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包项、干部驻企”工作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1-27 02:03:00

县“领导包项、干部驻企”工作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开展“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活动是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个具体行动,是针对县域经济发展现状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挑战,努力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勇气和决心,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意识。开展此项活动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开展“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活动是加快发展的需要。项目是经济工作的核心,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企业是社会财富创造的主体,是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要加快发展就必须有大项目、大企业的支撑。由于受交通、区位等不利因素的制约,我县经济发展虽然在近年速度有所加快,但总量小,产业化程度不高,工业经济增长缓慢,尤其缺乏重大战略型项目牵引,经济增长乏力的状况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同时,周边县市竞相发展的态势逼人,纷纷出台新思路、新举措,都在抢抓机遇,引资上项,积极寻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从上半年全市十县(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排行榜看,我县第二三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增幅均处于中下游位次。我们当前所处的形势,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差距催生危机意识、增强发展动力,我们要树立快发展则生、中发展则退、慢发展则衰的理念,审时度势,采取有效措施,通过领导包扶项目、干部进驻企业,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提质增效,启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二,开展“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活动是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需要。我县经济发展环境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和谐的因素,个别干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中梗阻”的现象仍然一定程度地存在,个别职能部门本位主义严重,为了部门利益甚至个人利益违规执法、乱作为,一些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管罚观念浓重,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低下,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我们开展“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活动除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外,对乱摊派、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等现象,要支持企业坚决抵制;对有关职能部门或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及时向县委或纪检监察部门反映,严肃查处阻碍县域经济发展的部门和当事人,切实改善经济发展环境。

第三,开展“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活动是改善干部工作作风的需要。这次开展的“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活动,是借鉴“千名干部进农家,服务农民促发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切实改善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在新形势下,我们的一些部门、一些干部把我党多年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淡忘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的少了,浮在上面、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的多了。不能面对困难和矛盾,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习惯于“绕道走”,习惯于说大话、讲空话、讲套话。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次活动,为我们的部门和干部创造一个载体,搭建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干部深入下去,深入到群众当中,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心中有责任。通过领导包项目和干部驻企业,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延伸到末端,实现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的转变,使各级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上来,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二、要明确“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活动的重点内容

开展“领导包项、干部驻企”工作的目标是:通过重点产业大项目的推进和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力争全年引进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增幅不低于17%,全口径工业增加值增幅不低于16%;利税增幅不低于10%;利润增幅不低于10%;工业投资同比增幅不低于30%。围绕完成这一工作目标,必须明确以下重点工作内容。

(一)关于“领导包项”工作

“领导包项”就是对我县重点优势产业实行县级领导专题负责推进机制,“一项产业、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务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产业招商,是以围绕构成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与之配套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来吸引投资者投资,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以增强产品、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招商方式。产业招商已成为新一轮招商引资的竞争手段,体现招商引资的新要求。我们实行县级领导包项专题推进产业招商,就是要实现由重政策招商向强化产业招商的转变。对此,要突出以下三个方面重点。

第一,要着力抓好大项目建设。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产业,谈不上大发展。我县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原因就在于缺少大项目。事实证明,大项目才能促进大发展。产业招商要把引进大项目,特别是工业大项目作为重点,建设大产业,推动大发展。但是大项目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会无中生有,任何一个大项目都有其生长的土壤。我们已经明确了11项重点优势产业招商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产业基础,为引进孕育大项目提供了落地生根的土壤。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依据每个产业资源、产品、企业的特点,明确每个产业引进大项目的重点,包装推介项目,使项目招商有亮点、有看点、有卖点和投资兴奋点。在引进大项目类型上,既可以是大的产业龙头企业,也可以是大的协作配套项目;对象上,要认真研究相关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200强企业发展动态,建立广泛联系,主动搞好招商服务,实现成功对接;方法上,要开展大产业、大项目主题招商,集中优势兵力,负责的县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引进大项目上,不遗余力地全面推进。

第二,要着力抓好特色产业招商。在考察投资的过程中,客商考虑更多的是一个地区的产业特色、产业关联度和聚集度,产业特色越鲜明、产业基础越好,引进项目的可能性越大。特色产业有的特在资源,有的特在产品,有的特在企业群体多,这些都是产业招商的优势所在。我们就是要围绕绿色水稻、畜产品、农副产品、北药、能源、矿产、木材加工、山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特色产业,抽调骨干专业人员,加强市场调研,搞好科学论证,调整、充实,做精、做大优势产业项目库,重点在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发挥特色资源优势等方面,编制、包装、储备一大批优势项目,有针对性的打好特色牌,吸引客商投资兴业。

第三,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进度。产业招商项目建设涉及招商、洽谈、立项、审批、融资、建设、投产等多个环节,哪一个环节、哪一个问题解决不好,都会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甚至导致项目建设搁浅。因此,每个工作推进组、每个包项县领导和责任单位,必须找准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性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做到在“包”上有方案、有重点,在“保”上有措施、有成效。属于正在洽谈的项目,县领导要靠上去,亲自参与洽谈,争取早日签约、早日落地建设。急需审批、立项、注册的,要明确专人靠上帮办,相关部门要全程服务。需要兑现承诺或政策的,要抓紧研究,不推不拖,确保各项服务承诺和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属于资金困难的,要加强银政、银企合作,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入重点项目建设。需要上级部门支持帮助的,要加大沟通协调和跑办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要强化时间意识。快干一个样,慢干又一个样;快干大发展,慢干小进步。凡是定下的事,一定要抢时间,争速度,能立即办的立即办,该什么时间完成就在什么时间完成,决不能拖泥带水,贻误时机。

