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换届动员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01-09 10:35:00

乡镇换届动员会市长讲话稿

同志们:

县、乡换届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书记、赵克志省长到、调研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做好山、水、文化三篇文章,走开放发展之路”的总目标,强力我市“十大倍增计划”,奋力实现经济总量三年翻番目标,全力冲刺“十二五”开局之年,各级领导班子抓发展的力度大不大、驾驭全局的能力强不强、推动落实的作风硬不硬,对推进“十大倍增计划”实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至关重要。刚才,同志结合我市实际,就贯彻省、市有关要求,对做好此次换届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宗华同志对换届纪律作了强调,请大家下去以后,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是建党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搞好此次换届工作,直接考验我市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直接关系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各级各部门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抓好这次影响全局、关系长远的换届工作。

第一,做好换届工作,是实现提速赶超、转型跨越、全面发展、强市升位的需要。进入“十二五”以来,全省各地发展如火如荼,是一场眼光、胆略和智慧的较量,更是责任、能力和干劲的比拼。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描绘了发展的蓝图,要使蓝图变成现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领导班子对市委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因此,搞好换届工作,切实选配好发展型的领导班子,是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织保证。同时,通过换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振奋精神、凝聚智慧、形成共识,更好地鼓舞士气,为加快推进“四化一强”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二,做好换届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机遇。换届要做的工作很多,但重中之重是要选配好领导班子。这次换届工作,把领导班子选好了,一好就可以管五年,一差就可能误五年。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换届这个机遇,在全市科学配备干部资源,既要把谋划发展有思路、推动发展有激情、解决发展矛盾有经验的干部选进班子,切实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又要把优秀干部选派到迫切需要发展的地方去,加强锻炼培养,形成有利于基层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我市加速发展、超常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三,做好换届工作,是推进干部工作改革创新、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实践。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我市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制度。换届就是运用改革成果、检验改革成效的实践平台。这次换届,中央和省、市又提出了新的精神和要求,中组部将市确定为换届工作的联系点,我市换届工作中的各个重要环节中组部都将直接参与,包括我们的换届工作方案、整个换届工作过程及措施都要直接报中组部审批。作为联系点,我们很荣幸,但更多的是压力,既然是试验田、示范点、监测点,对换届纪律,换届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求将会更严,标准也更高,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纪律必须要严,风气必须要正,工作必须要实,不管那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影响换届工作的顺利推进。既然把作为联系点,从看、从看贵州,我们这要有这份担当,要为争光、为全省争光,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更应该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切实改进干部考察、民主测评、提名等重点环节,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认真研究和解决换届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高我市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树立正确导向,围绕跨越发展目标,选好配强领导班子

上周省委组织部在湄潭组织召开了换届工作会,对换届工作特别是联系点工作明确了更严更高的要求,刘俊部委提出了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要科学发展,要围绕“两加一推”选配班子,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换届工作搞好了,就可以真正实现开好头、起好步。二是要抓好两件大事,就是要形成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回去后就要着手安排报告的调研起草,使之更加贴近发展实际,更加科学务实。三是要落实三项举措,就是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肃纪律、保证风清气正。一方面要抓正面典型的树立、塑造,另一方面要抓反面典型的打击,要求各级不能心慈手软,对违反纪律的必须从严从快从重打击,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四是要实现四大目标,即“科学发展、增比进位”;“选好班子”;“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激发队伍活力”。五是要把握好五个环节,即前期准备工作要到位,精心进行安排部署,推选好代表和委员,换届提名人选的确定,组织开好会议。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五个要求,着眼于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发展的整体功能和综合素质,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能够跨越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从来都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在换届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领导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注重科学发展和重视基层导向,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特别是要把那些善于谋事、勇于任事、大胆干事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核心问题就是要选好发展型干部,配强发展型班子。什么是发展型干部,什么是发展型的班子,大家不要片面理解,战书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对此有明确的意见,就是经济要发展,社会事业要发展,党的建设要发展,经得起检验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特别是要对长期在基层干,工作有成效,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干部高看一眼,对有潜力且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使用也要打破常规,省里面的导向和目标非常明确,决不让那些埋头苦干、坚持原则的老实人受到冷落,不让那些拉关系、走门路的钻营者谋到好处,不让那些品行不端、心术不正、作风不实的干部占到便宜。要坚持重视基层导向,注重选拔具有基层领导和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特别是要选拔那些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努力工作、求真务实、注重打基础的干部。要正确运用考核结果,强化政策导向。提拔重用的干部必须是政治坚定、清正廉洁、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锐意进取、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对那些不负责、不进取、不自律、政治不清醒、工作能力差、群众不认可的干部,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而且要通过轮岗、交流、改非等措施,将其调整到其他岗位。要通过这次换届,把市委一贯明确的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下去,引导各级干部把精力花在学习上、用在工作上、谋在干事上,把心思放在富民强市的事业上,把功夫下在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上。

