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4 05:28:21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岗位责任目标及“十四五”规划纲要今后五年蒙城经济社会发展“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总体定位,把握职能定位,精心谋划实施,统筹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项工作。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发展中心,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主动适应当前用地政策的变化,完成了城市规划区六个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编制工作,并通过市政府审批和省厅备案。制定了《2021—2025年农村土地整治实施方案》《2021年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和补充耕地工作考核办法》,完成2021年增减挂钩组卷上报省厅2070亩和2020年度1823亩的验收工作。积极谋划推进用地组卷报批和供应,完成公共设施、公益事业项目组卷上报2598亩,完成成片开发范围内的商服及工业用地组卷3514亩,通过市局审查已报省厅会审。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599.19亩,其中出让供应707.71亩(住宅用地115.75亩,成交价3.995亿元)。

(二)围绕耕地保护,落实最严格的制度和措施。高位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开展了再排查再审视工作。扎实开展土地卫片执法工作,今年一季度下发卫片图斑已完成核查、整改和系统上传工作;二季度下发下发卫片图斑,已完成现状、规划和批供套合,逐图斑进行现场核查和分析研判,目前正积极落实整改。积极开展耕地改造提升工作,完成“旱改水”项目省厅备案入库3269.72亩。积极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和设施农用地备案管理工作,完成设施农用地申报备案122宗1167.02公顷。积极开展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审批及复垦清查专项行动,完成了济祁高速临时用地复垦方案审批。

(三)围绕重点任务,积极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有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全县14个乡镇空间规划编制已全部启动,双涧镇等3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已完成基础资料收集、调研和乡镇座谈;其它11个乡镇已于5月初完成招标。王集乡石山村等5个村庄规划试点完成初步规划方案。出台了《蒙城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蒙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工作办法》,正积极推进。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加强宣传、开展演练、应急值班,多频次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排查等措施的落实,今年以来没有发生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

(四)围绕“林长制”改革,推进林业生产发展。抓好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完成四旁植树63万株,其中杜仲37.4万株、无絮杨12.8万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33.2万亩。完成1个省级森林城镇、8个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已通过市级验收。筹集专项资金160万元,通过飞机喷药防控美国白蛾39.2万亩。积极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伐前公示、伐中检查、伐后验收程序,办理林木采伐证24份、主伐蓄积3358立方米。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处理滥伐林木案件3起,救助野生动物7只。

(五)围绕“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推进自然资源要素对接”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不动产登记不断提速增效。至目前已登记发放产权证书8575本、办理预告抵押证明16139个。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已进入初步调查成果公示和签字确认阶段。积极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不断强化规划建设服务。配合开展“标准地”改革。拟定了《蒙城县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实施细则(试行)》,完成了开发区地质灾害评估及压覆矿产评价工作。

(六)围绕党的建设,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局党组严格履行局党组主体责任,坚持与业务工作同样,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同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落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廉政建设贯穿于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工作始终,督促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加强自身德政教育和业务培训,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部门作风和形象有了很大的改观。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展较慢。由于国土空间规划是规划体制改革后全新的规划体系,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编制难度大。加上目前省、市国土空间规划还没有编制完成,缺乏上位规划指导,无法确定县级城镇规模等约束控制指标,一定程度影响了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度。

二是耕地占补平衡仍需加强。鉴于今年我县高铁、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占补平衡指标需求较大。按照部征求意见稿,对残次林地等没有列入后备资源,致使后备资源严重匮乏;加上“三调”成果及规划调整没有最终完成,致使占补平衡补充耕地工作还没有实质性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岗位责任目标任务,聚焦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督导调度,全力抓好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主动与市局、省厅对接,按照三调最终成果及自上而下分配的土地等控制指标,在上位规划的指导下,加快推进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试点的编制工作,确保按照省、市要求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

(二)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及时梳理各类用地项目,合理利用各类用地指标。进一步提高用地报卷质量。落实组卷、审核责任制,坚持“谁组卷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压实第三方责任,确保快节奏高质量组卷、报卷。同时,主动对接市局、省厅,跟踪加快用地审批工作进度,确保重点项目及时落地。加快推进土地供应,确保已批准项目用地应供尽供。

(三)进一步抓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强化督查调度考核,实行月调度、季考核、年总评相结合,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和补充耕地实施、组卷、报批工作。力争全年完成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组卷上报3000亩,年底前根据省、市最终下达的年度指标,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完成“旱改水”1000亩,实施补充耕地项目1500亩。

(四)进一步抓好耕地保护工作。采用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围绕国家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国办“六个严禁”,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强化落实乡镇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开展耕地“非农化”排査治理,全面梳理整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非法占用等问题,加大对设施农用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管控力度。结合国土“三调”成果,加快推进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提升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保护水平。

(五)进一步抓好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落实增存挂钩政策,严控增量,盘活存量,持续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开展开发区集约利用专项评价,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和管理机制,推进“僵尸”企业土地盘活利用。同时,积极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供应工作。

(六)进一步抓好卫片执法监督工作。以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例行督察为突破口,强化核查整改落实。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动态巡查,对违法用地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早查处,对新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零容忍”。同时,加大违法用地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从严肃査处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确保最大限度的降低违法用地比例。

(七)进一步抓好不动产登记工作。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房地产领域因其他历史遗留不动产登记问题的排查和处置工作。认真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八)进一步抓好林业生产管理工作。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为抓手,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在全面完成今年植树造林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造林质量,落实管护措施,抓好杜仲和无絮杨产业发展后续工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村庄绿化进度,全面完成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和绿色村庄建设任务。

(九)进一步抓好其他各项基础性业务工作。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统计、统一确权登记、“多测合一”改革、“放管服”改革和信访维稳、法治创建、安全生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及林业执法等各项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扎实推进,按时完成任务。

(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增强“政治三力”。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工作全过程,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提素质,抓管理、促规范,抓作风、强担当,抓廉洁,守底线,努力建设一支讲忠诚、有活力、敢担当、善作为、守廉洁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