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禁牧禁垦的通知

时间:2022-02-12 05:26:00

关于禁牧禁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业:

近期,随着秋收秋储工作的结束,农村偷牧、夜牧现象频繁发生,并逐渐呈扩大化趋势,草原植被恢复的良好形势遭到严重威胁,制约了生态保护建设成果的巩固和发展。最近一段时间,市人民政府在对我旗禁牧禁垦情况进行暗访督查中发现,我旗部分苏木乡镇对禁牧禁垦工作重视不够、管理松懈、心存侥幸,偷牧、夜牧现象较为严重,甚至出现白天公然放牧现象,对生态建设成果造成新的破坏。其中,十二连城乡、薛家湾镇、大路镇、沙圪堵镇出现多起偷牧现象,乱垦、滥垦现象屡禁不止。希望各苏木乡镇、街道要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审视和总结禁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大禁牧禁垦工作力度,有效防范偷牧、夜牧行为,推动我旗禁牧禁垦工作持久永续地开展下去,切实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现就进一步加强禁牧禁垦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禁牧禁垦工作认识。各苏木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成果、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禁牧禁垦工作的认识,将其纳入重要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长期坚持,常抓不懈。

二、加强禁牧禁垦工作领导。各苏木乡镇、街道要将禁牧禁垦工作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和今后日常重点工作,再次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纪律,形成禁牧禁垦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各苏木乡镇、街道要发挥禁牧禁垦工作的主体作用,严防严查偷牧、夜牧等不良行为,教育广大农民依法保护草原,确保禁牧禁垦工作扎实开展。同时,要加强禁牧禁垦督查队伍和装备建设,加大对偷牧、夜牧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偷牧、夜牧及乱垦、滥垦不良事件的发生,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三、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各苏木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禁牧禁垦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农民对禁牧禁垦和草原生态保护的认识;要加快惠农惠牧政策兑现,强化饲草料储备,保障农民舍饲需求,从根源上杜绝偷牧、夜牧行为的发生;要大力宣传禁牧禁垦好的地区、好的人和事,对禁牧禁垦执行不力的地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进行通报。

四、加大禁牧禁垦执法力度。旗、乡两级禁牧禁垦监察大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采取经常性检查和突击性检查相结合,面上整体检查和重点区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严防、严查、严打,坚决遏制偷牧、夜牧行为抬头之势,确保禁牧禁垦政策落到实处。

五、加强禁牧禁垦督查力度。旗党政督查室、监察局与相关部门要不定期深入苏木乡镇、街道对禁牧禁垦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上报旗人民政府。按照问责制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对工作不力的苏木乡镇、街道的有关责任人,要严厉追究责任。

六、加强草原管理和保护工作。各苏木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准格尔旗禁牧禁垦草畜平衡工作实施办法》,加强项目区的禁牧禁垦监督管理工作;旗农牧业、林业、水土保持等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将禁牧与禁垦、森林草原防火、生态项目区管护等工作有机结合,强化监管,落实责任,维护生态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