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造林绿化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09:39:00

书记在造林绿化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主要是分析我市生态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对今年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进行安排安排,动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推动实施生态平安战略。上周,市绿化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具体任务作了布置,今天已书面印发。这里,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实施生态平安战略的决心。认清形势。

市委、市政府坚持“南护水源、中调结构、北治风沙”方针,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以来。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推进防沙治沙,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维护取得显著效果。但是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原因,生态环境整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面对武威生态治理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站在维护区域和国家生态平安的高度,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适时提出实施生态平安战略,这不仅完全符合武威实际,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构建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平安屏障的重要举措,更是事关我武威子孙后代的千秋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市生态维护与建设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当前。从国家战略大局看,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将“生态环境维护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作为今后十年的总体目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以节水和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平安战略”确定为我省的战略定位之一。国家生态平安工程投资不时增加,支持生态建设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覆盖面广、力度大、含金量高。从全省看,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新跨越”作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要求各级政府把林业生态环境维护放在国民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省政府将我市四县区全部列入主体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建设范围,去年下达资金21298万元,石羊河流域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规划、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区生态环境维护和综合治理规划即将启动实施。从我市实际看,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视水平前所未有,市委二届七次全委会提出,力争到2015年,把武威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区、部级沙产业发展示范区、防沙治沙生态恢复示范区,构筑甘肃、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平安屏障。可以说,当前我市生态建设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群众的强烈愿望、有政策支持、有项目支撑、有资金保障,机遇千载难逢。

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面对当前生态建设的大好机遇。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把改善生态环境、加快造林绿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目标,统筹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自觉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来维护,把生态效益作为最长远的经济效益来追求,推动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市全力实施生态平安战略,坚持把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作为首要任务,突出“节水、治沙、造林、防污”四个重点,抢抓机遇,奋力拼搏,迎难而上,生态维护与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近期目标基本实现,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取得明显效果,区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这些效果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同时,去年。更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生态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由于自然变化、历史开发、人为破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生态破坏严重、生态建设欠账多。二是林农牧矛盾突出。特别是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区农林牧交错,放牧、蚕食林地的问题仍然突出,森林草场植被退缩,涵养水源功能减弱。三是城乡污染防治依然面临许多问题。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继续推进,城镇基础设施欠账多,污水处置厂、垃圾中转站等建设滞后,特别是城郊结合部卫生脏乱差。农村废旧地膜、农药污染依然十分突出。这些生态环境问题必将成为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需认真解决。随着经济社会的继续快速发展,人们对良好生态的要求日益迫切,对更加优美、健康、舒适的生存环境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加快实施生态平安战略,对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确保生态建设与造林绿化取得实效。

也是实施生态平安战略的关键之年。全市生态建设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构筑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平安屏障为目标,坚持把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作为首要任务,依照温总理打好三套组合拳的要求,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坚持“南护水源,中调结构,北治风沙”方针,统筹抓好“节水、治沙、造林、防污”四个重点,兴水节水上,要坚持维护水源、涵养水源、节约用水,合理开发利用天上水、地下水和地表水相结合;防沙治沙上,要围绕建立“国家有投入,科技作支撑,农民有收入”防沙治沙长效机制,突出重点,集中连片,工程治沙与生物治沙、人工造林与封育管护相结合;植树造林上,要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通道绿化、农田林网、村镇绿化和发展林果业相结合;防治污染上,要坚持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防治大气和水土污染、改善小气候相结合。通过综合治理,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构筑起牢固的生态平安屏障。今年的重点工作:

