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局工作要点(共6篇)

时间:2022-03-19 09:41:45

市容局工作要点(共6篇)

第一篇

2014年是争创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精致”建设的关键一年。2014年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围绕一个目标(打造文明之城、建设精致),力求两个突破(理顺工作体制和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三项举措(抓精细管理、抓精品培育、抓规范长效),坚持四个理念(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突出五项重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创城项目达标升级行动,打造市容管理示范街,建设公共自行车惠民工程,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17项工作:

一、以落实创城项目达标为重点,狠抓完善提高,努力在城市文明程度上实现新提升

1.对照标准补缺补差。把创城作为提升形象、造福百姓的主抓手,严格对照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制定创城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创城工作动员会,将创城涉及市容管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逐项排查,将任务项目化、将项目责任化,开展模拟测评,针对问题,狠抓补缺补差、整改完善提高,把短板做强、软件做硬、硬件做实,确保圆满完成创城目标任务。

2.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广大志愿者以“志愿服务日”活动为主题,开展文明劝导、美化环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做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遵德守礼”提示牌设置,特别是高速出入口处的公益广告设置,确保公益广告比例达到30%以上,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3.夯实自身创建基础。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以“打造精美市容、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组织开展“做勤劳善良文明的城管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系列活动,加强“道德讲堂”规范建设,增强“遵德守礼”道德文化氛围,推进活动开展常态化,全面做好各类软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以良好的工作成效为全市创城工作增力加分。

二、以实施“市容管理示范街”创建工程为重点,狠抓精细管理,努力在城市形象上实现新提升

4.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理顺市区、市直部门间城市管理职责,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创新实施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四级督查考评体系,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步入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轨道。

5.实施“市容管理示范街”创建工程。坚持高标定位,注重精细管理,科学编制户外广告、街景亮化等专项规划,对、等6条重点路段开展集中整治,提高渣土运输管理、机动车辆清洗、“门前三包”、摊点管理等各类管理服务标准,努力推出一批精品街、样板街,打造城市管理升级版,提升“精美城市”新标杆。

6.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针对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渣土运输、户外广告、占道经营、非法劳务市场等专项整治,落实市“三线三边”治理工作部署,协调规划设置烧烤市场、“跳蚤市场”等专业化市场,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联合相山区推进非法小广告治理市场化运作,推动管理升级、服务提质。

7.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和网格化。结合智慧城市试点市建设,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合理划定单元网格,细化管理标准、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实施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五定”管理,努力实现管理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

8.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惠民工程。借鉴外地经验,采取政府分期购买建设和服务、专业公司负责施工和运行管理、政府指定部门监督考核的方式,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和监督考核办法,合理设置服务网点,协调抓好建设运行,倡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推进节能减排。

三、以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为重点,狠抓城乡联动,努力在城乡环卫服务水平上实现新提升

9.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将清扫保洁等环卫作业推向市场,积极培育形成政府部门定标准、监督考评、具体作业市场化的环卫运行管理模式,切实做到变“以费养人”为“以费养事”;同时,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强化督查考核,提高作业档次标准,实现环卫保洁公共服务优质化、高效化。

10.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在全面抓好大环境卫生的同时,把工作重心向城乡结合部、城市周边和农村延伸,推进城乡环卫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厂扩能升级,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处理费征缴力度,逐步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力争在全省目标考核中再创佳绩。

11.深化农村清洁工程。推动清洁工程向自然村延伸,拓宽覆盖面,做到点上完善提升、面上重点突破;加强农村清洁工程后续管养,积极协调将运转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不断提升运行质量和效果,助推美好乡村建设。

四、以创建卫生镇为重点,狠抓示范带动,努力在夯实爱国卫生工作基础上实现新提升

12.深化健康宣传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等活动,定期开展季节性疾病防控等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市民群众卫生知识知晓率,增强市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坚持综合防制,清除“四害”孳生地,降低“四害”密度,使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13.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支持,协调各县区加强配套资金投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扩大覆盖面,确保完成省爱卫会下达的目标任务。

14.加大卫生镇创建力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卫生镇、卫生村活动,指导石台镇等打造省级卫生镇创建典型,以点促面,示范带动,努力推出一批新的卫生镇、卫生村创建亮点,促进农村爱卫工作实现新的突破、质的提升,不断夯实卫生城市创建基础。

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狠抓队伍建设,努力在队伍执行力上实现新提升

15.在加强学习中创新思路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三个一”学法用法等活动,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责任意识和执法水平;要善学善用、善谋善为、善抓善成、善始善终,用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绩效考核作为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抓手,作为年底干部评先评优和推荐使用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实现管理的科学规范、常态长效。

