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牧舍饲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2-12 08:24:00

禁牧舍饲工作大会讲话稿

一、充分认识实施全年禁牧的重要意义

(一)实施全年禁牧是加快生态建设的迫切需要。实施禁牧舍饲是从根本上消除超载过牧这一人为因素,从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封禁前,治理区内由于长期超载过牧,植被覆盖度不足30%,经过封禁,如今治理区内植被覆盖度达到了70%以上,牧草产量达120公斤/亩。

(二)实施全年禁牧是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禁牧舍饲可以推动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传统畜牧业,主要依靠牲畜数量的增长获取效益,直接导致了牲畜总量的超常发展,放牧强度远远超出草原的适宜载畜能力,导致草畜矛盾激化。禁牧舍饲后,通过政策限制和市场竞争,放牧这一传统粗放的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由于其固有的管理落后、质次低效和对生态破坏的不良作用,必然要被先进的舍饲养畜方式所代替。

(三)实施全年禁牧是实现生态建设和畜牧业发展双赢的现实选择。实施封山禁牧与发展畜牧业并不矛盾,发展舍饲圈养畜牧业既不破坏森林草原植被,又有利于集约化经营,是促进畜牧业提高效益的有效出路。实践证明,两者的有机结合完全可以实现以林带草、以草兴牧、以牧促富的良性循环,促进生态建设与农民养畜增收的共同发展。

禁牧舍饲可以提高畜牧业养殖经济效益。舍饲畜牧业其固有的经营特点,与传统畜牧业相比,在保护草原生态、促进草原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同时,更有利于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有利于生产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有利于资金的集中投入。禁牧舍饲后,实行采草饲喂,既促进了饲料加工技术的有效推广,又可以使大量的农作物秸秆得到充分利用

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全年禁牧对保护生态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旗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以赴推进全年禁牧工作

一要强化宣传教育,思想上再统一。封山禁牧是我县恢复生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生态优县的重大战略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正视目前全县封山禁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方位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各乡镇、林业、水保、畜牧等部门要采取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制作广播电视专题节目等措施,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县上出台的封山禁牧政策、结构调整政策,教育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认识实施封山禁牧的重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帮助群众算清散牧与设施养殖的利弊关系和效益账。特别要突出偏远山区这个难点和生态工程区这个重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全县范围形成铺天盖地之势,让封山禁牧政策真正在各级干部中耳熟能详,在群众中家喻户晓,真正把封山禁牧工作转变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要完善舍饲养殖配套措施,力度上再加大。调整结构、发展舍饲养殖确保封山禁牧政策最终能得以落实的根本措施,为此,全县各级一定要大力落实各项封山禁牧各项配套措施,多措并举,努力推动封山禁牧工作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一是大力调整畜产结构。要按照“广种草、舍饲养、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路子,大力推行“秸杆养牛、舍饲养羊、规模养猪、生态养鸡、庭院养兔”的养殖模式,引导群众转变养殖重点,着眼发展,注重效益,养少养好。今后,农户养羊规模要实行数量控制,动态掌握,每户养羊数量原则控制在15只以下,并按照每养1只羊种植2亩多年生牧草的要求,走“以草定畜,以舍定畜”,草、舍、畜协调发展,生态、经济双赢的路子。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牧草种植。目前已经进入秋季,苜蓿种植有效时间不多,但根据畜牧部门督查统计,全县今年苜蓿种植任务仍然下欠1.86万亩,各乡镇要抢抓时机,加快进度,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全年苜蓿种植任务。同时,要抓好饲草贮备工作。从现在开始,要动员群众采取青贮、氨化等途径,备足羊畜过冬所需的饲草料。三是加大棚圈建设力度。各乡镇要按照年初县上分解下达的舍饲养殖任务,科学规划,抓紧落实,将牛棚和羊舍任务合理规划到养畜村组和农户。畜牧部门要不断加大羊畜疫病防治、良种引进、快速育肥、暖棚养畜等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工作力度,配合各乡镇抓好各项配套措施的落实和技术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要全力落实抓龙头建基地,抓种草夯基础,抓科技改畜种,抓服务促增长等相关配套措施,不断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封山禁牧后畜牧业不萎缩,农民收入不减少的目标。