(一)加快进度。总理在省委陆浩书记、刘伟平省长和水利部陈雷部长联名关于石羊河流域治理汇报信上批示:认真总结近期治理经验,切实巩固已取得的治理效果,通过科学论证,确定远期治理的目标、重点措施、方法和要求。要充分认识石羊河流域生态重点治理工作的艰巨性。同时,坚定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信心,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坚持不懈的奋斗下去。3月6日上午,温总理参与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演讲时,听了伟平省长的汇报,见了陆书记专门为汇报石羊河治理制作的一套图片后,非常高兴,当时就讲了一段话:石羊河的治理十分重要,石羊河流域治理不好,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就会有合拢的迹象。刚才我看了图片,那个界碑就是两大沙漠的交汇点,如果交汇,下游的民勤就很难逃脱罗布泊的命运。已经多次讲过,决不能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2007年国庆,民勤考察时,又讲过一段话。说民勤的防沙治沙既有警示作用,又有示范意义,如果民勤的防沙治沙工作搞好了绿洲恢复了说明我有能力把全国的沙漠和沙漠化地区逐步治理好。这是一件艰巨的任务,但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刚才,看到民勤治理的图片感到很高兴,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基本完成了石羊河流域治理的近期目标。去年底,下泄水量增加到2.6亿立方米,超越了2.5亿立方米的目标。采取断电,民勤地下水的开采量也明显减少,接近0.89亿立方米的目标,青土湖在干涸了近50年、51年后又有了3平方公里的水面。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果,要把水资源的管理、节约用水、防沙治沙、盐碱化治理和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实现流域治理和农民增收相互促进良性发展。总理的讲话和批示,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极大鼓舞,也对我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不辜负总理的期望,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顺利实施。

加大重点治理力度。对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要坚持思想不放松,一要紧扣约束性指标。目标不动摇,措施再加强。今年要抓紧完成近期治理尾欠的设施农业、大田滴灌、温室滴灌工程建设和民勤湖区生态移民等任务,全面完成规划确定的2010年前建设任务。积极组织实施重点治理二期项目,依照将重点治理后十年的远期措施在十二五”期间集中实施的要求,加快2010年—2020年重点治理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抓紧制定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水资源配置、生态移民、水资源管理等措施的实施方案,尽快启动实施重点治理二期项目。加大西营灌区结构调整、全流域节水力度,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争取景电调水支持,确保平水年份蔡旗断面过水量达到2.5亿立方米以上。全市水资源配置总量要控制在16.13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4.95亿立方米以内。特别是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一定要控制在0.89亿立方米以内。调够2.5亿立方米,石羊河治理这局棋的棋眼,完成这个任务以后,所有的经济社会建设都非常主动,包括干部队伍建设。民勤今年地下水的开采、水权的分配,去年10月份,就很严肃地给小亨、生云同志谈过,必需实现0.89亿的目标。去年开始讲条件,说如果你调够2.5亿,就能完成到0.89亿。最后我完成了2.5亿超过了但是0.89亿没有完成。今年,保证完成2.5亿,0.89亿再没有退路了必需完成。要加强人工增雨体系建设,建成祁连山区人工增雨基地,争取建设民勤北部增雨基地,积极开发云水资源,增加水资源总量。

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纳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管理和考核责任制,二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健全完善水资源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各项制度。深化水权水价制度改革,明确初始水权。依照确保生活、生态用水,满足工业用水,削减农业用水的原则,加大行业用水结构调整力度,逐步退出亩耗水400立方米以上的高耗水作物。今年农业用水控制在12.18亿立方米以内,比上年削减0.23亿立方米。要大力推广喷灌、滴灌、管灌、垄膜沟灌、膜下滴灌、干播湿出、一膜两用免耕等高效节水技术,最大限度的减少农业用水,保证工业和生态用水。积极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推广乡村节水生活器具,促进各行业、各领域节约用水。

