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为民服务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22 09:49:00

县为民服务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这里隆重召开以“政策入户促增收、群企共建促发展、干群结对帮民富、争当先锋擎旗帜”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动员大会,今天。对全县深入开展此项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这次会议既是贯彻落实市委“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的会议,也是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提速发展的动员会,更是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具体行动。

如何坚持“十一五”继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进一步凝聚全县力量,提速发展,实现富民强县,摆在全县各级各部门面前的首要任务。十一五”期间,县委、县政府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建设生态、富裕、和谐的宏伟目标,全县上下奋力拼搏,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合格县”部级生态示范区”部级平安建设先进县”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这些成果的取得,既得益于良好的政策机遇,也是县委、县政府领导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的结果,更是广大基层干部团结拼搏,负重奋进的结果。十二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县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能否抓住当前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作风。依照市委关于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政策入户促增收、群企共建促发展、干群结对帮民富、争当先锋擎旗帜”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服从大局意识、科学发展意识,激励大家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努力开创我县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刚才,全虎同志宣读了活动的实施方案》一会儿,东平县长就春耕生产、植树造林等重点工作还要做重要讲话,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全县深入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县情、提高认识。

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县委的决策布置上来,开展以“政策入户促增收、群企共建促发展、干群结对帮民富、争当先锋擎旗帜”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是今年全县的一件大事。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县委贯彻落实省、市委“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后的一项重大决策安排。去年,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县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实际,不时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加大典型培树力度,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涌现出了司法干警杨延生、农技专家杨帮民、公安干警马立辉等先进典型,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开展,有力的提升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今年,省委和市委分别把创先争优的主题确定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明确要求把为民服务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动身点和落脚点,让为民服务进村入户。县为了贯彻落实好市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实施方案》对开展活动进行全面的安排安排,以充分调动各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中推动我县科学发展。

实现富民强县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经济社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但我要清醒的认识到县仍属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加快发展仍然是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能否抢抓机遇,继续给力,坚持一个较长时期的继续快速发展,对我各级各部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严峻考验。县委已经对“十二五”和今年的各项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安排。必需以“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为契机,以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为动力,以深层次推进生态、富裕、和谐建设和富民强县升位为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实施城镇化战略,提升县城功能,为我县在渭北地区崛起,进而建设秀美和谐县奠定坚实基础。注重以人为本,着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避暑旅游文化生态宜居名县,着力打造优质苹果、有机核桃、煤炭能源和农副产品加工强县,坚定不移地实施赶超战略,集中精力抓大事、谋长远、打基础,切实把全县“十二五”规划纲要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动员全县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丰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轮大发展的热潮中,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中推动我县提速发展。

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肯定要求。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几年,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加,但是人民群众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还有不少影响社会和谐建设的因素。就是让广大干部真正融入到群众当中,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掌握基层最实际的问题,解群众最迫切的要求,协助他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幸福感,让社会更加和谐。

转变干部作风的客观需要。干部作风关系事业成败,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关乎人心向背,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多年坚持不懈地提素质、转作风,县各级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依照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更高的规范来衡量,县机关和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干部大局意识不强,工作墨守成规,缺乏创新能力,办事效率低下;有的干部责任心、事业心不强,不思进取,缺乏激情,工作得过且过;有的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作风漂浮,深入基层协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方法不多。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身上,如果我不警惕,不切实加以改进,就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影响全县发展大局。就是要认真查摆存在问题,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服务中体恤民情、体验民生,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凡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就是要做到真正变管理为服务,变为人民作主为给群众服务,当好人民的公仆,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创科学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优。

二、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力争使“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创出特色

满腔热忱地深入到基层、群团、企业和项目建设中,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要把实效性放在首要位置。扎扎实实地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都要取得实实在成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搞没有意义的繁杂顺序,不搞面子工程,想方设法使这项活动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思路和方法,找准关键和薄弱点,集中力量解决最为突出的问题,通过一项项工程的新进展,推动我县提速发展。

扎实开展好政策入户促增收活动。要把协助农民增收作为干部下基层工作的硬任务,一是要以促进群众增收为目标。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宣讲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宣讲中央1号文件精神,让农民群众吃透政策,掌握政策中蕴含的机遇,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积极联系争取项目资金,协助村上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升级晋档”力度,夯实农民增收基础,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增收致富的身手,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鼓励农民守业致富,做到富裕一个带动一片。驻村干部要坚持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密切干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

实施好群企共建促发展活动。近年来继续快速发展的实践告诉我要实现快速发展,二是要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目标。必需继续不时地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我县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任务还很重,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要选调那些创新精神强、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特别是领导甚至主要领导下到一线企业包抓项目。要全面了解企业经营和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找准存在困难和问题,逐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立足于全县发展大局,积极项目单位、帮扶企业出谋划策,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协助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推进项目顺利实施。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包抓部门和干部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双提速”

实施好干群结对帮民富活动。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三是要以保证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改善民生更要关注弱势群体。从今年开始,每年对全县特困户进行调查摸底,采取次第倒排的方法,确定一批全县最贫困的农户,由党员干部分头包抓,结成对子,直到走出困境,生活得到有效改善。县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包抓最困难的家庭,协调解决突出问题,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其他帮扶干部要入户蹲点调研,摸清贫困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和档案,经常到帮扶户嘘寒问暖,每人每年至少为帮扶户办一件看得见、能受益、管长远的实事。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切实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低保、培训、就业、救济、资助等方面,对这些贫困人群优先考虑、优先保证,特别要开展“造血式”扶贫,增强这些困难家庭自我发展的能力,使他逐步走向富裕,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抓好“争当先锋擎旗帜”活动。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四是要以夯实基层基础为目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党建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要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三创一建”基石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增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学先进、比贡献、守业绩、争一流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在基层、工作一线挖掘培养先进典型,使先进典型的旗帜飘扬在全县的每一个角落,激发大家干事守业的热情,形成齐心协力加速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措施,加强领导。迅速掀起“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热潮