完备的畜牧业基础设施是保证牲畜膘情,增加个体产量,提高饲养效果的重要条件。在过去的几年里,通过财政扶持、项目资金、群众自筹等方式,全旗每年新建标准化棚圈5万多平方米,新建青贮窖池1万余处,购入饲草加工机械500多台套,使畜牧业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但从发展角度看,距完全禁牧舍饲的要求还相差甚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规模建设,力争每年新建标准化棚圈10万平方米,永久性青贮窖2万处,新购入饲草加工机械1000台套,以满足舍饲畜牧业发展的要求。

实施禁牧舍饲必须有充足的饲草饲料做保证,要达到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目前,全旗年产人工牧草2亿公斤,天然牧草1.5亿公斤,可饲用秸秆4亿公斤,可饲用林副产物0.5亿公斤,青贮等其它饲草1亿公斤,饲草总量9亿公斤,理论载畜量为120万个羊单位,实际我旗年存栏草食家畜恰好为120万左右个羊单位,草畜基本平衡,从畜牧业发展的态势看,饲养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潜在的饲草短缺问题是存在的。根据我旗饲草生产的实际,扩大饲草资源来源的途径有三个:一是退下来一部分旱作低产坡耕地种植人工牧草,如果退耕3.3万公顷,每年可新增饲草1亿公斤;二是推广青贮饲料种植,如果种植0.67万公顷青贮作物,可年产青贮饲料4亿公斤,折合干饲料1.6亿公斤;三是加快秸秆转化进程,如果秸秆转化率由现在的50%提高到90%可增加饲料1.6亿公斤。上述三种增草途径,可新增饲草4.2亿公斤,可满足扩张60万个羊单位以上牲畜规模的需求。

实施禁牧舍饲后,饲养成本相对提高,短期内必定会影响农牧民的收入。为此应积极推广畜牧业实用技术,提高舍饲养畜的科技含量。

一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牧民舍饲养畜技术与管理水平。通过请专家培训师资,集中讲课,发放明白纸和养殖手册,制定养殖模式图、养殖示范户标准及肉牛肉羊生产标准,组织养畜技术宣讲团、科技推广与服务小组等多元培训手段,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服务功能。

二是进一步完善良种推广体系,加快牲畜改良步伐。紧紧围绕提高种畜良种化程度,提高良改畜比重和提高牲畜个体生产性能这三项指标,以建设良种繁育体系,良种推广体系和质量监测体系为重点,加快良种畜的引进力度,强化改良站点建设,优化畜种结构。

三是做好牲畜的疫病防治,保证舍饲畜牧业健康发展。由于舍饲后牲畜饲养相对集中,增加了一些疫病的感染机会,因此疫病防治尤为重要。特别是要加强重大疫病的防治,免疫率要达到100%。

四要加大管护力度,惩治上再加重。今天会后,林业、水保、畜牧部门要配合各乡镇于月10日前对全县养畜户进行一次全面普查,通过普查,彻底摸清全县以户为单位的养畜情况,包括数量、草场、饲料来源、舍饲条件等,然后建档立卡、造册登记、划分等级,实行分类管理。在普查摸底的基础上,对不具备舍饲条件的养畜户,要限期落实饲草储备和圈舍建设,限期落实不了的,要强行出售;对拒不落实配套措施、仍然出山放牧的要加重处罚;对已落实封山禁牧措施的养畜户要进行定期回访,检查他们的棚圈建设情况、饲草贮备情况和经营管理情况,确保一次封住禁死,真正实现所有的羊畜全部入栏归圈。同时,对建成的围栏小牧场要尽快明确草场范围,限期落实围栏措施,并针对草场面积限定养殖数量,对不落实相关措施、超载放牧的要坚决予以关闭。要防止偷牧、夜牧、转场放牧等毁林现象的发生,县乡管护组织要加大对村组干部、养殖重点村和养殖大户的监控管理力度,特别是林区乡镇要做好县域边缘处养羊户的监管,实行乡场联合,综合治理,制止转场放牧,坚决防止放牧反弹。县封山禁牧稽查大队、森林派出所、水保预防监督站和各乡镇管护组织要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在广泛宣传动员、耐心说服教育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对违禁放牧人为破坏林草植被的案(事)件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县封山禁牧有关处罚规定》严厉查处,力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为全县禁牧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五是典型要培养,效果要明显。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各乡镇要结合本乡实际,树立典型,单晶河乡5000头育肥牛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小二台乡七里河育肥羊养殖项目,都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前两天我们组织农牧、林业、“两办”督查室有关人员到沽源县考察了圈舍育肥羊的养殖,圈舍十分简单,投资较少,但利润比较可观,可操作性比较强,可以借鉴。

