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老干部双先工作的讲话

时间:2022-07-11 05:01:00

市老干部双先工作的讲话

同志们:

在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节日——重阳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在这喜庆日子里,市委隆重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议,这充分体现了崔书记、杨市长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更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退出工作岗位后仍然为*的经济社会发展操心尽力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对老干部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对过去工作的回顾总结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抓住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发挥老干部作用这条主线,不断解决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先后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先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省老年大学示范校”。主要做法和成效有:

落实政治待遇,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突破;完善“三个机制”,老干部生活待遇有了新提高;加强阵地建设,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新内容;积极搭建平台,老干部发挥作用取得了新成效。

回顾近年来我市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前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解决了企业离休干部工资转财政、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等63个热点难点问题,保证了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圆满落实和各项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准确定位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有“为”才能有“位”。近年来,老干部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用服务中心的政绩争取了领导的重视和各方面的支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团结协作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础。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组织、人事、财政、劳动保障、卫生、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只有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才能有效地推动老干部工作全面开展;

四、自身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保障。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需要坚定的信心、真诚的爱心和足够的耐心,只有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才能保证老干部工作的成效。

二、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

今后老干部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搞好活动,发挥作用,努力把我市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健全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思想上要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老干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落实。机构上要健全。最近,市上已经调整充实了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组,杨市长亲自兼任组长。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制度上要完善。要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部门配合,建立全社会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新格局。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

规范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党员管理、有利于开展活动的要求,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党员归属明确、管理责任落实、组织活动经常。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覆盖面,做到应建全建,消除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服务中的“空档”。引导开展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性的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争创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不断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政治待遇。要构建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有效机制,完善制度,落实经费,确保阅读文件、情况通报、走访慰问、定期座谈、参观考察、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基本制度落到实处。

(三)立足活动阵地,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老干部活动阵地方面,要按照“满足需要、设施完备、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的原则,增加活动场所的数量;各乡(镇、街道)、市直老干部较多的单位,都要建立老干部活动室,—并达到“四有”,即:有活动场所,有服务设施,有工作人员,有活动经费。在老年大学方面,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把校舍建设好、师资配置好、课程设置好、教材规范好,为老同志的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努力创办全省一流的老年大学。

(四)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的作用

广大老干部一生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也有着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的真诚愿望。我们一定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更大作用。要组织老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为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当好参谋;组织老干部送技术到田间地头,送项目到基层村组;为新农村建设贡献才干;聘请老干部担任干部作风建设、道德诚信考察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项活动和重大工程建设监督员,为构建和谐*创造良好的党风、政风;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参与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利益,畅通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调处矛盾纠纷,为打造平安*做贡献;组织老同志在传播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资政育人和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发挥示范和教育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素质

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按照中组部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要求,以“政治坚定、廉洁清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尊老敬老、优质服务、求实创新、奋发有为”的职业道德规范为目标,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健全老干部工作部门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工作纪律,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做好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工作,使他们更好地为老干部办好事、办实事,以更出色的工作业绩,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三、几点要求

一是要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必要性。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老干部就是重视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执政资源的观念,以对老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厚感情,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把老同志的好传统、好作风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使我们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二是要从构建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老干部工作的紧迫性。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实现社会和谐是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的目标。老干部德高望重,影响力大,是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使全市离退休干部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仅是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

三是要从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落实民生指标,提升幸福指数”,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局域性工贸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这些宏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市干群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老干部的关心支持。老同志有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把老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必将加快我市发展进程。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市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礼。

最后,祝全市离退休干部健康长寿,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