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人事局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4-09 04:29:00

城区人事局工作半年总结

上半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区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人事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营造“四个尊重”的氛围,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人事人才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取得的主要成绩

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深入研究新时期的形势、任务以及党员队伍状况,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我们按照区委《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密联系人事人才工作和全局党员队伍建设实际,认真落实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使全局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有效地增强了局党组和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公务员队伍培训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开办了面向20*年度军转干部及除任公务员的电子政务培训班,165人参加了电子政务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将语言文字、法律知识、无主题讨论、模拟操作、党性观念等内容充实到公务员初任和任职培训中,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了公务员队伍的岗位适应能力,40名初任公务员参加了培训;在完成公务员讲英语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公务员英语人才库,通过外国专家层层考核,确定了80名公务员进入英语人才库,并组织进行了培训,为政府对外交流储备了英语人才。

圆满完成了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奖励及政府督察考核工作。在考核奖励工作中,明确了年度考核和行政奖励指标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的要求;加大了平时考核比重,坚持“优中选优”,杜绝了将考核和奖励作为福利搞论资排辈和照顾的现象;将区属规范工资管理的单位全部纳入了公务员考核奖励的范围;明确了考核档次之间的奖励标准,保证了奖励机制作用的发挥;20*年政府督查考核工作在范围上首次将工资规范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纳入了进来,在考核内容上对各职能部门工作实施了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专项任务考核、廉政建设考核,并把千家企业评政府结果及经济服务大厅考核结果列入考核内容。同时结合群众测评和区领导测评等方式对工作目标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区统计局、地税局等10个部门被评为优秀部门。

高度重视企业军转干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军队转业干部上访以成为目前信访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摸清我区在企业军转干部的总体情况,有的放矢的做好维稳工作,我们深入街道、企业、人才中心、职介等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掌握了我区企业军转干部的现状,建立了企业军转干部数据库,为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的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组织召开了20*年度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政策通报会,向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发放了服务手册,通报了相关政策,解答了疑问,受到了军转干部的好评;认真做好2005年度军转干部的需求摸底调查工作,细致稳妥的提出了安置工作的基本思路。

积极做好应届毕业生接收和人才引进工作。我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凸现出对人才的强烈需求,上半年,我区接收大学毕业生210名,中专生106名,引进非*生源毕业生109名;组织56个单位参加了市人事局举办的“2005年*地区毕业生招聘月”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接待参会毕业生4000余人。积极用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办理《*工作居住证》单位注册68个,审批通过276人,办理居住证179册,办理工作居住证成为我区主要引才方式,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

努力为非公经济提供人事人才服务。按照市发改委等四部门下发的《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积极为驻区金融企业人才引进提供政策支持,制定我区金融企业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建立与驻区非公经济企业的常态联系制度,定期征求意见、互通情况、座谈交流,邀请他们参加区人事人才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活动,营造了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继续推行了人才免费推荐、免费测评、免费培训、免费刊登人才招聘信息的“四免”政策,使区域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加强了机关规范收入管理工作。今年是机关实施规范工资收入的第一年,为了加大规范工资的力度,巩固工资收入规范成果,按照市人事局关于对规范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的工作部署,我区在各单位自检自查的基础上,会同纪委、审计、财政等部门对12个党政机关的工资收入规范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树立了典型,纠正了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制度的落实,巩固了工资收入规范成果;在深入做好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区加班工资和值班补助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我区工资收入分配制度。

认真做好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面向2005年应届毕业生招考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是一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敏感工作。为了保证这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培训了面试考官,制定了应急预案,招考、招聘工作的每个环节都通过首都之窗网站、*网站向社会了公告,保证了这两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特别是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打破了以往延续计划经济的传统进人方式,确立了市场经济人力资源的配置方式,规范了用人秩序,有力配合了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

努力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按照*市有关职称政策改革要求,积极探讨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方式,举办了职称改革政策培训班。完成了20*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备案工作,20*年专业技术人员16961人,其中高级2*4人;中级6437人;初级7142人;未评聘1348人。组织召开了继续教育准备工作会议,部署了2005年工作,部分单位介绍了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经验。积极营造“四个尊重”的氛围,“两节”期间在全区各系统开展了慰问有特殊贡献专家活动。

圆满完成了各项人事考试任务。认真贯彻《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抓好考前培训、应急预案制定、考场落实等工作,先后完成了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全国会计职称考试等考试任务;同时还完成了2005年*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任务。

完成了部分政府职能部门的合并组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领导,科学论证,制定了*区功能街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将六个功能街区的管理机构和职能进行了整合,成立了*区功能街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及西单地区管理办公室等机构,对调整后的区发改委“三定”规定进行了审定;落实区第五次城管会议精神,完成了街道编制的重新核定;完成了街道城管分队的垂直管理相关工作。

依法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完成了2005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年检,全区年检单位407家,占应年检单位的88%。已检单位合格率为100%。

二、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人事人才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事人才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和新途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一些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在总结和宣传的力度上还不够,好经验、好举措不能得到推广和宣传,不能提炼出经验性的成果,在面上铺开;二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缺乏创新的精神和勇气。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克服。

三、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抓好局党组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探索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按照局党组制定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成效,确实把先进性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人事人才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党员队伍的精神面貌上。

二是抓好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根据《中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围绕提高基层工作水平、提高基层公务员队伍素质、促进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等要素出发,在深入基层搞好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区委组织部共同做好《关于加强*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草拟、制定及落实、指导工作。

三是圆满完成以“军转安置”为重点的人才引进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05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做好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军转干部需求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各单位工作职能和人员编制情况,合理制定分配方案,下达分配指标;筹备召开我区2005年度军转干部安置动员大会;组织军转干部进行国家公务员任职资格公共课目考试;召开*区军转干部安置双向选择会。通过重点安置、双向选择、指令性分配、任职资格考试等方式把我区军转安置工作做稳、做实、做好。继续做好大中专毕业生的接收引进和工作居住证的办理工作。

四是根据市人事局关于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意见,通过召开区属事业单位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和手段,深入做好我区事业单位的科学分类及工资收入水平的调查摸底工作,研究提出我区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办法的实施意见,指导事业单位建立以岗位、任务、业绩等为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认真抓好区属机关各单位落实《加班工资和值班补助分类管理办法》,及时解决在落实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五是按照《*区“十五”时期人才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认真做好规划目标的评估和追踪调查工作,确保各项人才发展目标的实现;在此基础上,配合区委组织部,搞好我区“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规划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未来五年人才事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广泛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完善规划体系,创新规划内容,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六是根据区第五次城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政府“折子”工作项目,做好街区职能的调整,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管理与服务职能到位为出发点,坚持“条专块统”,逐步落实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街道“大科制”的调研论证和试点工作,并对改革后街道工委、办事处的考核提出实施意见;在做好区国土房管局分离重组工作的基础上,组建区房屋管理局,并做好其与区建委的整合工作;配合区文委共同做好我区文化行政执法队的组建工作。

七是抓好局机关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认真落实业务学习计划,在提高全体干部人事人才业务素质的基础上,按照巩强补弱的原则,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等手段,在提高干部办文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