涉及面广,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是统揽全年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影响深远。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本着夯实责任,一是要以强有力的领导推动“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县委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成立了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组建了中央一号文件宣讲队、苹果管理技术服务队、核桃管理技术服务队、农业技术服务队和法律服务队。同时分别成立了政策入户促增收”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副书记曹全虎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宏林同志、县委常委侯海同志、县政府副县长王东平同志担任,成员由县委农工部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群企共建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仇宪红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副县长刘卫平同志担任,成员由县发改局、工信局、招商局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干群结对帮民富”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永平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副县长王东平同志、县总工会主席白冰同志担任,成员由县民政局、扶贫办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争当先锋擎旗帜”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副书记曹全虎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复安同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喜旺同志担任,成员由县直机关工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四项活动领导小组要深入一线,勤督促、勤检查,研究解决活动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谋对策,确保“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取得实实在效果。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做好日常指导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责任,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尽快研究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时限等要求,细化分解,使各项活动扎实展开。五个服务队要率先深入一线,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要以实际行动争当“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排头兵。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历亲为,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转变作风,带头驻村入户,带头结对帮扶,带头包抓项目,扑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要参与指导乡镇的动员大会,要深入乡村和企业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落实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

创新工作方法,二是要以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提升“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水平。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不时巩固和扩大活动效果。要按照“查找问题、动态许诺、评议促进、组织考核”四步循环的方法,优化活动过程,注重动态管理,强化活动效果,使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成为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要运用领导点评的方法,点”出问题、评”出干劲,推进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要把活动开展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统筹兼顾,做到经验在一线总结、问题在一线解决。

对活动进行督促检查,三是要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取得实效。县委将成立督查组。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把活动的每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牵头部门也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反映情况,督促落实整改。要改进督促检查的方式方法,把专项督查、定期检查、日常检查、明查暗访等结合起来,提高督促检查的实效性。督查工作要注意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发挥好正面引导和负面警示教育两个方面的作用,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褒奖和支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和事,曝光活动中存在问题,坚决查处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和事。要把四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列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奖罚,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各级干部关注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良好风气。

分阶段、分步骤地做好宣传工作,四是要以强大的舆论宣传营造“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浓厚氛围。宣传部门要制定宣传方案。为活动的深入开展鼓劲造势。视点》县电视台、电台、县政府信息网要开辟专栏、举办专题节目,大力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新成效,宣传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提高社会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重视做好典型挖掘、经验总结、对外宣传等工作,积极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我县活动的创新做法、显著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力争使“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创出特色。

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为契机

早谋划、早动手、早见效,一年之计在于春。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委的安排安排。不能等、不能望、不能拖,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县这一主题,以“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为契机,着力破解群众收入水平低、城镇化水平低、工业化水平低三大难题,加快建设特色优势工业、六大”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三类产业体系,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三大任务,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确保全县各项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一要抓“早”坚持开年就抓紧、全年不放松。及早制定可量化、能实现、有重点、定时限的工作目标,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一是抓好春耕备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春季果园和农作物田间管理等工作,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积极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整理项目,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二是继续抓好以苹果为主的鲜干果经济林基地建设和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大力实施天然林维护工程,认真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春季完成全年栽植任务。三是抓好210国道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清明节前完成210国道环境综合整治阶段性任务。四是鼓足干劲,再添举措,巩固和扩大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效果,为年内完成初验工作奠定基础。五是扎实做好农村和社区“升级晋档”评估验收工作,谋划好2011年“升级晋档”新目标、新任务,全面增强“升级晋档”工作实效。六是抓好平安维稳工作。春节期间,县平安稳定形势较好,没有出现重大平安事故和进京到省上访现象。但我平安隐患尚未完全排除。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平安稳定工作,务必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二要抓“紧”要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一是抓好“十一五”续建项目建设。二期廉租房、污水处置厂、垃圾填埋场、景园小区主体、宜阳小区主体、五里镇设施蔬菜、尧生乡苹果交易市场等续建工程,要加快进度,尽早完工。二是加快启动一批项目。发改、国土、环保、安监、工信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方式上出新招,举措上想办法,积极做好项目建设的环境保证和跟踪服务,进一步疏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缩短项目审批时间,促进项目尽快启动。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移民搬迁、农机购置、五里镇河道防洪工程、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工程要超前谋划,提早施工,加快工程进度。三是争取落户一批项目。准确掌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以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民生项目为重点,切实做好项目前期规划,尽快贮藏一批有深度、有精度的重点项目。落实专门班子、专职人员、专项经费,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县落户。

认真做好县、乡党委换届的前期准备工作,三要抓“实”一是换届工作要抓实。要依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安排。适时启动换届工作;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强化换届纪律,切实抓好换届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做好换届工作监督,二是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要抓实。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基本要求,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领导抓大事、抓落实工作制度和精文简会有关规定,落实县级部门帮扶、机关干部驻村制度,切实加强对困难群众关心帮扶力度。切实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不良现象,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现象,努力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以实绩和实事推动全县干部作风的继续好转。

发展所需,同志们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是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群众所盼。要按照省、市委的布置和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认真学习贯彻好动员大会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在县良好开局,扎实推进,为我县“十二五”高点起步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