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三、着力推进“五大文明行动”

(一)开展“文明旅游”行动。要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行业自律,推崇文明美好,批评丑陋落后,营造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开展文明旅游倡导和文明旅游行动,引导从“旅游不乱扔垃圾”入手,逐步养成旅游不高声喧哗、不践踏绿地、不随地吐痰等文明旅游行为,自觉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二)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公民交通出行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从“驾车行路不闯红灯”入手,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等“六大交通陋习”,抵制酒后驾驶等“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切实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着力纠正各类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三)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干部职工及亲属要带头“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尽量避免浪费”,营造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社会新风。要以“勤俭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引导市民“用餐不剩饭菜”。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以餐桌节约等推动“勤劳节俭”活动的开展,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四)开展“文明窗口”行动。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着力解决办公场所不整洁、服务态度不热情、接待用语不文明、便民服务不周到、诚信制度不完善、投诉处理不及时等问题。通过开展文明礼仪普及宣传、文明优质服务竞赛等活动,比服务、比创新、比贡献,促进干部职工增强文明素质,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形成创建优美环境、建立优良秩序、推行优质服务、倡导优雅言行、争做文明使者的“文明窗口”行动工作机制和良好氛围,实现窗口行业“管理规范化、服务亲情化、环境温馨化、关系和谐化、服务无缝化”。

(五)开展“网络文明传播”行动。推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工作,组建一支覆盖面广、思想素质高、传播能力强的网络文明传播队伍,从“上网不说脏(假)话”入手,利用微博、博客、论坛、社区、QQ群等互动空间,通过论坛跟帖、撰写博文等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经常研究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加强考核、激励、投入力度。根据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要,配齐人员,创造条件,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队伍建设。要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加强理想理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做到思想政治上强、能力素质上强,工作作风上强。

(三)推进工作创新。要发扬创新精神,强化虚功实做理念,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推进内容形式、渠道载体、措施办法创新,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原则要求具体化,把目标任务项目化,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手抓到底,抓一件成一件,推出有特色亮点、群众得实惠、在较大范围内有影响的工作经验,使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顺民意,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