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互助资金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12 08:30:00

贫困村互助资金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刚才,扶贫办主任通报了全贫困村互助资金运行的有关情况,一会儿,扶贫办还要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下面,我就做好互助资金试点项目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互助资金试点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做好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的责任感

农村资金短缺一直困扰着我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的贫困户由于贷不到信贷资金,而长期依靠借高利贷维持生产,年复一年的还贷款,甚至出现辛苦一年的所得用于支付高额的利息。开展互助资金试点是国家在特定贫困地区,为缓解农村金融发展滞后,金融产品不足,农户生产资金缺乏,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突出矛盾而采取的一种特殊的扶贫方式。在贫困村建立互助资金组织,促进贫困农户自我发展,可有效缓解贫困农户资金短缺状况,创新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提高贫困农户组织化程度和自我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从我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互助资金的使用、互助社的建立在贫困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只有信用联社一家金融机构对农户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存在信贷成本高的问题,目前,信用联社的贷款利率已调整到1分多,而且还存在着贷款办理难的问题,很难解决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燃眉之急。互助资金一定程度上发挥了适度的金融补充作用。同时,互助社的建立,使村干部在同一区域变换了身份,转换了角色,让政府的扶贫政策直接面对贫困群体,自然得到了以贫困农户为主的大多数村民的拥戴,无形中增加了亲和力和凝聚力。因此,大家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好,既要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又要确保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滚动发展。

我自2008年开始被自治区确定为互助资金项目试点县,当年批复10个村为互助资金试点项目村,年,又新增加了11个村为互助资金试点项目村,目前,我互助资金试点贫困村达到了21个。为全面掌握和了解全互助资金运行和使用情况,去年年底,政府组织由政府办公室、财政局、扶贫办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全6个镇21个互助资金试点项目村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在督查工作中,发现了一些项目村在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年的1月份,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小额互助资金使用和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同时,在3月9日,政府办公室将《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开展的贫困村互助资金交叉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转发到了各镇,并组成了专项督查组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督查。目前看,大部分项目村运行还是比较好的,能够按照互助社章程开展工作,并做到按时收回和发放,但个别项目村仍然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没得到有效解决,这次国家扶贫办组织的交叉检查致关重要,这次是扶贫办来内蒙互检,而且检查肯定也是非常严格、认真的,自治区扶贫办文件已明确指出,“督查和检查结果将做为今年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安排的重要依据兑现奖惩”。因此,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确保顺利通过检查,这不仅是全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全市甚至是全区的事情。

二、要准确把握互助资金试点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原则和程序规范运行

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是扶贫机制创新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推动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完善的有益探索,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试点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环节,在互助社组建、运作中必须坚持以下六项原则:

一是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互助社的原则。互助社只能在本行政村设立,吸收本村村民为互助社社员,不得跨村设立。

二是以贫困户为主的原则。村民入社自愿,各村必须以贫困户入社为主,贫困户在入社社员中要占50%至80%的比例。在借款限额、还款期限、占用费率等制度设计上,要处理好支持一般户与贫困户的关系,始终坚持贫困户优先、突出贫困户的利益,通过规则和制度来保护贫困群众。

三是交纳基准互助金入社的原则。社员交纳的互助金是获得社员资格和享受社员权利必须的前提条件,申请加入互助社的村民,必须交纳互助金方能取得社员资格并享受社员权利。

四是不吸储、不从事未经许可的金融和经营活动的原则。吸储是一种金融行为,未经批准、非专业机构不能开展此业务,互助社是一个互助组织,既没有吸储的职能,也缺乏专业人才,一旦违规开展金融业务,势必带来巨大风险;互助资金金融化,会从根本上改变扶贫互助金的性质、用途。

五是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农户入社完全自愿,在加入互助社后有退出意愿的,可以在入社一年后申请退出,互助社全额返还该农户交纳的基准互助金本金并收回《社员证》。该户若申请重新入社必须得一年以上方可。

六是不营利、不分红的原则。互助社在民政部门是以“民办非企业”注册,属非营利性组织,只能从事互助金的借款发放、回收业务。社员交纳的互助金不分红。收取占用费仅限于覆盖互助社运转,留取一定比例公积金、公益金用于社员风险防范及公益事业的发展。

三、扎实做好互助资金试点的各项工作,积极做好迎接国家扶贫办组织的交叉检查工作

一是要学习和掌握互助资金项目相关政策。互助资金是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为解决贫困地区群众贷款难而进行的试点,通过农户自我管理的组织方式,弥补了金融机构的缺失,改善了信用环境,起到了“金融替补”的作用,不仅对改革扶贫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对贫困地区乡村金融服务的一种补充。这对于探索乡村一级的金融组织方式,具有极大的创新意义。镇领导、试点村的村书记、主任、理事长和会计都要认真学习互助资金相关理论知识、《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扶贫互助社章程》,只有理论上弄明白了,才能在工作中正确指导。尤其是各试点村的理事长和会计要仔细学习并掌握《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扶贫互助社章程》全部知识,这是互助社组建、运作、管理的指南。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运作。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是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保证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健康稳定运行。扶贫、财政部门要主动承担起试点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责任,及时解决试点工作的实际问题;镇要确定一名领导主抓此项工作,要派驻强有力的干部到项目村帮助开展工作。扶贫办要每月了解一次情况、每季度收取各互助社报表并分析全运行情况。

三是要规范操作程序,着力防范风险。要严格按照互助金借款程序办理。要严格依照《互助社章程》、《互助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业务要求,层层把好关。申请、担保、审批、审核、公示,每个环节都不能走过场。要严格执行互助金借款的额度、用途、时间、占用费率、还款回收等规定。借款用途仅限于发展生产、帮助社员增收项目;借款时间一般限定短中期借款,最长不超过一年;借款到期要适时催缴,逾期无正当理由不归还借款者互助社应启动联保程序以至诉诸法律追讨。要大胆运用退出机制。扶贫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对工作不力、宣传发动不到位、借款率长期较低、借款操作违规导致存在重大资金安全隐患经督促整改仍不能规范的村,要及时、大胆启动退出机制,坚决收回资金。

四是要切实做好迎接国家扶贫办组织的交叉检查工作。各镇政府要针对项目村在互助资金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协助项目村互助社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妥善解决存在和出现的问题。对于未收回的资金要马上收回;对挤占、挪用的资金要立即追回;对程序和手续不健全的要进一步整改和完善,确保在交叉检查时不出现任何问题。对于擅自违反章程和程序,违规使用或造成互助资金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可移交到纪检监察部门或司法机关处理。

检查组月20日之前到库伦,时间非常紧迫,会后,各镇、各项目村要将此项工作切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务必高度重视,在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持贫办交叉检查的同时,今后要严格执行互助资金的相关制度和规定,一定要规范运作,将我互助资金资金试点工作抓出成效,充分发挥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