(二)关于驻企工作

这次选派的驻企干部,都是经过组织部门精心挑选的,是各部门的副科级干部,是长期历练的业务骨干,综合素质都比较高,工作能力也都比较强。但企业运作与机关工作区别较大,因此各位驻企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围绕“一优、两建、三帮、四提升”的工作主题,尽快融入企业、适应工作环境,按照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帮助企业加快发展。

一是要当好“调研员”,掌握企业情况。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搞好调查研究,是开展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也是进企业工作的重要基础。驻企干部要主动沟通联系,强化调查研究,熟悉企业基本情况。要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企业性质、企业规模、固定资产、产值、利税、职工人数、主导产品、主要市场、销售情况、设备运行情况等企业的基本情况,了解企业技改方向、产品结构调整意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关系企业发展的重要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县驻企办要拟好调研提纲,指导驻企干部开展好调查研究活动。驻企干部要结合调研结果,准确定位,理清思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订帮助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计划,扎扎实实的开展好为企业发展服务活动。

二是要当好“宣传员”,服务企业发展。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中央、省、市出台了很多政策,其中不少是直接支持企业的,如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减负政策等。驻企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积极引导企业学习研究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运用好有关政策。要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多出点子、多想办法,帮助企业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克服困难,抓住机遇,推动企业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驻企干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企业的产品和特色,帮助企业找市场、促销售,提升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

三是要当好“服务员”,创建优良环境。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以更高的热情去关心企业,用更大的精力去服务企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扶企业。要对企业投资的项目,做到落实到位、搭台对接到位、跟踪促进到位、帮办审批手续到位,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真诚服务,切实为企业创造一个放心、顺心的优质服务环境。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涉企执法、执收、执罚问题敢问、敢管,对到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情况坚决阻止;对执纪执法人员作风粗暴、勒拿卡要的要坚决举报;对一切增加企业负担、影响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打击,切实当好企业的守护神,努力优化全县经济发展环境。

四是要当好“协调员”,排解企业忧难。要积极协调好企业各个组织之间的关系,协调好企业党团、工会等组织与企业主的关系,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要帮助企业协调好与机关部门的关系,加强与经济、环保、科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重点做好企业生产要素和外部环境的协调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和健康成长。要积极帮助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帮助企业搞好与农户、基地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的对接,巩固企业原料基地,确保企业原材料供应。

五是要当好“指导员”,提升企业内涵。要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发展党员、团员工作,积极做好团员推优入党工作,规范党团员管理,建立健全党团员活动制度,积极组织党团员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党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等活动,提升企业凝聚力。要按照“文化立县”的要求,积极帮助企业构筑具有企业精神的企业文化,组织企业员工开展企业精神研讨活动、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员工参与企业管理活动,引导职工把自我价值与企业的荣辱兴衰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要确保“领导包项、干部驻企”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领导包项、干部驻企”工作事关全县工作大局,是我县能否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实现快发展、大发展的关键,任务十分艰巨,使命十分光荣。对此,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营造舆论氛围、强化督查考核,在抓落实、求实效上狠下功夫,确保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一要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包项、干部驻企”本身就是一个示范,一个促进,一种督察,一种推动。县四个班子领导,特别是县党政班子领导要抓紧开展工作,头一个月要有大调研的气势,后几个月要有领导干部重点“下基层、进企业、大服务”格局的出现,率先垂范,转变作风。县级领导、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带头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围绕项目、企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探索创新,合力攻坚克难,破解发展难题,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实实在在推动工作开展。各位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驻企干部都要把精力集中到这项工作上来,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中心工作、全局工作来抓,抓深抓实抓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二要营造良好氛围。宣传、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节目和专栏,广泛开展“领导包项、干部驻企”的宣传活动,营造全党抓工业,全民抓项目,全社会参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浓厚氛围。县广电局要拿出具体宣传计划,派出素质高、作风正、业务能力强的记者,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有声有色的宣传报道。要进一步强化分类宣传,形成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你追我赶的大合唱局面。比一比哪个部门创新服务好,解决问题多;赛一赛哪个部门出手快、点子多、服务好、实效大。县驻企办和产业招商办要加强对工作情况的了解掌握,特别是对创新服务措施和解决实际问题典型案例的了解掌握。对有典型推广意义的工作,要及时总结,加大宣传力度,把“领导包项、干部驻企”工作有声有色、扎扎实实地引向深入。

三要建立协调机制。“领导包项、干部驻企”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遇到跨行业、跨部门的问题,有关领导和相应的办公部门要及时召开协调会。要在督促、推进、协调和服务上下功夫、见成效。凡是协调会确定的事项,各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必须根据职责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同时,要建立完善包项包企县领导、包企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制度,通过听取各个层面的汇报及时了解掌握最新情况,及时做出富有针对性的研究部署,不断把工作引向深入。

四要强化督促检查。要建立情况报告制度,今天的动员大会后一周内,各位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驻企干部,必须下到所包的项目和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并会同项目实施单位、所包企业研究制订具体的工作计划,上报县驻企办和产业招商办。11个重点产业招商和36个重点包扶企业的责任单位还要明确专人负责,每半月将工作进展情况,包括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上报县委、县政府,对进展达不到要求的,要详细说明原因及解决办法。这两项工作都要纳入全县目标承诺管理,县目标办、县驻企办和产业招商办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督促检查,并将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和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的建议和对策。

五要加大奖惩力度。县目标办要根据领导包项、干部驻企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要明确负责县领导和责任部门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评结合起来,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严格兑现。在督查通报时,对工作得力、成效明显的要提出表扬,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的要及时予以通报批评,在全县营造起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年终,县委要把产业招商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全局观念、发展意识、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导向。

同志们,“领导包项、干部驻企”工作是我县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一项新探索、新举措,任务十分繁重,责任非常重大。全县上下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迅速掀起工作热潮,努力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为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