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活动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4:53:00

中心组学习活动总结会发言

同志们

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为期两天的2008年州委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活动在与会同志们共同努力下。就要结束了下面,就这次专题学习活动作个小结。

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收获很大。大家专题学习了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和州委书记段跃庆同志在全省、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次州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虽然时间不长。听取了省委宣讲团专题报告。上午,李四明主席、刘泉常务副州长、尹勇书记、和玉花部长,以及各县党政领导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从交流发言的情况看,同志们发言准备充沛,思考问题深入,分析情况透彻,气氛热烈,效果很好,达到学习讨论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目的这也证明此次中心组学习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这本身就是一次解放思想的过程,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州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必需认识到州目前在发展上存在最大问题还是经济结构单一、经济总量较小,观念上存在最根本问题还是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上存在最突出问题还是不够务实。大家应该形成这样一个共识,解放思想必需与时代相结合,与学习相结合,与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和发明性地开展工作相结合;解放思想必需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注重从思想根源上查找差距、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促进工作。大家在讨论发言中既谈了很多解放思想的胜利案例,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也谈了很多思想疑惑放、错失发展机遇的深刻教训。同时在加快我州优势资源开发、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施民生工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深化各个领域改革、提高乡村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专题学习活动开展得很成功,总的来说。一次转变观念、创新思路的学习会,更是一次形成合力、加快发展的推进会,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学风好,参学同志思想高度重视,会前都进行了认真准备;二是形式好,采取集中学习讨论方式,使大家更能集中精力专心学习、深刻思考、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三是效果好,讨论中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对于我这样一个发展不充分、发展缺乏的欠发达地区来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当前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市场经济取向的情况,开展这一活动显得十分必要,十分紧迫。

推进社会进步,加快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动身点和落脚点。解放思想、破除各种思想障碍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需结合实际,从思想层面向实践层面转化,以思想的大解放求得思想的大统一,进而促进全州经济社会的大发展。解放思想归根结底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下面,结合全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就如何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的收获和效果有效地转化到具体工作的落实当中,切实抓好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谈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全州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全州完成生产总值7.34亿元,同比下降1.9%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94亿元,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917万元,同比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8亿,同比增长20.4%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3亿元,同比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501元,同比增加92.87元。综合分析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可以概括为:总体平稳,困难不少。主要表示为:

灾后恢复生产取得阶段性效果。年初我州遭受了1.24特大雪(雨)灾害。面对灾害,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全州上下团结一心,奋起抗灾,扎实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季度,农业总产值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小春作物收获面积46.79万亩,比上年增1.59万亩。完成冬农开发面积28.17万亩,同比增长6.5%预计实现冬农开发产值8630万元,比上年增长7.9%预计全州夏收粮豆产量3.5万吨,与上年持平。

经济效益明显回落。一季度,工业生产坚持平稳。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幅较大。其中,铅锌矿石46.37万吨,增长62.8%;铅精矿含铅量2216吨,增长48%锌精矿含锌量5.86万吨,增长71.2%铜精矿含铜量606吨,增长近11倍。但受国际锌价下跌影响,工业经济效益大幅回落。一季度,全州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8.37亿元,同比下降15.1%其中,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4亿元,同比下降22.3%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50%

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全州施工项目92个,同比增加10个。项目到位资金共计2.68亿元,同比增长26%纳入全州经济增长考核的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其中,金六二级公路新增投资3550万元,兰坪大矿二期工程完成投资3000万元,泸水10万吨硅冶炼项目完成投资1450万元,六库新区开发完成投资1918万元,两江”支流水电开发完成投资9000万元。两江”干流水电开发项目可研工作稳步开展。六丙、兰剑、福维等公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怒江民用机场完成并上报场址比选报告。

州委跃庆书记和我带领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去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怒江州中长期发展思路和今年请求协助解决的问题分别到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等15个部门作了汇报。通过汇报、交流、协调,2008年度“怒江发展问题”座谈会准备工作有序推进。5月6日至14日。收获很大,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点:一是基本敲定年度“怒江发展问题”座谈会准备方案,确定了准备工作的时间进度和具体内容。二是加快怒江优势资源开发、推进怒江经济社会发展上进一步达成共识,各省直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将结合怒江和本部门实际,积极向上反映,开发机制、资金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加大对怒江的支持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怒江经济社会发展、怒江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三是各省直相关部门在规划编制、产业培育、生态维护、扶贫开发等方面,向我州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解决了一些具体困难,交通厅扶持资金3000万元(小沙坝大桥500万元、上帕大桥2200万元、三座“溜改桥”300万元)省冶金集团协助解决兰坪民族中学一期工程建设资金1200万元;省民政厅布置4.5万人农村低保指标(按每人每年480元计,共2160万元)以及社区建设资金500万元,已安排4个敬老院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省林业厅协助解决215公里中缅边境防火隔离带建设资金2737万元,支持建设750平方米的防火物资贮藏库。省经委每年给予解放1000万元以上工业发展资金。省卫生厅安排年初雪灾受损卫生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资金400多万元,将泸水、贡山、兰坪列入全省县级医院建设项目中。

