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秩序整治和市场化配置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06 11:26:00

矿业秩序整治和市场化配置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彻底整治矿业秩序和深入推进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3月1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具体部署了在全省集中开展深入彻底整治和规范矿业秩序专项行动。刚才,晓亭、若建同志就我市矿业秩序整治进行了安排部署,成林同志提出了纪律要求,大家要认真贯彻,坚决落实。下面,我就如何确保整治工作深入彻底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

整治和规范矿业秩序,是深入推进“三个转变”的重要举措,既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又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去年,省委、省政府以甘洛矿业秩序整治为突破口,拉开了全省矿业秩序整治的序幕,在全省产生了强烈震动。汉源事件后,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全省坚决彻底地整治矿业秩序。为什么省委、省政府如此重视矿业秩序整治?从经济角度讲,这是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推进“三个转变”和市场化配置资源。更重要的是,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关系社会安定团结和政治稳定。甘洛矿业秩序整治和汉源事件充分表明,干部身陷非法利益格局,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结成非法利益网络,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蚀干部队伍的健康肌体,影响和破坏社会稳定,甚至威胁和动摇我们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为害甚烈。学忠书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和全省维护稳定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工作,“关键在干部、要害是利益”,“干成事、关键在干部,干不成事、阻力往往也在干部”,汉源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矿业秩序整治“认认真真”走了过场。从我市情况看,问题也不容忽视,马国刚的问题、“7.21”爆炸案、田玉飞的问题、青衣江污染等许多事情,都涉及市场化配置资源和矿业秩序问题。现实表明,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抓好矿业秩序整治既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推进我们自身工作的客观需要。今天,之所以请各地党政一把手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就是要大家切实重视起来,同时对矿业秩序整治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及可能遇到的阻力,涉及的非法利益格局和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解决复杂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足够思想准备,务必干净彻底解决问题。各地党委、政府是这次专项整治的责任主体,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是第一责任人,如果走了过场,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这次专项整治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具体检验,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抓好。公务员之家:

二、全面彻底

一是清理整治的范围要坚决到位,全市境内属于我们管理的各种矿产资源,包括煤矿、非煤矿山、有色金属、河道砂石等要全部纳入清理整治范围,绝不能留下死角,对已经出让和没有出让的采矿权和探矿权都要统一进行清理。二是清理整治环节要坚决到位。从采矿权和探矿权的审批、出让和使用各个环节,到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各个方面,都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逐一清理整治,违反有关规定的要坚决整改。三是市场化配置资源上要坚决到位。要把清理整治与深入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清理整治后回收的采矿权和探矿权要按照市场化规则统一出让,杜绝暗箱操作。要按照省纪委的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有关制度和规定,设置带电的“高压线”,逗硬执行,谁触犯就严肃追究谁、处理谁,决不手软。四是解决干部身陷非法利益格局问题要坚决到位。从甘洛矿业秩序整治和汉源事件看,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与地方业主相互勾结、沆瀣一气,结成非法利益,形成关系网,是造成矿业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也是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的最大阻力。我市的田玉飞、峨边的原水利局局长,包括马国刚就是典型。因此,这次整治工作既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又是深化反腐败倡廉工作,整肃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一些干部不仅铤而走险,而且难以自拔,利益这个问题回避不了,也绕不过去,必须正视和面对,下决心解决。我多次强调,在这个方面有问题的干部一定要尽快觉醒,主动退出。在这次清理整治中,如果发现有干部身陷其中,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整治工作必须坚持既要对事又要对人,否则就深入不下去,就要走过场。要注意抓典型,抓具体的人和事,严肃查处,以儆效尤。大家在这个问题上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严守纪律,严禁任何人打招呼或者以任何形式干扰和阻挠整治工作,参加整治工作的干部自身要过得硬,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洁身自好,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调整和处理。

三、真抓实干

去年以来,我们对河道砂石开采的规范和矿产资源调查摸底工作提出要求,从目前情况看,实际上这项工作并没有认真抓,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在很大程度上走了过场。如果在省委、省政府如此重视的情况下,在市委、市政府这样的要求部署下,再抓不实,抓不彻底,那就是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问题了。同志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雷厉风行,迅速行动起来,动真的,来硬的。要搞好宣传发动,掀起强大的舆论声势,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氛围,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标本兼治,立足治本,抓住典型,带动全局,确保整治工作深入彻底。去年以来,峨眉山市就非法开采钾长石的问题花了很大力气,多次组织联合执法,炸毁冲洗运输水槽,但很快又死灰复燃,多次整治,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这次整治,就要抓住类似的老大难问题,作为突破口,采取综合措施,重拳出击,依法打击,彻底解决。市上要成立领导小组,指导和督促各地整治工作,特别要加强暗访,检查整治工作是否按照要求实施到位。市上有关部门和各地要设立举报电话,发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踊跃监督,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如果经过这次整治,矿业秩序方面再出现问题,特别是如果再出现干部身陷非法利益格局的问题,要追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总之,市委、市政府下了最大的决心,不管困难有多大,问题有多复杂,矛盾有多尖锐,都要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直至达到彻底解决问题,全面规范矿业秩序的目标。

同志们,深入彻底整治和规范矿业秩序,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强化执行,攻坚破难,取得矿业秩序整治的圆满成功,深入推进“三个转变”,开创全市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