第二,要选好配强“班长”。选准配好“班长”,不仅可以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还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班长”配得不好,就可能带出一个散班子、懒班子、烂班子。在选配班子的过程中,要把重点放到考察选用“一把手”上,严格把握标准,好中选优,着力选拔政治上强、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干部担任党委书记,要选拔党性观念强、合作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政府正职。乡镇党政正职,要优先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

第三,要努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领导班子的配备,既要重视个体的优秀,更要重视集体组合。近年来,我们在改善领导班子结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干部交流变化,一些班子年龄老化、知识专业结构单一、整体功能得不到较好发挥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特别是我们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中,在教育事业、卫生事业发展中一些专业技术方面的人才很紧缺,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加速发展的需要。这次换届工作,要着眼于领导班子的长远建设和发展所需,高度重视班子结构的优化问题,既要注意班子成员在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搭配,又要注意充实熟悉经济、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能力强、专业技术强的干部,尤其要注意选拔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开展群众工作、能够解决复杂问题、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干部。同时,要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妇女干部、非党干部,加大干部的储备和培养力度。结构要服务于功能!省委这次换届政策比较灵活,没有象过去一样搞一刀切,过去在乡镇班子中必须要有一名非党和一名女干部,一些地方对少数民族干部也有特别的要求。曾经一段时间,许多年轻干部、优秀干部不愿意入党,就是基于每个乡镇都安排有一名非党干部,得到提拔的机会相对更大。这种用人导向不行,在这次换届中省委就没有过多地提强制性要求。当然,有条件的地方我们按结构比例尽量配齐,全市面上总体把握比例,不能够生拉活扯,条件不具备、能力不强、群众不公认,为了结构的需要勉强凑数也不行。昨天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换届工作,在研究时统筹考虑了乡镇领导班子职数,以前乡领导班子是8名,镇领导班子是9名,考虑到每个乡都有各自的具体情况,有的乡是旅游景区、有的乡和四川周边接壤,工作量也很大,有的乡条件还十分艰苦,情况也复杂,所以这次各乡镇都按9名班子成员进行配备,下一步还将对街道领导班子职数进行明确,对任务重、体量大、人口多的街道,也要在力量上加强。这次中部组和省里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对特别优秀的村干部,也可以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只要程序符合规定,群众公认,选拔进领导班子以后,在任期内认认真真的工作,五年后就可以自然过渡到公务员。如果五年之内有调动或其他原因违纪的、工作没有干好的,没有继续在班子里任职的,将仍然保留原来身份。这方面各乡镇可以积极观察、了解、推荐在基层一线的村干部,充分挖掘人才,调动基层积极性。

三、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中央对匡正地方党委换届风气的要求很高,中纪委、中组部明确提出了“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要求,全省、市都相继召开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工作会,要求以最严肃的态度加以对待,以最严格的纪律加以保证,把严肃换届纪律与做好换届工作同步推进。在换届纪律的知晓率上,要求所有干部知晓率都要达到100%。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负总责,通过采取考试、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知晓率,确保不出问题。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都将进行电话抽查,还要专门进行现场了解,如果发现哪个地方宣传不到位,干部对换届纪律知晓率不高,将直接影响到我市换届工作能否顺利启动。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已经下发了换届纪律要求的通知,请大家要认真学习,务必牢记换届纪律要求。从目前情况看,我市多数同志的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观念是强的,但是随着换届工作的开展,围绕换届人事安排和一些干部的进退留转,各方面不可避免地会有种种猜测,各种影响、干扰换届的不正确思想和行为也容易表现出来。社会各界和干部群众对换届比较关注,如果换届风气出了问题,就会扰乱干部思想,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用人局面将倍受考验。对此,大家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等闲视之。要特别强调是,作为换届工作的联系点,能不能给中组部、省委、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不仅是对各级领导班子的考验,也是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考验。各级各部门的党政正职,必须要模范遵守“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畅通干部的意愿表达渠道,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要与每一名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大家既要客观汇报工作成绩,又要如实反映存在问题,也可以真实表达个人意愿和诉求。例如有的干部因家庭、身体等原因,确实需要组织上解决的,要坚持以人为本,争取在换届中实事求是地解决好一些干部的实际困难。但是,解决不了的,大家也要理解,不要有换届就必须要调整的思想。有诉求向组织反映正常,但如果搞旁门左道,走关系、托人情、打招呼,即使将提拔重用的也可能被取消,对干扰换届的,还要追责违纪责任。请大家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