16.在锤炼作风中强化服务提效能。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落实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马路局长”、“马路队长”和“包保责任制”、“帮联企业”等举措,建设环卫“温馨驿站”,接地气、通下情,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变“事后处罚”为“事前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着力破解管理瓶颈,提升管理效能。

17.在严明纪律中清正廉洁树形象。实施阳光政务,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党务政务公开,强化源头防控,持续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机关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市容队伍良好形象,为奋力争创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加快推进精致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篇

2013年,是我市争创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明年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精致之城、建设美好这一目标,抓基层、打基础,抓完善、促提高,立足新起点、打造新优势、提升新水平,通过创建更好地优化环境、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为争创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以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为重点,狠抓巩固提高,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的综合水平。全面做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认真对照测评体系标准,结合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文明城市测评中的薄弱环节,狠抓补缺补差,巩固、完善、提高,扎实开展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等集中整治活动,把软件做硬,硬件做实。同时,制定实施2013—2014年全市创城行动计划,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到县区和部门,分阶段、按时序,全力抓好各项指标达标。学习借鉴株洲等地经验,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考核办法、问责办法,加强对基层创建工作的督查指导考核,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着力加强基层创建工作。继续实施结对共建工程,深入开展“四进社区”、全民阅读、全民健身以及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加强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不断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文明社区创建品牌;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健全完善文明单位考评体系,做好第十四届市级文明单位评选和第十届省级文明单位推荐工作,在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道德讲堂”、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文明单位的品牌示范作用;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诚信店”、“诚信经营户”等创建活动,打造文明行业创建品牌。统筹抓好农村创建工作。围绕“美好乡村”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大农村创建工作力度,坚持以城带乡、地矿共建,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文明集市评选及农村文化广场、“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新农民、发展新文化、倡导新风尚,让广大农民更多的享受创建成果。

二、以深化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狠抓教育实践,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煤城精神,在全市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党员干部下基层、同创共建文明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道德讲堂”、“文明餐桌行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道德模范暨身边好人”基层巡讲报告会,持续放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效应,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践行文明、参与创建,进一步擦亮“好人之城”的创建品牌。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大青少年心理辅导基地(站)和城乡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加大文化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擦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深入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坚持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带动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做大做强“薪火义教社”、“爱心集结号”等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三、以规范管理服务为重点,狠抓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借鉴株洲等地经验,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在指导相山区制定实施城市管理“五子登科”考评奖惩办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科学的督查考评体系,把管理重心转移到对县区的督查考核上,构建市级管总、区(县)级实施、监管分离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加强对集贸市场、铁路沿线、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综合治理;加快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对城管监控中心实施扩容改造升级,加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实施“精致市容、清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对淮海路、孟山路、相山路三条示范街的门头店招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制作,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打造一批精品街巷。努力提升环卫管理服务水平。加强餐厨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协调起草出台《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建设进程;加大城乡环卫设施一体化建设力度,启动实施东湖景区存量垃圾治理项目,继续抓好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切实提高转运能力,不断提升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深化环卫体制改革,重心下移,不断扩大市场化作业层面,进一步提升环卫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为重点,狠抓卫生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启动创建全省卫生城市工作。以第2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广泛宣传《省爱国卫生条例》、《传染病防治法》以及卫生防病知识,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动员全市上下积极参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四改、四化、六清理”等活动,奋力争创全省卫生城市。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以为农村清洁工程重点,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六项清理”等活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制定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实施方案,出台督查考核办法,继续扩大农村清洁工程试点,加大对村级垃圾收集设施、设备的投入,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试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促进农村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进一步夯实爱国卫生工作基础。深入开展卫生村镇、卫生单位创建活动,加大对除“四害”工作的管理力度,切断虫媒传染病的传播渠道,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结合农村清洁工程项目的实施,积极协调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支持,加大农村改厕工作推进力度,扩大改厕示范点,确保完成省爱卫会下达的目标任务。

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狠抓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战斗力。切实加强队伍学习教育。强化学习型机关、学习型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加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实施阳光政务,加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激励人。健全完善“工作日志”制度,明确每一个干部职工的职责,形成完善的岗位目标责任体系,强化监督考核,实现管理的目标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提高管理效能。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清权确权和风险等级评估工作,从源头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机关工作,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我市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建设“精致之城、美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三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采集、撰写、报送等具体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全局人员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提升能力,并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我局行政效能。

三、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推动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制度、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政府信息采集形成和管理办法等条例的贯彻实施,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四、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市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梳理政务信息,并及时在网上;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的业务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强我局各科室日常检查监督,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五、突出2014政务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

