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制度

时间:2022-04-09 10:08:00

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我镇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预防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为切实加强本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镇政府应成立由镇长任主任的重大危险源监控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建设、监管和指导工作。

二、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重大危险辨识》()等有关标准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对我镇下列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并建立重大危险源管理档案,实时监控。1、各企业炸药库2、氰化钠仓库3、液化站储气4、加油站储油罐5、非煤矿山井下开采6、尾矿区等。

三、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参加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重大危险源监管及危险辨识与现场安全监控技术培训活动。

四、负责重大危险源信息库管理,对重大危险源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情况进行监督。

五、制定全镇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企业开展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评价等工作。

六、对所属企业存在事故隐患的重大危险源进行整改,定期组织召开全镇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会议,定期向上级政府及主管部门报告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情况。

七、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与监控工作。

八、对重大危险源存在的事故隐患及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违法行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均有权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