(二)突出重点。维护国家生态平安的重要屏障,对阻止沙漠南移,降低风速,减轻沙尘暴灾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省治沙所多年的研究标明:沙区已治理的地段,近地面风速比空旷地削弱13%,风沙流中的沙粒大部分被拦阻在植被带内,进入绿洲后沙尘减少72.3%去年“4.24沙尘暴以后,省治沙研究所民勤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站学习,这里在沙漠绿洲8.3公里的水平距离,建立了3座高50米的沙尘暴的观测塔,利用梯度风速观测仪进行测定。4.24沙尘暴的结果是这样的高50米、宽1米的断面上,沙漠中沙尘水平通过了7005.5公斤,经过绿洲边缘的固沙林后,沙尘水平通过了4299.2公斤,再经过绿洲防护林后,沙尘水平通过了2181.8公斤。与沙漠相比,固沙林和绿洲防护林降低沙尘68.86%固沙林降低了38.77%固沙林和绿洲防护林对削减沙尘暴的作用非常显著。这是来源于科学观测的数据。那么“4.24沙尘暴也使我得出这样的结论:沙漠是可以治理的遭受风沙灾害,治理与不治理不一样的有森林植被与无森林植被受灾损失水平不一样;治沙造林在减轻沙尘暴灾害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只重视土地开发利用,不进行治沙造林,最终就是人退沙进,生态恶化,导致恶性循环。要认真总结民勤治沙经验,如龙王庙也好,老虎口也好,包括青土湖我现在已经在大面积的治了要促进防沙治沙上规模、上水平。今年全市内完成治沙造林15万亩。

市里确定的实施生态平安战略的目标之一。市林业局和沙区三县区政府要尽快拿出具体的方案,一要倾力打造全国防沙治沙生态恢复示范区。十二五”期间要把武威建成全国防沙治沙生态恢复示范区。明确示范区建设思路、目标、示范内容、措施及达到效果,积极争取列入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范围,获得国家资金支持。今年要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等项目,高标准建立5个5000亩以上的防沙治沙示范点,重点在治理规模、治沙网格设置、树种配置、新资料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建设全国防沙治沙恢复示范区打基础,树样板。

有希望实施。今年着重抓好民勤西线西大河沿线、老虎口、昌宁西沙窝、青土湖,二要抓好重点区域防沙治沙。石羊河流域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规划》今年有可能批复实施。凉州区、古浪县民调渠沿线等重点风沙区域的治理。对风沙口的治理要坚持“宜疏不宜堵”原则,调整实施方案。对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已经压减的耕地,控制、调整水权的前提下,发展生态林,防治沙漠化,这个现在也可以明确定下来。压减耕地民勤有40多万亩,凉州区有20多万亩。第一个不能恢复种粮打井;第二个不能临时荒芜下去,要纳入防沙治沙规划。想想,一方面我1平方公里花100万治理寸草不生的沙漠,一方面对压下来的几十万亩农耕地里还有一些树木,很机械的压掉,任何东西都不是极端的总不能把它渴死,渴死了不就成了新的沙漠吗?但是不是说把它恢复过来打井、种粮食。要搞成生态林,也应该有相应的方案。麦草方格压沙加种植梭梭等沙生植物是低利息高效率的治沙模式。要示范推广沙生灌木混交造林技术,并积极探索对沙漠不造成二次污染的其它治沙技术,做到治理一片,胜利一片,见效一片。

从根本上讲要靠深化改革、激发活力。要积极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我市实际,三要创新防沙治沙机制。推动防沙治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能够有效调动全社会参与防沙治沙积极性的体制机制。近年来,武威有着许多胜利的典型,比如说,石述柱老英雄的治沙精神,古浪八步沙六老人治沙的经验、民勤正新村治沙、凉州区长城乡王银吉等在沙漠治沙上取得的经验,都给我树立了好的典范,应当学习坚持下去。各县区要大张旗鼓的宣传,认真总结和推广,一些生态区位重要、群众接受水平高的地方,大胆开展治沙模式、机制创新,通过承包、租赁、拍卖、转换身份等方式,落实防沙治沙责任主体,将生态治理任务和管护责任承包到户、落实到人。通过治沙,既让农民群众享受造林资金补助、国家公益林弥补,又可以发展肉苁蓉、麻黄、甘草等沙生药材,从中得到经济收益,达到治理与利用相结合的目的去年总结了三句话,就是国家有投入,科技做支撑,农民有收益”这是武威的治沙模式。国家有投入”因为沙漠是生态工程,武威现在生产水平,如果国家没有投入资金,靠农民和地方政府的财力,没有方法治理的或者是治理进度非常慢,所以请求国家投入,去年国家防沙治沙规划没有下,省财政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把专项资金拨下来了科技作支撑”现在科技非常发达,科学家对治沙也非常热情,老虎口有几十种的治沙模式,欢迎各方面搞治沙试验,试验幼稚的值得推广,当前要推广民勤麦草方格压沙加种植梭梭的方式,锲而不舍地抓下去。农民有收益”沙漠治理如果没有农民去管护、利用它就象过去搞森工企业,这个是养不起的所以说,只有国家投入了把资金以项目的形式投入,对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方式,给农民承包一片,可以继承30年、50年、80年甚至100年,让农民去管护,可以临时继承,鼓励农民搞肉苁蓉等沙生植物药材。如果形成这种机制,算了一笔账,5060年我武威的沙漠可以全部治理了对一个人来说是一辈子。但对一个地方最多就是三代人,爷爷、儿子、孙子三代人就可以把沙漠治理完。关键是要把机制建立起来,核心是让农民得到实惠,得到利益,有积极性。