二、全力以赴抓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今年我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总体上看。但局部经济指标离预期完成进度还有一定差异,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示为:1基础设施条件差,抗灾能力弱。年初特大雪(雨)灾害使原本就脆弱的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缺口大,重建工作任务艰巨。2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工业粗放型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以锌产品加工企业为例,锌价从2007年每吨均价2.6万元跌至2008年3月份的1.94万元。虽然一季度锌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9.4%但其全部产值下降15.1个百分点,增加值下降22.3个百分点。占经济总量50%工业企业效益下滑,直接导致了一季度全州生产总值的负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一季度全州共有9个新开工项目,但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仅有两个,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另一方面,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缺口大,融资困难,影响了项目建设的工期和质量。4市场价格总水平处于上扬态势。特别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继续推动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局部农资价格上涨过快,农民生产经营利息增加,隐性负担加重。5个别部门超前意识不强,主动反击不够,工作落实不力,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督查和服务工作还不够到位,工作节奏还不能完全适应州委、州政府的要求。

必需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对上述主客观上存在困难和不足。以这次全省解放思想讨论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破难题抓发展,突出重点抓当前,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把发展推向更深层次、更新阶段、更高水平,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一)高度重视粮食生产。

做好抢收工作。争取在最佳节令,要加强小春中后期管理。全面完成大春栽种任务,并切实做好大春生产抗旱、防涝、保收工作,力争小春损失大春补。

种植草果7万亩,要继续实施好以草果为龙头的百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确保新增10万亩中药材。巩固百万亩林果基地、百万株庭院经济林建设效果。依照“一县一品、一片一业”思路,加快建设独龙牛、云黄莲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加大畜牧业生产力度,依照畜禽产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着重抓好生猪、肉牛、土鸡和羊的养殖,努力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提高肉食品自给能力。

组织实施好兴边富民、易地安顿、以工代赈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建设。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输出力度,要继续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力度。积极拓展农村富余劳力的就业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发挥救灾资金的最大效益,要继续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强化对救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力争大灾之年农业生产不停滞、不滑坡。

(二)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设。

早日开工建设大矿二期工程。抓紧泸水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兰坪、泸水两个工业园区建设。及早使《兰坪矿山总体开发利用规划》通过评审。力争在多晶硅冶炼技术上取得突破。

有条不紊地推进怒江干流开发。积极推进《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先期“一库四级”开发方案的审批工作,依照上级党委、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加快六库电站筹建期“三通一平”工程进度,尽快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州县联动,支持配合好五大集团对“两江”干流水电开发,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贡山县城搬迁、生态移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争取年内新开工水电装机20万千瓦,进一步抓好中小水电的审批、建设、验收、平安生产等工作。实现新增水电装机20万千瓦。推进骨干电网建设进程,加快电网灾后恢复建设。加快兰坪金鼎锌业二期供电工程和六库至分水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抓紧做好六库至永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福贡至贡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前期工作。

继续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工作,加强产业发展宏观指导。推进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兰坪、泸水为重点,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和平安生产整治力度。

(三)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金六、六丙、贡德、跃片、六东等建设进度,交通方面。努力形成实物工程量。开工建设河中公路、16个通乡油路项目和32个通达项目。市政方面,进一步加快六库新区建设,已批新区建设用地单位要尽快动工,切实提高规划项目的开工率、建设速度和质量。抓紧推进六库新区强电入地、污水及垃圾处置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切实做好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对国家、省已经批复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演讲的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和论证规划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项目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认真完善项目库建设。尽快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加快前期工作进度,落实建设条件,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简化和规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行政审批、执照料理等行政行为。特别是要以全面推行行政问责方法等四项制度为抓手。切实加强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宽舒的守业环境、宽松的政策环境、宽容的管理环境、宽畅的舆论环境和融洽的人文环境,以良好的管理、优良的环境提高我州的发展竞争力,为项目建设发明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推进改革创新。

立足我州实际和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全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总结胜利经验,不时完善推进我州改革创新的体制和机制。

加快推进州交通运输集团、州物资公司等企业的改制。创新投融资方式,全力推进我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将州融资担保公司从州财政局分离、独立开展担保业务的新机制。

鼓励民营经济进入经营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事业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我州与缅甸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上的合作。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促进社会投资和固定资产的继续增长。

(五)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扎实推进福贡县“普九”攻坚进程。以兰坪为试点,切实把教育摆在有优先发展的位置。启动清理“普九”欠账工作。完成兰坪民族中学一期工程,加快泸水一中二期工程,启动州实验中学改扩建工程。

确保资金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推进实施“10件民心工程”各牵头部门要抓好督促落实。让群众尽早受益。

积极组织种籽、化肥、农药等物资及时供应市场,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严肃查处串通涨价、哄抬价格行为。切实做好农资供应工作。协助因灾无力购买生产资料的农户解决生产困难。

加大对“”等邪教组织的监控和打击力度。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继续抓好藏区维稳工作。及时处置各种纠纷和问题。强化平安生产监管,进一步落实平安生产责任制,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解放思想就没有终点。让我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志们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没有止境。这次专题学习活动的推动下,继续高扬解放思想的大旗,真正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推动发展上,切实做到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以思想解放的新飞跃,谱写我州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