四、坚持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

这次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是对各级党组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务必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换届顺利进行、圆满成功。

第一,要紧密配合,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市委组织部要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投入足够的工作力量,作好最充分的准备,精心组织,超前谋划,主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换届顺利进行。纪检监察机关要全力参与换届工作,重点抓好换届纪律执行工作,坚决防止和严厉打击各种干扰换届正常秩序的行为和当事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正确把握这次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基本要求和政策规定,按照市委的要求,切实做好换届有关准备工作。

第二,要正确引导,切实做好换届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集中换届之时,面对个人进、退、留、转,一些同志难免会有思想波动,这很正常,也可以理解。任何一次换届,能提拔的干部总是少数,在换届调整中,将有一部分同志因为年龄问题不再提名安排;也将有一部分同志因为任职期限面临交流轮岗。不管哪种情况,各级干部都要坦然接受组织安排和干部群众的选择,正确面对进退留转。“进”的同志要不辜负组织信任,更加发奋努力工作;“退”的同志要保持心态自如,坚守领导干部的道德底线;“留”的同志要知足常乐,懂得珍惜难得的工作平台;“转”的同志要勇于接受新挑战,尽快适应新环境,在新岗位上创造新业绩。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个人愿望与组织需要、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以平常心对待换届,市委组织部要坚持以人为本,对干部尽可能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确保干部队伍稳定。

第三,要务实进取,保证换届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这次换届是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十二五”、全力推进“四化一强”战略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今年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发展压力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当前全市上下都在抓项目、忙招商,工作担子重、头绪多、压力大,要坚持统筹兼顾,千万不能有“车到码头船到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等二看三观望”等消极思想。我们有的干部认为年近53岁,按照过去53岁一刀切的做法就产生了消极思想。去年,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明确规定,对任职年龄不搞一刀切,这次换届中央和省委的用人导向也都一样,只要工作干得好还可以继续干,工作特别优秀、突出的还可以得到提拔,对干得不好的,即使不到50岁也将面临改非,关键是要看工作实绩,绝不能只顾自己的进退留转而不安心工作,影响工作落实。换届不等于换人,换人也不一定等到换届,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位子是靠苦干实干争取来的,不是靠跑靠买兑换来的。面对今年繁重的工作任务,更要把换届工作与工作态度、推进力度、发展进度紧密结合起来,要明确将干部在换届期间的表现作为考察考核的重要依据,将换届与推动落实全市中心工作、经济工作的情况紧密挂钩,绝不让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政绩突出的人吃亏。总之,要努力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既要确保换届圆满成功,又要确保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在换届期间,市委已专门明确了纪律要求:一是除了中央、省、市有明确要求的学习培训和外出搞推介招商引资外,在换届期间所有外出考察学习全部取消。二是乡镇部门的人事调动全部冻结。这段时间在进行财务审查,特别是有些乡镇突击花钱、突击调整干部、突击外出考察等情况,从今天开始一律禁止,请大家不要犯错误。三是要扎扎实实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第一季度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投资的完成进度,虽然我们增速在市不是很好,但完成的进度在市靠前并获得了奖,市里面也将比照对各乡镇、部门干得好的进行奖励,通过这种方式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第二季度已经过去一个月,相比第一季度压力会更大,面临的矛盾会更多,征地问题、拆迁问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问题都在考验各级干部的执行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城镇建设、工业发展、旅游产业的推进,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招商引资落地、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当前,尤其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昨天我市两个乡镇相继发生了森林火警,市政府相关领导和乡镇的同志都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抢险,虽然及时进行扑灭,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和人员的伤亡,但是务必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采取措施,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景区安全、森林防火和渡口码头等方面安全。

同志们,做好今年县、乡换届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影响深远。不仅有良好的自然生态,也应该有更好的政治生态,不仅经济要发展好,干部也要发展好。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严明纪律,扎实工作。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清清爽爽、清清楚楚、清清白白、清清正正,确保换届换出干劲、换出活力、换出生产力,向上级组织、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