见效快,四要加强沙区封沙育林草和封禁保护。封沙育林(草)封禁维护利息低。遏制沙化土地继续扩展最有效的措施,也是预防发生土地沙化最经济的途径之一。一是结合“四禁”措施,采取人工管护和围栏封育相结合的方式,风沙沿线的绿洲,凡植被覆盖度大于20%且有希望成林的固定沙地、半固定沙地、沙荒地和荒地都要进行封育,提高林草植被覆盖度。二是依法划定沙区封禁保护区,禁止一切破坏植被的活动,通过大自然的自我修复,逐步形成稳定的天然荒漠生态系统。实行封禁保护,关键是要妥善安排好受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使他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民勤封沙禁牧后发展设施养羊产业,5年前他没有禁牧、或者局部禁牧,全县的羊只是76万只。全面禁牧5年后,搞设施养殖,羊发展到167万只,并且生态也得到修复,实现了农民禁牧和发展畜牧业的双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个模式在全国也是有典型意义的确实值得推广。治理石羊河、发展日光温室、调整农业结构等经验,应当认真总结,绝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抄这一段话、抄那一段话,要到实践中总结群众的经验,关键是抓落实。

(三)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坚持造封管并重、乔灌草结合、带网片并举,年内完成人工造林30万亩、封山沙育林草30万亩,通道绿化1000公里,义务植树1000万株。去年三县一区下了很大的功夫,当时是没有钱的生态建设资金没有争取来,光压任务,特别是古浪在造林上超额幅度最大,凉州区超的也多,民勤多年来把植树造林绿化作为重点,天祝也完成了任务。今年任务都是翻番的有2亿多资金做后盾,认为下达的比较合适的能够完成。

