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人口管理制度

时间:2022-02-28 07:09:00

社区人口管理制度

为稳定村(社区)人口计生宣传员(以下简称宣传员)队伍,充分调动宣传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对全县宣传员实行“县聘、乡管、村用”,即由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聘用、乡镇人口计生办管理、村(社区)使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聘用

(一)聘用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德才兼备、择优选用;每村1名,社区2名,在本村(社区)挑选;不得兼职,不得缺岗;采用公开招聘、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产生。

(二)宣传员条件

1.拥护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2.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群众基础。

3.身体健康。

4.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5.18—50周岁。

6.男女不限。

(三)聘用程序

1.初选。由乡镇人口计生办负责,按照1:3的比例在应聘对象中进行考察,确定人选后由拟聘人员填写《村(社区)人口计生宣传员应聘申请表》,乡镇人口计生办填报《拟聘村(社区)人口计生宣传员花名册》,与《村(社区)人口计生宣传员应聘申请表》一并上报县人口计生局。

2.聘用。县人口计生局负责对各乡镇拟聘用人员的资格进行审查,合格后与拟聘人员签订《聘书》。

3.对本《办法》执行前已经使用的宣传员,各乡镇只需按“宣传员条件”进行审核,合格的报县人口计生局履行聘用手续,不必再进行初选工作。

(四)聘用期限

一次聘用期限为3年,《聘书》每3年签订1次。

(五)聘期报酬

聘用期间月最低工资标准300元,超过部分由各乡镇自行解决。

二、管理

(一)宣传员由乡镇人口计生办进行管理和考核,并为宣传员提供必要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二)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者由乡镇人口计生办提出解聘意见,报县人口计生局解聘,对成绩较好的,期满后续聘。

(三)各乡镇人口计生办负责新聘宣传员的上岗培训,对宣传员的培训每年不能低于2次。

三、使用

(一)宣传员在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工作,除认真完成乡镇人口计生办安排的工作外,应积极参加村(社区)的其它工作。

(二)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会应该履行担负的人口计生工作职责,为宣传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