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商会成立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10-16 03:19:00

纺织业商会成立大会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在这秋风送爽、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我们迎来了XX市武进纺织业商会成立的大喜日子。武进纺织业商会的成立是全区工业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件新事,因此它既是全区纺织行业几十年创业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全区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还是全区社会团体组织建设中的一件喜事。值此商会成立之际,我谨代表区工商联、区总商会,向武进纺织业商会的成立以及当选的第一届理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纺织工业是全社会的基础工业,同时是武进的一大优势产业。武进纺织业在发展壮大的创业史中为武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天面对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面对着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面对着纺织工业经济的日益国际化。你们在行业集群集约发展,行业组织建设的组织模式。行业发展的运作机制等方面以全新的理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迈出了行业体制发展的可喜一步。区工商联、总商会作为政府授权为全区行业商会服务的业务主管部门。祝贺之余,真诚的希望你们能在具体工作中根据武进纺织业的自身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和运作机制,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为全区其他工业企业组建行业商会提供有益借鉴。在此,我也提几点建议,以此共勉。

一是坚持服务立会,增强商会吸引力。服务是商会的立身之本,立会之基,兴会之举。商会的服务,要牢牢紧贴两头。一头紧贴政府,架起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积极参与政府的经济活动,构建政府、商会、企业三个层面良性互动的格局,真正按照市场经济法则,担负起服务于经济的非政府组织的重任,成为政府组织经济活动的得力助手;另一头是紧贴会员,为他们创造生产经营的良好环境,排忧解难,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尽心竭力为会员企业提供多方面的优质服务。这是我们的商会就会有很强的吸引力。

二是搭建活动载体,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商会要结合本行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结合经济发展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诸如培训、讲座、联谊、信息通报等多项活动,使会员企业在商会的活动中得到启发,有所收获。在开展活动中要让会员企业当主角,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增强商会的凝聚力。

三是做好联字文章,增强商会的亲和力。商会要在商言商,在“联”字上下功夫,“联”就是要不定期的主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动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整合社会资源,把商会内的会员通过行业沙龙活动,增强会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商会要通过自身活动,把本行业中尚未入会的企业吸引进来,搞好会员队伍的结构调整,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增加新鲜血液和实力,通过“联”字做好文章,从而达到全行业共同发展,商会的亲和力就会越来越强。

四是打造招商平台,增强商会的发展力。纺织业在发展梯度中面临着以精良装备提高劳动生产率,以集聚集约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新课题。商会组织要主动出击,为企业的技改投入打造专业招商的新平台。有组织地组织会员企业开展纺织的专业招商活动,通过引进外资、引进装备、引进技术使全区纺织行业的集聚能力更强、劳动生产率更高、竞争力更强、发展力更好,从而更好地体现行业商会服务行业经济的宗旨。

五是不断改革创新,增强商会的活力。商会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企业新变化的实际,不断地创新工作载体,构建各种服务平台,满足不同企业需求,从而来增强商会的活力。

六是建章立制,增强商会战斗力。商会的建设必须坚持组织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活动正常化“三化”标准。一班人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充分认识商会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性,贴近企业主动服务,做好行业发展的带头人。自身建设搞好了,商会的战斗力也就显示出来了。

七是讲奉献、讲大局,增强商会的影响力。商会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引导会员企业致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既要做到依法纳税、诚信经营、关爱职工、保护环境,还要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扶贫帮困、救助弱势、慈善募捐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多作贡献,树立新时期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当前,纺织业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形势。这种严峻既体现在宏观市场上,也体现在宏观政策上。但我们必须看到武进的纺织业有基础、有实力。我们在看到困难的同时,更要看到希望。沈书记在有效投入第三次推进会上指出:“宏观趋紧,但紧中有出路,紧中有机遇、紧中有希望”,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迎难而上,以成立商会为契机,为会员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以此来实现武进纺织业的新飞跃。

各位会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实践和贯彻商会的工作方针。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调、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这就是说,大家要自主办会、自谋发展。会长、副会长、理事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位会员要积极支持理事会的工作,大家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搞好商会的工作。这次会员大会上通过的《公约》,这就是自我管理、自我协调。《公约》通过了,大家要遵守。以优异的业绩树立起纺织业商会会员的新形象,区工商联、总商会将全力支持纺织业商会的工作。总之,希望商会的工作坚持务实创新,勇于开拓进取,第一年夯实基础,树立形象,第二年扩大影响,取得实效,经过三年的努力,把武进纺织业商会办成一个省内外有影响,政府、社会和会员都称赞的行业商会组织。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中秋将临也祝大家节日快乐,合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