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教育资源议案

时间:2022-09-12 03:45:00

优化教育资源议案

案由: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的议案

领衔代表:

附议代表:

议案内容:

近几年来,我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高考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在全省处于先进行列,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教育的发展,以及新课改的实施,我县的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年龄偏大,尤其是边远学校、薄弱学校的教师老龄化问题严重。学科结构不合理,英语、信息技术、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短缺。教师知识结构不合理,转正的民办教师占教师总数近一半,比重过大。

二是老师缺编现象依然存在。全县教师编制总数为5192个,现有教职工4841人,缺351人。

三是教师培训经费紧缺。由于学校经费不足,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费用大部分由教师个人承担,这样既增加了教师的经济负担,又影响了教师继续教育的积极性。新课改业务性强,对教师提出的要求高,由于没有专项培训经费,严重制约了新课改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依法保证教育投入。尤其是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投入,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缩短学校之间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二、切实解决教师编制问题。根据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增加教师编制,解决遗留问题。近年来我县高中教育发展迅速,年经人事局、教育局同意,学校试讲考核,共录用了93名师范类本科毕业生,但这些人(除部分调出外,尚有61人)的编制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另外,2002届中师毕业生入编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希望从空余的教师编制中解决这部分人的编制问题。

三、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中小学人员校际、区域之间的合理流动,促进教育系统内部人才资源合理配置,逐步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四、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以新课程、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重点,以提高实际教学能力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县级教研部门和教师培训机构,开展教学研讨和培训,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