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要立足实际循序渐进

时间:2022-03-12 11:03:00

新农村建设要立足实际循序渐进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统筹城乡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搞好新农村建设一定要立足实际,循序渐进,注重实效。

立足实际,抓住关键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根本的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实际出发做好“三农”工作。实践中,我们把“三农”工作与建设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县域经济发展和文明生态村建设两条工作主线,通过培育壮大县域经济以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过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素质,努力实现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村富裕的目标。

一条主线是,坚持把加快以特色经济为核心的县域经济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发展农村经济必须着眼于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把整个农业经济活跃起来。发展县域经济的着力点要放在壮大民营经济和特色经济上,坚持做大做强和做多做活相结合,县域经济和小城镇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整体实力,走出一条工业与农业协调互动、城市与农村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具体工作中,一方面坚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目前,全市固定资产千万元以上龙头企业达120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42.5%,执行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945万亩,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80%以上。全市已有黄骅冬枣、沧州金丝小枣、泊头鸭梨3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省级知名品牌达到42个。一方面着力发展壮大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让大部分农民从农业种植中脱离出来,融入到第二、三产业当中,开辟新的增收来源。目前,沧州市16个县(市、区)都已形成了特色独具的主导产业,涌现出“中国裘皮之都”、“弯头管件之乡”、“汽车模具基地县”、“电线电缆工业基地”等一批强县富民的产业。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120万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11元。

一条主线是,坚持把深入开展以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素质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要求改变农村环境,使人与自然、人与环境更加和谐,更要通过促进千百年来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的转变,充分激发和调动千百万农民创造新生活的热情,使他们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投身加快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近两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民主健全、精神充实、环境良好”的文明生态村创建要求,以营造新环境、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建设新文化为创建目标,全面推动文明生态村创建。突出特色抓创建,提出了“成片连线、区域示范、全面推进”的创建思路,划分公路沿线文明生态走廊、自然生态观光区、特色产业示范区、文化特色旅游区、环城文明生态带等五类创建区域,基本实现了由典型村示范向区域示范的过渡。

循序渐进,尊重民意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农业增效难、农民增收难、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问题和矛盾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目前,我市16个县(市、区),有全省第一个财政收入超10亿元的县市,同时还有7个国家和省重点帮扶贫困县。这一客观现实,决定了我们在指导思想上不能急于求成,在推进措施上不能搞一刀切。

在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两个工作原则、抓好两个方面”。两个原则:一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承受能力科学制定规划,合理确定目标任务,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二是尊重民意,干民所盼。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也是新农村成果的受益者,各项政策措施必须得到农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真正转化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因此,我们坚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把该做和能做的事情做起来,集中解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教育和卫生欠账较多等实际问题,使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两个方面:一是下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党支部带头人的培养和选拔,以党的先进性推进新农村建设;二是在全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下大力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作为凝聚合力、促进发展的过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