在2013年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重点推进与我局职能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公开重大决策、年度计划、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公开干部选拔任用、考录招聘、任前公示、离任审计等;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工作部署、实施进度、工作措施和成效。

六、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继续规范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职权,向申请人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应注明不予公开理由。

第四篇

第一,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为重点,狠抓巩固提高,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的综合水平。全面做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围绕新一届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狠抓补缺补差,巩固、完善、提高,力争再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争创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结合今年文明城市测评中荣誉加分方面比较薄弱的问题,协调有关单位加大创建力度,努力争取部级荣誉称号;健全完善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把创城的一些重要指标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之中,超前谋划,科学调度,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升我市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和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着力加强基层创建工作。实施结对共建工程,深入开展“四进社区”、全民阅读、全民健身以及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加强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不断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文明社区创建品牌;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命名表彰第十三届市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城乡共建、结对帮扶、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的带动作用,不断培育新典型,打造文明单位创建品牌;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诚信店”、“诚信经营户”等创建活动,打造文明行业创建品牌。统筹抓好农村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大农村创建工作力度,坚持以城带乡、地矿共建,进一步夯实农村创建基础;加大对乡镇(街道)文明办(市容管理办)的业务指导,推进城乡市容管理一体化;大力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集市、文明户、“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创建活动,着力在培育新农民、发展新文化、倡导新风尚上下功夫,让广大农民更多的享受创建成果。

第二,以深化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狠抓教育实践,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在全市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共建文明城”、“做文明有礼的人”、“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对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引导;做好“市道德模范”和省“月评精神文明十佳”评选工作,在全市推开“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弘扬煤城人“燃烧自己、温暖别人”的高尚品格,塑造独特的煤城人文精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快青少年心理辅导基地(站)和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基地及城镇乡村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美德少年”、“身边好人”评选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大网吧等文化市场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加强文明网站建设,广泛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深入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科对全市志愿服务的指导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保护环境、低碳生活”、社区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深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第三,以规范管理服务为重点,狠抓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积极创新城市管理理念。立足于创建和谐城管,不断探索包容性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成立城管女子中队,采用柔性执法方式,打造良好形象;开展“城管进社区”、“面对面,手拉手”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营造文明和谐的执法管理环境,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落实《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办法》和《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重点抓好门头店招、户外广告、违章建筑等方面的治理;加强渣土运输管理,探索公司化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加快城管训练基地和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二期工程建设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对集贸市场、铁路沿线、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治理,打造精品街巷、突出城市靓点,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努力提升环卫管理服务水平。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筹建餐厨垃圾分类处置中心;加大城乡一体化环卫设施建设力度,继续抓好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切实提高转运能力,不断提升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健全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规范垃圾收费管理工作;开展“和谐环卫”创建活动,加强环卫日常清扫保洁,深化环卫体制改革,不断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环卫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第四,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为重点,狠抓卫生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启动创建全省卫生城市工作。以第2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广泛宣传《省爱国卫生条例》、《传染病防治法》以及卫生防病知识,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动员全市上下积极参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四改、四化、六清理”等活动,确保省级卫生城市考核达标。进一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以“清洁乡村、美化家园”活动为载体,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六项清理”等活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继续扩大农村清洁工程试点,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狠抓农清扫、保洁、收集、转运、处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农民群众。进一步夯实爱国卫生工作基础。深入开展卫生村镇、卫生单位创建活动,加大对除“四害”工作的管理力度,切断虫媒传染病的传播渠道,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结合农村清洁工程项目的实施,积极协调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支持,加大农村改厕工作推进力度,扩大改厕示范点,确保完成省爱卫会下达的目标任务,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质量。

第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狠抓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战斗力。切实加强队伍学习教育。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参与科学发展的能力;继续以党员干部“十讲十带头”活动为载体,在全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谋划做好党的十八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实施阳光政务,加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激励人。建立“工作日志”制度,明确每一个干部职工的职责,形成完善的岗位目标责任体系,强化监督考核,实现管理的目标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提高管理效能。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排查机制、预警机制和化解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机关工作,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我市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打造“皖北江南”、建设“文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五篇

第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狠抓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教育工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充分利用建党87周年、建国59周年等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进一步丰富和提炼城市精神,深入广泛宣传,让广大市民所熟知,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在全市开展“奥运在北京、文明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第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公民道德论坛”等活动为载体,从细节抓起,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全市培育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和文明公约。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培育文明风尚,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和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总结提炼我市近年来文明创建的新鲜经验,制作创建宣传专题片,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在全市上下营造共建和谐的浓厚氛围。