要以金大快速通道为依托,一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核心区生态建设。武威金大快速通道是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的主动脉、脊椎。围绕“城乡空间融合、特色产业聚集、经济社会统筹、环境条件良好、群众生活富裕的中小城镇集群和城乡融合”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通道沿线实际,防护林与经济林相结合,绿化美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多树种、多功能、多层次相结合,点、线、面统一布局,通道绿化、林网建设、特色林果栽培、林业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实现通道沿线生态效益与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有超凡规速度,过去是路修好,再栽树,今年不一样,路没有修,把线划出来,路基没挖好,开始在旁边平林带。上个星期日,古浪土门到泗水沿线看了一下,那里刮沙尘暴,农民已在整植树地带。自已在办公室里说,地没有解冻,挖不动,但农民在这里挖,现在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没有搞,市上在民勤县搞了一次压沙活动,古浪前一阶段搞了2天压沙。整个造林绿化活动还没有推开,说地没有解冻,挖不动,为啥农民能挖动,坐在凉州城里地冻住了下去看一下,挖不动,思想冻住了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的原则,二要抓好通道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大力实施通道绿化工程。落实好“谁造、谁有,谁管护、谁受益”政策,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面完成1000公里建设任务。一是增加国高30线绿化带宽度,突出抓好民勤县民昌公路、凉州区荣华大道绿化,搞好补植补造,确保规范不降低、树种多样化。二是加快农田林网建设,坚持点线面结合,生态林与兼用型经济林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干渠、支渠、斗渠为主的主林带,农毛渠、田间道营造生态经济兼用型副林带,抓好凉州区新华乡徐庄村、民勤县大滩乡北西村、古浪县直滩乡龙湾村、天祝县华藏镇华藏村等14个村农田林网示范点建设。农田林网建设,越是生态条件恶劣的地方,越是没有水的地方,越是风沙前沿,做的越好,道路绿化搞的也好,栽树的意识越强。说明什么问题?有依赖思想。三是大力抓好村屯四旁空地、乡镇驻地、村委会及农村居民、企事业单位庭院绿化,加强城区和工业园区景观林及公共绿地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要在全市上下大张旗鼓地开展纪念宣传活动,三要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是纪念全民义务植树30周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义务植树新高潮。要结合治沙造林、通道绿化、林网建设、特色林果业基地建设、城区绿化等,各县区要建立一批有规模、上水平、见成效的义务植树基地,统一组织城乡居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动员村村、组组、户户、人人参与植树活动,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尽责率达到90%以上。市绿委办、市林业局及凉州区要组织市、区全体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央、省属单位、企业职工在金大快速通道凉州区段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人均按通道两侧各10米的工作量分解义务植树任务,逐段、逐单位进行挂牌,包栽包活,一包三年。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把这次义务植树活动作为阶段性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林业部门要搞好苗木挖掘、假植、调运、栽植等服务指导。所有在武单位,不论是中央、省上直属的还是地方管理的都有义务植树的责任,都要自觉服从市绿委办的布置,组织干部职工到指定地点参与义务植树劳动,保质保量地完成造林绿化任务。今年的义务造林任务分解到市直机关各部门,可能有些人对这反感,但这也不是武威的独创,重庆的书记倡导:下农村、干农村活、吃农村的饭、一个礼拜干部全部下去。武威城里大部分的干部从农村走出来,也用不着去农村驻上一段时间体验生活,父母、兄弟姐妹在农村有体验,但你不要忘了所以说干部去搞两天劳动,不是什么兴师动众。今年我重点把金大通道绿化搞起来,再一个抓好几个工业区园区绿化,现在新能源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引进一大批项目,就是看道路、交通、绿化能不能上去。基础设施建设路、水、电、通信很重要,再一个就是绿化。现在提倡领导干部要下乡,下基层,机关干部都要下去。要跨行业看,农口部门的同志下去到工业企业看一看,工业口的下去看看农村的情况。古浪铁柜山上面再去看看,老百姓过得是什么生活,不动真情都不由你

(四)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耕地继续压减、水资源短缺的条件下,坚持农民收入继续增加,必需要在调结构、增效益上下功夫,提出了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业”模式。发展特色林果业既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又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和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的最现实的途径。一方面林果业能够直接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改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特色林果业用水少,又最适合滴灌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比方,葡萄、红枣、枸杞等装置滴灌设施后,比农作物节水50%左右。更重要的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发展特色林果业效益远远高于大田粮食作物收益。武威所处的纬度和特有的光、热、水、土条件,具有发展节水、喜温、耐旱、耐盐碱的特色林果业的优越条件,公认的优质葡萄的最佳产地,也是红枣、梨、枸杞适宜生产区域。武威发展特色林果业无疑是农业结构调整的最佳战略选择。十二五”期间,市上把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全市农业结构调整的两个主攻重点之一,实施“2211工程,即力争实现农民户均发展2亩棚,户均2亩经济林,人均种植1亩高效大田,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目标,规划完成100万亩特色林果基地。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特色林果业发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2011年要采取政府支持、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宣传发动等措施,动员全市上下掀起特色林果业建设的高潮,保证完成10万亩的任务,力争达到13万亩。一是着力抓好民勤特色林果业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力争把民勤建成全市特色林果业建设重点县。二是抓好以凉州区九墩至古浪县海子滩为重点的北部沿沙区葡萄、红枣、枸杞产业带。三是抓好以武威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为重点的优质梨、枸杞产业带。四是抓好以天祝高原及凉州区、古浪沿山冷凉灌区为重点的温室红提葡萄、优质梨产业带。今年,全市特色林果业建设有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支持,各县区要进一步强化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将特色林果业基地建设作为今年林业工作的重点之一,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技术服务部门跟踪抓,建立监督检查、质量核查、进展情况督查考核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与考核,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应用GPS等设备,对新建特色林果业面积实地核实,保证建设实效。

