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垃圾处置会发言

时间:2022-01-17 04:06:00

领导在垃圾处置会发言

同志们

专题研究农村垃圾问题,市政府今天召开全市性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就全市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也为省上即将在召开的农村环保工作现场会做好准备。

总结两个县的工作经验,认为有五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两个县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能够拿出充足的时间,投入巨大的精力专题调研、专门研究,现场指导、督促落实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同志亲自带队对各镇办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督办,同志亲自为各镇的垃圾填埋场选址。同志不仅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作逢会必讲,而且能够关注到一些具体的细节,比如,要求各村在配备保洁员时不得用村干部的家属,诙谐却又不失精辟地指出,支书的婆姨管支书,用她咋个能把村里的卫生管好”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口头流传。同志在龙高镇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现场办公,当场拍板,一次安排资金300万元,全市率先建成了规范化的镇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二是重点明晰。两个县都把资金投入和机制建设作为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的重点,做到设施建设到位,机构设置到位、人员配备到位、经费保障到位、流程制度到位、考核奖惩到位。特别是县,按照城市标准给保洁员定工资,对每辆垃圾转运车每年列支运行费2万元,而且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有了资金的保障,加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可以放心讲,县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一定能够做到常态化。三是发动群众。加大投入的基础上,两个县都充分认识到管好农村垃圾关键还在于群众,核心在于改变群众的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因而都能够把宣传、教育、组织和发动群众,作为与建设管理同等重要的任务同步开展,从而为推进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四是部门协同。市县两级财政、环保、住建、农业、新农办、编办、督查室、考核办、创建办,都能够按照试点工作要求,结合各自职能,为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的开展提供应有的服务和支持。五是因地制宜。两个县在全面落实试点任务要求的同时,都能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县在设施建设方面,变垃圾收集站为车载式垃圾箱,便于收集、便于运输、便于管理;资金保障方面,根据自身财力,通过整合公益性岗位资金、一事一议”等办法,基本解决了垃圾处置的运行费用问题。县提出农村城市化管理的理念,以城市的标准建设管理农村,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观念新、起点高、推进快,效果好。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治理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变垃圾为资源,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有旬邑县采用捆绑使用涉农资金的办法,整村推进农村垃圾处置,而且建成了垃圾无害化处置中心,应该说是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上述是个人的感受,很可能还没有完全总结概括到位,也希望同志们结合各自实践,对试点经验再总结、再挖掘、再提炼,并不断发扬光大,使试点经验真正经得起实践检验、时间检验、群众检验。

一、垃圾问题不是小事情

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为什么说垃圾问题不是小事情?因为垃圾与我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一个地方的对外形象和环境竞争力息息相关。

做好垃圾管理是农村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首先。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和“三告别”工作的全面推进,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提升,通村客运、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在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农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市农村人口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与之相应,也赋予了农村社会事务管理更多的内容,其中垃圾管理就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富裕了习惯改变了对环境的要求必定随之提高。而长期以来,农村的垃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应有重视,还没有真正纳入农村社会事务管理的范畴,基本上处于放任状态,也就是大家都熟听常讲的那句话: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样的状况,显然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与农民群众的愿望要求不相适应,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不相适应。垃圾问题,对农村群众而言,关乎他生活质量;对一个村庄乃至一个地方而言,关乎着对外的形象;对各级党委政府而言,关乎干部的宗旨意识、执政理念和工作作风。因此,必须从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事务管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角度出发,把农村垃圾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切实履行好政府的职责,不再使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处于空白。

做好垃圾管理是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切入点。十一五”期间,其次。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心在城市,其核心是以污染减排为重点,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等措施,大幅度削减COD和SO2排放,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这方面,处在全省前列的不仅相继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创造了污水处理厂建设“模式”而且以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为标志,使的环境保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然而,与“十二五”新形势新任务相比,却无不感到压力巨大。当前,环保工作的重心由以城市为主向城乡并重转变,工作布局由城市向农村延伸,这是十二五”乃至今后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趋势。审视我市的环保工作,虽然在城市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与全国全省多数地区一样,农村环境保护还是个新课题,刚起步,有些领域甚至尚未破题。农村环境保护内容很多,像农村环境连片集中整治、面源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等,那么,以什么为切入点、为抓手,来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呢?经过广泛调研,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垃圾管理切入,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尽而实现“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能源”农村环境保护目标。

做好垃圾管理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现实需要。统筹城乡发展,第三。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统筹城乡发展最重要最迫切的一项任务,就是城乡环境的同步一致。换句话也就是说,要让农村群众像城市居民一样,能在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环境里生产生活。目前,全市镇村每天产生垃圾约2000吨,这些垃圾基本上都处于放任状态,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置,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垃圾包围村庄、侵占公路、蚕食农田、污染河道的现象,这不仅影响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和村容村貌,而且加剧了地表水、浅层地下水的污染,对农村群众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之所以这样,其根本在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滞后,还没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规范化处置体系。因此,必须像抓城市环保那样抓农村环保,把城市管理的成果、经验运用到农村,而且要避免克服城市发展中重建设、轻管理的弊端,做到建设与管理同步,加快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做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以农村环境的改善提升,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之。把农村垃圾处置当作一件大事情,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认真总结、学习、借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有序、扎实稳妥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管理工作,以垃圾的有效处置,使农村面貌得到大改善,农村环境得到大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得到大发展。