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筹备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场会,大力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4”工程(即:建设1个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4个未成年人教育示范点——留守儿童之家、流动图书大篷车、好孩子爱心超市、小手拉大手文明执勤岗),组织抓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等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百千万工程”,加强未成年人心理素质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普遍设立心理咨询师;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持续开展文化市场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第二,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狠抓巩固提高,努力提升文明创建的综合水平。

4、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巩固完善,提高文明创建的综合水平。积极发挥文明办的协调督办职能,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针对2007年全省文明城市迎检中发现的问题,抓住空白点、薄弱点,补缺补差,逐条逐项抓好达标工作。重点协调抓好城中村、小街小巷改造,劳务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以及图书馆、文化馆、停车场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各类非法小广告、空中管线的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城市整体档次,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力争2008年投入运营,提高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能力;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油烟污染、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园林绿化保护、有害废弃物抛撒滴漏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加大义务植树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5、抓好和谐创建活动,夯实创建基础。适应新的创建要求,在全市开展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校园、和谐单位创建活动,并出台相应的措施、办法,加强对和谐创建的指导管理,促进各类和谐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继续组织抓好社区结对帮扶工作,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健全软件资料,扎实推进“四进社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社区创建水平。以第十二届市级文明单位考核验收和表彰为契机,注意发现新典型,培育新亮点,并做好新典型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先进典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6、抓好矿镇共建,提高文明村镇的创建水平。坚持城乡联动、地矿共建,落实城乡结对互助工程,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和谐村镇创建活动。适时召开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修订完善《文明村镇创建和管理办法》,不断加大对县区、村镇的创建指导力度,通过开展“三下乡”和“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培育农村新风尚;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不断丰富和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抓好被推荐的5个首批全省文明乡镇、先进乡镇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镇十村”示范工程的创建工作,推动城乡、区域创建协调发展。

第三,以规范管理为重点,狠抓机制创新,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

7、创新城管工作机制,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依托城市管理监控中心,建设局域网,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监控中心、局域网这一平台的作用,建立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实现人机无缝对接,对管理区域实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实时监控,提高对突发问题的处置能力和对城市的综合管理能力,实现“小城管”到“大城管”的顺利对接。按照《省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的规定和要求,积极推进县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促进管理服务效能全面提速。

8、开展创建“和谐城管”活动,优化城市管理执法环境。进一步完善“城管110”、文明网、行风热线、来信来访等投诉受理机制,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联系群众的桥梁。按照合理、规范、便民的原则,在社区、街巷等增设一批水果或小吃摊群点,设置临时专业市场,建立瓜果绿色销售通道;在主次干道合理增设一批临时停车泊位和临时停车场。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行一般性审批“半日办结制”,提高办事效率。在服务群众中拉进市民与城管之间的距离,打造和谐城管,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执法环境。

9、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提升城市形象。着力加强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治理。认真对照《市城市容貌标准》要求,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协调成立户外广告和机动车清洗业管理协会,加强规范管理。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违法建设举报投诉受理和巡查机制,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蔓延的势头,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着力打造“双宜”的城市环境。

10、加快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提高环卫作业质量和服务水平。健全完善靓洁、昱洁两公司运营、管理机制,力争使其早日步入健康发展轨道。认真落实“四级卫生督查制”,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科学完善内部定额承包制度。尽快协调出台《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办法》,规范征收管理。积极筹措资金新建、改造10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新建一批生态公厕,增设300只果皮箱,并加强对原有设施的维护、保养,进一步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和服务水平。

第四,以教育和预防为重点,狠抓城乡卫生环境治理,努力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11、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力度。各县区爱卫办要结合当地实际,以第二十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全面宣传贯彻《省爱国卫生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广泛开展以防控各类传染性疾病为重点的卫生防病知识的宣教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培养广大群众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2、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加大对经营性公共场所卫生督查力度,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要求,抓好责任落实,确保从业人员持健康证明、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五病”(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期肺炎、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调离率达100%,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卫生、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要加大除“四害”工作的管理力度,针对不同季节的防治特点,有重点的开展灭蚊、灭蝇、灭鼠等活动,切断虫媒传染病的传播渠道,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13、进一步推进农村“三改”工作。围绕新农村建设“20字”目标要求,协调加大农村“三改”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扩大改水、改厕示范点,消灭空白乡镇。各县区要有计划地将县区、乡镇所在地的公厕改造为水冲式无害化公厕;协调配合当地教育、卫生、旅游等部门,将农村中小学、卫生院、旅游景点卫生公厕的建设改造纳入当地改厕计划,逐步实现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公厕。努力提高农村饮用水和居所的环境卫生质量。