(五)全力搞好祁连山源头治理。主要的森林维护区域。要抓好水源涵养林维护与建设。争取启动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维护和综合治理规划》和祁连山北坡水源涵养生态弥补试验项目,组织实施天然林维护二期工程,加强冰川、森林、草地和湿地等生态系统维护。一是水源涵养林维护区,严禁一切人为活动,区域内居民以易地搬迁的方式转移,通过人工巡护、围栏维护、设立维护观测站点等措施,减少对冰川、森林的人为干扰,促进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二是林缘地带,通过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林缘区坡耕地退耕还林、围栏维护措施,增加林草植被,提高林分质量和水源涵养功能,减少草地载畜。三是农耕区,通过发展节水型特色农业、特色林果业、舍饲养殖业等,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区域经济发展。

对生存条件恶劣的贫困山区和林缘区、沿沙区、禁牧区等生态脆弱地区的农牧民实施搬迁,要加快实施生态移民工程。依照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定位。力争完成1.2万人的移民搬迁任务。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将海拔在2800米以上深山区的贫困农牧民全部搬迁到川区,从根本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居住在海拔2500米以上,生存条件特别差的群众,也要逐步实施搬迁。

(六)抓好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突出抓好水土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有效治理重点污染源,确保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用好国家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创建部级、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市、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立足主导产业发展,逐步推行清洁生产,不时延伸产业链,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循环组合和企业循环生产,努力培育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积极推行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着力淘汰落后产能,采取按月督查和倒排工期的方法,下功夫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完成全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强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的监管,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和白色污染,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乡村和小城镇集中供热、污水处置、垃圾处置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保产业,从源头上维护和治理生态环境。

三、强化措施,加强领导。迅速掀起今春造林绿化新高潮。

(一)加强领导。要求高。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县区要实行严格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狠抓落实。县区长是造林绿化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加大力度、早安排、早部署。要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依照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认真落实好本部门、本系统绿化美化任务。交通、铁路部门要开展好通道绿化建设,水务部门搞好河道、骨干渠道绿化,城建部门要切实抓好城镇绿化美化。教育、工信、城建等部门要组织开展绿色生态校园、绿色生态工业园区、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创建活动,部队、共青团、妇联、工会、组织部等部门和群团组织要大力开展军民共建林、青年林、三八林、劳模林、党员林等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官兵、学生、青年、工人、妇女和党员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对绿化美化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全市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和林权纠纷调处工作,全面开展检查验收,确保省上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开展深化配套改革试点,逐步建立健全林业支持维护制度、林业金融支撑制度、林木采伐管理制度、集体林权流转制度和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促进林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造林绿化的发展。各县区政府要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方法,不时完善发展非公有制造林绿化的相关政策措施,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宜林荒山、荒地、荒滩使用权流转,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造林绿化,扶持一批规模大、治理效果好、带动能力强的民营造林大户,推动非公有制林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林木资源管护。严把造林质量关,坚决杜绝重栽轻管、只讲数量不讲质量的现象发生。林业部门要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重点做好种苗调运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及时选派技术员,常驻工地指导造林工作。林木资源管护方面,一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特别是杨树天牛防治。天牛吃的杨树,说防风效果好,虫把他吃了有什么好,为啥不用别的树种?这就是专家”来指导的问题,伪科学比愚昧更可怕,这种杨树就应该淘汰,大家都讲,一颗杨树就是一个抽水机,杨树长到这里天牛一夜就可以吃掉,那为啥还要栽。所以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要适地适树。要通过依法审批,集中采伐,对病虫危害的农田林网更新改造。二是切实加强护林防火工作。深入开展全民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重点林区和关键部位防控,全面提高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继续坚持建国以来无森林火灾的纪录。三是加大林政执法力度,加强国有林地维护,依法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和毁坏幼树的行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绿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