二、精心做好农村垃圾处置的大文章

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受传统因袭,农村人口居住分散。所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不同于城市,如何做好这篇文章,还缺乏经验。基于此,市政府4月份开始,先期在县、组织开展了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从现在起,要在全市推广试点经验,推动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整体开展。关于这项工作的具体任务市政府已印发了实施意见,同志刚才也作了全面安排,请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借鉴试点经验,对照抓好落实,这里想强调三项重点工作。

即设施体系建设和运行管理体系建设。设施体系建设,一要加快建设。主要是两项任务。就是坚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按照“一户一桶存放、一村一站收集、一镇一车或两车转运、一县一场或多场处理”要求,建设配备生活垃圾填埋场、收集站、转运车和封闭式垃圾桶。设施体系是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处置的基础工程,各县市区必须把这项工作当作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实施意见和同志提出的阶段安排要求,秦都、渭城、兴平、旬邑4县市区要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其他县要在明年9月底前建成,2012年底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农村垃圾规范化处置体系都必须投入运行。运行管理体系建设,就是建立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的机构、人员、经费,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的流程规范,日常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考评、奖惩等机制。这是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这项创举能否有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因此,要从设施建设之初,就要把运行管理提上议事日程,做到两套体系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真正使这项工作能够持久地开展下去。两个试点县要继续为全市创造运行管理的经验。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二要发动群众。垃圾与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受益的广大农村群众,做好这项工作,一定离不开群众的广泛配合、参与和支持。因此,各县市区在开展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发挥媒体和基层思想阵地的作用,以全面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质为重点,把群众教育与完善村规民约、垃圾卫生管理制度和严格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和增强群众的生态意识、环境意识和卫生意识,让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要发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农村垃圾清理宣传志愿者行动,广大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加大新闻报道和媒体曝光力度,弘扬先进典型,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工作和舆论氛围,促进这项工作深入开展。

运行管理更重要;建设不易,三要持之一恒。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设施建设重要。运营管理更难。这样的教训,城市环保工作中已无数次地经历过。以污水处理厂建设为例,创造运用模式,全市建成了3个市区污水处理厂和11个县市污水处理厂,可以说在建设方面我超前的也是花了大气力的但是这些污水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目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就一个问题,责任心。由于这个原因,一些县没有切实履行财政兜底的承诺,造成污水处理运行费用拖欠严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也由于同样的原因,一些企业存在偷排偷放的行为。污水处理厂的教训我一定要深刻汲取,绝不能让同样的事情在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中再次发生。环保工作是人类对自身开发建设行为,反思基础上的行为自觉,这种行动自觉基于认识的提高,也基于种种教训的总结。因此,一定从认识上、行动上,都要自觉自愿地对待农村垃圾处置工作,不能单纯地把这项工作当作任务,一建了之,建成了之,而是要把它作为一项事业,当作增加农民就业的途径,当作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舍得为群众花钱,真心为群众办事,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抓下去。

三、切实履行好政府职责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努力为广大农村群众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各级政府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理念,切切实实地履行好各自的职责。

加强对各县市区的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一要加强领导。市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及时分析研究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各县市区的工作经验和工作创新,力争在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中也创造模式。各县市区政府的主要任务是领导重视和资金保障,这也是这项工作能否得以持续开展的关键,没有钱运行就是一句空话,没有持续的资金投入,建设配备的设施可能就是摆设。因此,各县市区一定要高度重视资金落实工作,必须把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按时足额拨付,特别是保洁人员的工资一定要保障到位。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处置工作最终要靠镇办组织实施,只有抓住镇办才能统领乡村,才能抓实抓好。镇办要把这项工作当作职责、思路、方法和一个地方的脸面,按照有管理机构、有人员责任、有工作标准、有流程规范、有经费保障、有考核奖惩的要求,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抓好工作落实。

涉及的范围广、环节多,二要部门联动。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需要各部门联合行动,共同推动。市环保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从任务安排、规范制定、监督考核等环节,对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进行全程指导。市住建局要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垃圾填埋场的规划、布局、建设等工作。市国土资源局要及时报批垃圾填埋场建设用地。市财政局要通过以奖代补、以奖促治的办法,对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予以扶持。市物价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县市区尽快制定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重点是县城、重点镇和示范镇。市农业局要从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指导支持各县市区做好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工作。市编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合理地配置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机构人员。市新农办、市扶贫办,要将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纳入全市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和“三告别”工作范畴。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考核办,要把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作为督办考核的重点。总之,各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主动服务,共同抓好工作落实。

而是要把垃圾的处置与正在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公路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三改一沼”等工作结合起来,三要统筹兼顾。所谓统筹兼顾就是不能就垃圾论垃圾。一起部署,相互促进,共同落实。特别是要与“双创”联系起来,积极开展城乡同创,通过创建卫生村镇、生态村镇带动垃圾处置工作,通过垃圾的清理,改变农村的环境卫生状况,延伸创建工作的触角,提升全市创建工作和其它涉农工作水平。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是为人民造福的事业,同志们做好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也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点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全面抓好农村生活垃圾设施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更多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