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进社区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2-29 10:32:00

老干部进社区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增强做好老干工作进社区的主动性

提高驻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知名度,完善社区服务。建设和谐社区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于民政工作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份内工作。因此,各县市民政局一定要有大局观念,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站在加强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老干工作进社区作为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主动地与老干局密切配合,最大限度的实现“老干部理论学习进社区,满足老干部学习需求;生活服务进社区,帮助老干部解决困难;定点医疗进社区,方便老干部就医”等问题。

二、充分利用民政工作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和老龄工作的经验,为老干工作进社区献计献策

民政工作千头万绪,为老年人服务是民政工作重要职能之一,老干部工作又是老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老干工作,在社区为老干工作搭建活动平台,是各级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各县市民政局要发挥民政工作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积极主动到社区开展调研,为老干工作进社区献计献策。在动员和组织社区居委会开展社区服务时,要指导社区居委会建立健全为老年服务体系,将开展为老干部服务列入为老年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使老干工作融入到社区服务之中,使老干部感受到社区服务为他们带来的实惠。要把过去相对注重单一的生活服务,转变为满足老干部文化生活、娱乐活动、精神安慰等多层次的服务;从过去单一依靠“组织服务”,转变为发挥“组织服务”、“市场服务”、“社区服务”等多种渠道的服务。服务的形式上要“四个结合”,一是经常性的服务和重点服务相结合,根据老干部的家庭情况分成经常性服务对象和重点服务对象;二是固定服务项目和临时服务项目相结合,服务从老干部的需求出发;三是主动上门服务和随叫随到服务相结合;四是志愿者服务和社区家政服务站社会化的服务相结合,为老干部融入社区创造条件。

三、加强社区组织建设,为老干工作进社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社区居委会和其他民间的组织建设,是做好老干工作进社区的关键。各县市一定要按照《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川府发〔2007〕7号)和《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镇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保障问题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加强社区组织和工作队伍建设,解决好社区干部的待遇,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和老干工作进社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和实践经验,是社区居委会开展工作的依靠力量。为此,全州各社区居委会干部要积极主动地上门为他们服务,征求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特邀他们参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为社区建设和老干工作进社区出谋划策。

四、整合社区资源,为老干工作进社区提供充足的活动场所

社区活动场所的建设,保证社区服务有阵地、活动有场所,是省政府文件提出的“十一五”期末目标,更是各县市搞好社区服务,落实老干工作进社区的前期条件。为此,各县市民政局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社区服务阵地和活动场所的建设,要组织和指导社区居委会开展辖区内单位内部各种活动场所的调查摸底,整合社区资源。动员有活动场所的驻社区单位将活动场所向居民开放,特别是向老干部开展活动开放,为老干工作进社区提供充足的活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