第五,以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狠抓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14、继续以“六崇尚”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提高效能”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对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等政治理论和城市管理、文明创建方面业务知识的培训。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子,在全局上下深入开展和谐环卫、和谐城管、和谐机关创建活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

15、加强内部规范化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全局岗位目标责任体系,明确岗位职责、标准和要求,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对部分岗位采取轮岗制,严格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百分制考核与红黄卡奖惩等各项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充分调动全局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管理效能。

16、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员干部廉政警示告诫制度,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着力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继续弘扬“精、严、实、快、廉”的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理念,切实把执政为民的思想贯穿于市容管理和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和持久战、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队伍,树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文明和谐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六篇

一、以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基础。

1、全面做好争创第二届全省文明城市和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认真对照全国和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创建责任机制,制定迎检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大督查落实力度,狠抓补缺补差,完善提高。特别是结合2014年测评迎检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大力开展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秩序、窗口行业等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和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2、努力夯实创建基础。深入开展社区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加强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抓好社区硬化、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化活动,着力打造社区创建品牌。以第十三届市级文明单位和第九届省级文明单位考核验收为契机,培育新典型,着力打造文明单位创建品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与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广泛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诚信店”、“文明示范窗口”等创建活动,规范行业服务,打造文明行业创建品牌。

3、精心筹备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按照省文明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文明办职能,积极协调,集中全市力量,全力做好会务筹备工作,力争把这次会议办成一次宣传、展示形象的大会,以筹办这次现场会为契机,推动我市的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4、扎实推进城乡创建一体化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围绕“五个一体化”的创建目标,以“清洁乡村、美化家园”活动为抓手,坚持以城带乡、矿镇共建,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工程项目的实施,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户、文明集市等各类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创建工作水平,努力推进我市城乡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文化发展、市容管理和创建机制一体化,打造我市文明创建的新品牌。

二、以深化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5、积极开展庆祝建市50周年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以世博会、亚运会的举办和庆祝我市建市50周年为契机,结合争创全省文明城市和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市组织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我为建市50年添风采”、“喜迎建市50年、建设文明新”、“100名杰出人物”评选、“十大陋习”评选及“爱国歌曲大家唱”、“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上下掀起庆祝建市50周年活动热潮,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建设的热情。

6、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建设。按照中央和省文明委要求,协调成立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动员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促进形成多渠道、社会化的筹资机制,切实把社会方方面面参与志愿服务者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7、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做好第二届市道德模范评选、第二届全省道德模范推荐和“月评精神文明十佳”工作,适时在全市举办一次道德模范巡讲报告会,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不断提升市民素质,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舆论环境。

8、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主题活动,切实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的培育选树工作,协调加大对网吧等文化市场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努力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适时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以规范管理服务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市容环境。

9、坚持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城市。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督促指导濉溪县做好申报工作,规范、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创新管理理念,坚持以服务促管理,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用情管理,用心服务,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执法管理环境;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控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摊群点和门头店招管理,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10、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围绕庆祝建市50周年市容组的目标任务要求,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突出淮海路、古城路、孟山路、相山路等重点路段,强化规范管理,打造亮点,同时着力抓好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铁路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对重点路段沿街两侧楼体亮化设施进行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亮化档次水平;按照《市城市散体物料运输管理办法》(市政府令45号)要求,开展抛撒滴漏集中整治,努力营造文明有序、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

11、进一步加强环卫管理工作。加快生活垃圾发电处理项目建设,力争2010年3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抓紧协调出台《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垃圾收费管理工作;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在总结去年部分路段对外招标的基础上,扩大试点,探索公厕保洁的招标工作;积极抓好《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环卫管理精细化标准,努力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以预防防控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12、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力度。以第2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以防控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各类传染性疾病为重点的卫生防病知识宣教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13、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三清”、“四改”、“四灭”等活动,协调加大对经营性公共场所卫生督查力度,针对不同季节的防治特点,积极组织开展灭蚊、灭蝇、灭蟑、灭鼠等活动,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努力夯实争创全省卫生城市工作基础。

14、进一步夯实爱国卫生工作基础。加大卫生村镇、卫生单位创建力度,结合农村清洁工程项目的实施,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支持,扩大改水、改厕示范点,扎实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努力改善农村饮用水和居所的环境卫生质量。

五、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5、着力加强队伍素质教育。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

16、全面推进管理的规范化。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管理标准和实施细则,制定完善全局工作三定方案,健全全局岗位目标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规范作业流程,强化监督考核,实现管理的目标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提高管理绩效。

17、努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人员,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8、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厉行节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民主评议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城市转型,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