三、强化措施,努力形成禁牧工作合力

四是部门要协作,合力要强大。禁牧工作的主体是乡镇,禁牧第一责任人就是在座的乡镇党委书记。你们要对过去的禁牧工作进行回头看,不断的审视禁牧组织体系是否完善,禁牧任务、范围、目标是否明确,出现的问题是否进行了追究,处罚机制是否健全,全乡是否形成了大的声势和氛围。农牧、林业执法队也要回头看,审视自己的工作目标是否明确,督查工作是否到位。执法队要分组包乡,明确责任,督查的情况和解决的问题要每天上报,要与乡镇及时沟通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检查。“两办”督查室每周一期督查报告,通报要落实到人名,督查通报要报送组织部、监察局、纪检委等单位,强化宣传。纪检委检查组主要检查各乡镇主要领导对禁牧工作是否重视,对于口头、文字和上墙公开的安排部署执行不力的,可以到村进行实地调查。对发现问题不及时解决的乡镇,纪检委要派干部进驻乡镇进行“解剖麻雀”,查明原因向县委、政府上报并附处理意见。

二要建立管护长效机制,责任上再靠实。针对上半年全县封山禁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将今年确定为“封山禁牧管理年”,把封山禁牧集中整治活动持续开展到年底,并长期坚持下去,直到封严管死。各乡镇、各业务部门要对封山禁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寻找差距,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各级管护组织,靠实管护责任,发挥职能作用,建立禁牧长效工作机制。会后,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重新调整和加强各级管护组织,配齐配强管护人员,充实一线管护力量,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封禁管护工作。要建立以乡镇管护为主,林业、水保部门重点负责生态工程区,畜牧部门重点负责落实配套措施的责任体系。业务部门班子成员要联片包乡,森林派出所、封山禁牧大队、水保预防监督站巡回督查、重点整治偏远山区养羊户和“难缠户”、“钉子户”,各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作为本乡镇封山禁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权负责本乡镇辖区的管护工作。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所指出的重点区域和养羊户,各业务部门和相关乡镇要确定专人,采取包区域、包农户的办法,组织人员深入农户做思想工作、落实配套措施、抓封禁管护。今后,不论是县委、政府领导和封山禁牧督查组督查,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如果发现有羊畜放牧或配套措施不落实的现象,首先追究乡镇、部门的责任人员的责任,不落实人员的要追究业务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的责任,从而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真正把各项封禁管护措施落到实处。

五要强化督查考核,奖罚上再严格。今后,县上将把封山禁牧工作列入林业、水保、畜牧3个业务部门和15个乡镇年度经济指标考核之中,设立单项奖,由县考核办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考核组,按照《县封山禁牧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兑现奖罚。将封山禁牧考核结果作为乡镇、部门班子和工作人员年终评优、受奖和提拔任用的主要依据,对全年封山禁牧工作考核末位的乡镇或部门实行“一票否决”,领导班子不能评为优秀班子,不能享受综合一等奖,党政主要领导不能评为优秀公务员。今天是个工作会,也是个打招呼会,务请大家记住、抓紧、抓好,不要因这项工作影响了乡镇、单位的全面工作和个人的美好前程。县封山禁牧领导小组要组织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组成禁牧督查组,采取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各乡镇和部门日常禁牧管护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促检查,根据督查情况,每10天发1起禁牧督查通报。对在封山禁牧工作中弄虚作假、袒护包庇违禁放牧人员,非法收取钱物、吃拿卡要或给放牧人员通容、说情、通风报信的工作人员,根据人事组织程序和管理权限,要进行严肃查处。对在禁牧工作中管护力度大,封禁效果好的乡镇、村级管护组织和干部群众要给予荣誉和物质奖励,确保全县禁牧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