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信用担保大会讲话

时间:2022-01-09 10:34:00

领导在信用担保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

肩负着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小企业融资较困难的情况下,信用担保机构与中小企业发展有着天然的联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新认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着力强化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而信用担保体系是保障市场主体按照市场规则办事的制度安排。信用担保体系是否健全是衡量市场经济体制是否完善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县与全国一样已进入市场经济机制的完善阶段,一是要充分认识信用担保体系是组成市场经济机制的重要部分。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本主体。中小企业发展的地位已经很明了全县有中小企业7641户,规模企业67户,因此,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县中小企业发展不仅是信用体系缺乏的问题,二是要充分认识担保体系是支撑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的重要条件。目前。更是担保不足的问题。过去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方式主要是直接投入、投资、补助等为主,但相对于企业动辄需要上百万、上千万的资金来说,财政给的几万、几十万只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担保体系的建设,一方面,转变了公共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方式,不仅可以小钱撬动大钱,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还充分体现了公共财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只要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任何企业都可以共享财政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在享受成果的同时会更加注重经营管理,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因为贷款到期是一定要还的不像过去财政给的有些是可以不还的因此,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可以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中小企业是信贷资金的使用者,三是要充分认识信用担保体系是构成区域性融资体系的重要内容。银行是信贷资金的提供者。而信用担保机构是之间的中介,区域性融资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通过担保方式帮助企业从银行融资,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就会突显,而“四两”也会增值保值。资本金用的好,就会像再生资源一样,周而复始,永续利用,从而更好地支持企业快速转型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担保机构的注册资本金就是作为担保业信用等级和担保实力的一个标志,因此,必须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力度。

难以获得银行信贷。通过信用担保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资信不足的问题,同时要充分认识信用担保体系是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和成长期往往因为资信不足。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还要充分认识信用担保体系是推进区域经济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建立相对独立而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既能解决单个企业与银行信贷担保的问题,也能解决企业之间互保链的问题,切断企业群体之间的信贷债务传递,建立起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银行之间、企业群与区域产业链之间的防火墙”有效保障区域经济安全发展。因此,一定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担保体系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识问题解决了行动就有了源泉和动力。

二、创新思维。

也是适应中小企业担保需求变化的客观要求。目前,创新是信用担保体系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县经济已进入了新的转型发展时期,中小企业的综合性融资负担已超出了承受能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的风险很大,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促使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重点必须放在信用担保体系的升级扩容”上。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政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抓手,今年,县提出的创优“四县特色”致力“四大发展”抓好“四件大事”工作目标,无一不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工作有关。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是财政的工作重点,也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工作重点。政策性担保体系本身就是公共财政职能的延伸,担保公司要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充分运用公共财政所赋予的信用资源,按照政府的政策意图系统地向中小企业配置资金等要素。而要把公共财政弥补市场经济“缺陷”职能发挥的更加深入和广泛,就必须在强化现有担保功能的基础上,发展新的队伍,创新业务模式。

进行业务模式创新。信用担保机构要围绕信用做文章,一是探索信用与担保的结合点。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中小企业,积极创新严格意义上的信用担保方式。对缺乏信用记录或者资信条件不够的中小企业,要围绕担保做文章,担保的抵(质)押物、担保品种以及担保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进行业务模式创新。积极引进资本运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二是探索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的结合点。探索搭建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桥梁,加快信用担保业务模式的创新步伐。

进行业务模式创新。寻找担保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托、投资、银行、证券等参与主体在金融资源关系链及其价值链中的位置,三是探索金融资源关系链环节的结合点。找出各方的价值点,创新业务发展模式。

三、凝聚合力。

已经走过了近十年的历程,县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行业的规范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有目共睹。近年来,省担保协会的引导下,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了四两拨千斤”作用,运用1000万元的资金调动了银行3120万元的资金资源,为龙海实业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进行担保贷款,为我县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有力的保障作用。但毋庸讳言,县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财政支持力度、机制体制建设、银保合作、行业管理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今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提几点意见和要求。

壮大行业担保实力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可谓是挣得起、赔不起的产业,担保业本身具有高风险、低回报的特性。但又是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企业发展中银企合作的有效的桥梁和纽带,被社会公认是公共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县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从纵向发展来看,注册资本达到1170万元,担保实力有了明显提高,但从横向比较来看,离全省政策性担保机构平均资本金的4000万元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县委、县政府将根据财力情况,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运用直接注入资本金、转移支付资金、整合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资本金,使其逐步达到银监部门的准入门槛,不断提升担保实力,壮大和提高行业整体担保能力。

增强风险管理能力2完善担保机制建设。

财政部门要切实建立和完善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管理制度体系,高风险行业更需要重视风险管理。指导和监督促进县担保体系的规范有序发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担保机构运作机制,加强对担保机构的风险管理。县委、县政府将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逐步建立风险补偿金制度,按照省政府明确的风险准备金拨补比例对政策性担保机构拨付风险准备金,加大对担保机构的风险准备金投入。这样既有利于加强担保机构的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吸引社会资金向担保行业的投资。同时要逐步对政策性担保机构在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时下浮的担保费率予以保费补贴,以维护担保机构利益,调动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的积极性。

实现双向互利共赢3探索银保合作机制。

金融机构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中坚力量。从我县的发展情况来看,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的积极性还不高,协作和参与力度还不大。因此,县政府把调动银行积极性作为重要手段,推动银行与担保机构加强协作。担保机构要按照平等、自愿、诚实信用的原则,进一步创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方式,不断加强双向互利合作。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沟通协调,本着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不断完善协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提升信用担保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信息交流与共享,重点提升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度,有效防范和化解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风险。

强化行业服务意识4加强行业自我管理。

没有一套可行的合理的考核办法,担保行业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的健全的管理制度。即使环境再好资金再多,一旦出现风险也可能会资不抵债,甚至破产倒闭。因此,担保中心,要在研究制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自身管理制度,加强责任考核,层层落实阶段性发展目标,逐步建立行业发展的标准模式,提升行业的整体实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强化行业的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项目,全方位地位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中小企业,另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合作双赢”深刻内涵。信用担保体系的建立无疑能为企业的发展积蓄力量、增添后劲,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但归根到底,只有企业不断规范管理,提升档次,逐步向规范化、规模化、集群化、集约型转变,致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才能使信用担保发挥最大效益,提升信用担保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推动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

还要切实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联系会议的重要作用,其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工作联动和沟通协商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协作,密切配合,定期交流和通报工作情况,努力形成推动信用担保业务开展的工作合力,切实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也是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同志们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是政府促进社会发展的现实抓手之一。对我县“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战略的实施和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要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发展思维、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为我县社会经济的转型跨域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