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编制及业务统计工作培训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2 09:38:00

项目编制及业务统计工作培训会发言稿

同志们: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项目编制及业务统计工作培训会。在目前全市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形势下,我们召开专题培训会,充分说明了这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工作尤其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好此项工作的坚定决心。在这里,我就举办这次项目编制及业务统计培训活动的目的意义以及如何认识我市招商引资形势、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开展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充分明确举办全市项目编制及业务统计工作培训的重要意义

1、举办这次培训会,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市场经济是开放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讲,发展的水平取决于开放的水平,发展的空间取决于开放的空间。近年来,万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对外招商、优化引资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市经济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扩大开放也应该有新的突破。针对我市实际,要以开放促体制创新、以开放促结构优化、以开放促增长方式转变、以开放促核心竞争力提高,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信心,以崭新的观念推进对外招商上新台阶,以务实的作风促进引资环境有新的转变。就对外开放业务工作来讲,人才匮乏和专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人才队伍,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已经成为我市当前搞好引资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委政府举办这次培训会,就是要通过业务技能的培训,让大家进一步深化对扩大开放加快发展重大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招商引资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促进对外开放向纵深化、高水平发展。

2、举办这次培训会,是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实现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推动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了招商引资在经济强市建设中的助推作用。但是,随着加入WTO直接面对“零距离”的国际竞争和周边地区“全场紧逼式”的发展压力,我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面临着许多新的形势和挑战。如发展不平衡、招商项目质量整体水平有待提高、资源型项目偏多等。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除了受基础设施等地域性条件限制外,更多的是主观因素影响,表现在:部分单位和部门思想观念落后,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有的企业作为招商主体的积极性未得到充分发挥,载体建设不适应招商要求,招商队伍不适应对外开放工作需要等等。为此,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举办这次培训会,其目的就是要结合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组织学员系统学习经贸理论、招商引资相关知识,明确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趋势,把握重点,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3、举办这次培训会,是提高业务素质、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招商引资是一项新型工作,无论是分管领导还是从事招商引资具体工作的同志,都面临着提高业务素质的问题。针对我市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同志大都比较年轻,又处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线,是我们招商引资工作的中坚和骨干力量的现状,同志们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效,因而业务培训尤为重要。我认为,招商引资工作者的素质,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勤政廉政、党性修养和实际工作能力等方面。提高干部素质的途径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强化学习,不断“充电”。今天来参加培训的同志,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锻炼,应该说也掌握了一些常用的招商引资理论与方法,积累了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但实事求是地说,理论功底还不是很深,对招商引资工作理论、技巧掌握得还不够全面和系统,理解得还比较肤浅;用政策、理论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次培训,就是要使同志们不断接受招商引资新理念、不断开拓招商引资新思路、不断探索招商引资新途径,使招商引资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从而不断适应招商引资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二、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扎实做好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招商引资是我市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创新思路,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各镇乡、市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安商、亲商、惠商的思想舆论氛围日渐浓厚,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去年,我市实施的重点招商项目33个,协议引进国内资金157373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5123万元,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3亿元的150.4%,其中市外省内履约项目15个,到位资金23150万元,省外履约项目18个,到位资金21973万元,占市下达目标任务1.7亿元的129.3%。一批知名企业和大集团、投资规模大且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陆续落户万源,不仅成为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中坚力量,而且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尤其是成为壮大我市经济实力的重要来源。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精神,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季度,实施重点招商项目15个,实际到位资金12150万元,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4亿元的30.3%,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34450万元的35.3%;省外到位资金4300万元,占市下达省外到位资金目标任务27485万元的15.6%。向前广场综合开发、商业中心广场建设、河西新区开发、白杨溪水电站建设、青滩河水电站开发等一批重点实施项目进展顺利;远大聚华投资镍铁合金技改、磴子河水电站建设、金鹰冶炼镍铁合金技改等一批新签约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煤矸石发电、长滩水电站等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做到了开工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

尽管如此,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还比较突出和明显。一是招商引资总量较小,基础比较薄弱。按照市招商引资统计口径,年市引进到位资金68.43亿元,我市引进到位资金4.5123亿元,仅占全市总量的6.6%。与通川区、达县、大竹等招商引资先进县区相比差距越来越大,与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宣汉、开江等县相比,无论是引进资金总量、还是在引进大项目上都有一定的差距。二是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整体水平不高。主要表现在小项目多,大项目、优势项目少;资源型项目多,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项目少;项目投资密度小,占用土地资源多;招商项目策划包装水平低,吸引力不强。三是招商引资工作发展不平衡。部门招商仍是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薄弱环节,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2006年,在对市级部门考核的13家单位中,没有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市级部门有4家,这些单位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切实研究和落实强化工作的措施、办法。四是观念的转变仍有一定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主动、自觉融入全球经济的观念淡薄,有的面对良好的机遇,动作迟缓,招商引资的热情不高;有的在取得一点点成绩的时候,盲目乐观,自我满足,缺乏危机意识和紧迫感;有的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畏难发愁,路子不宽,境界低、方法少、作风漂浮;有的懒惰意识严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缺乏强烈的责任意识。五是招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重招商轻服务、重承诺轻兑现、办事效率低、服务不到位、执法水平不高、诚信缺失等现象仍然存在,严重制约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进一步拓展。

针对以上问题,面对新的形势,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应该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以项目牵动区域经济,以项目扩大招商引资,以项目调整经济结构,以项目培植发展后动力,着力抓好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一批大的工业项目、一批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一批城市建设项目,通过实施项目带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实现万源又好又快发展。要围绕增强农民收入这个核心,突出抓好结构调整和产业化项目;要围绕“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全力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要围绕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实施城镇建设和社会事业项目;要围绕“环境立市”战略,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三、珍惜机会、扎实学习,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和水平

搞好招商引资工作,必须加强招商引资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据专家介绍,一个理想的招商引资人才,首先必须具有广泛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和卓越的社交公关能力,又能掌握一定程度的法律、政策、财会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懂经济情报,善于分析信息,熟悉人文地理,了解新兴产业发展走势,具备营销技巧,掌握投资谈判艺术等。简单的说,就是要有双赢的理念,能拿出合理的投资方案,成为引导商家投资发展的商场“导游”。根据这样的要求,我们的招商引资人员,包括领导同志都要加强学习,加强培训,加强实践。办这次培训会,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招商引资工作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从而提高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整体水平。这次培训会将通报全市近年来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分析形势,提出对策与措施;将主讲项目策划和编制工作要求,主讲工业项目要求,主讲如何做好项目和国内招商引资业务统计工作;项目包装专业资质单位比尔公司专家还将就项目包装作专题辅导,并印发相关的业务培训资料。希望大家能学有所获,并能学以致用。当然,要提高大家招商引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仅靠这次培训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靠大家平时的学习和积累,靠大家积极的实践和领悟。只有注重招商引资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才能逐步实现招商引资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才能用现代招商手段,才能在项目准备、获取信息、跟踪洽谈等环节上形成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外来企业在我市“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

同志们,此次全市项目编制及业务统计工作培训会时间紧、任务重,内容多、要求严,希望大家珍惜这次业务培训的良好机遇,切实增强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认识,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本领,为万源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川陕渝结合部经济强市做出应有的成绩。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市项目编制及业务统计工作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