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业调研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10:13:00

领导在农业调研会发言

今天开会的主要目的,是对我县农业发展现状进行一次调研,全面掌握我县农业发展情况,对我县未来农业发展确定方向,形成定位,并就如何推动我县农业快速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刚才,农口各单位作了汇报,农村支部书记代表、农业物流园区的投资商代表也发了言,讲得都很好。

一、我县农业发展的现状和定位

我县是一个人口大县,面积小县,现有耕地面积38万亩,人均粮田不足一亩,这就决定了我县不是一个传统农业的大县。在大家的传统认识中,农业的最大作用就是解决吃饭问题,我县农业也由此一直处于小思维、小格局发展。我来县后参加的第一次四套班子会,就是研究我县农业补助的。第一感觉是,我们县十分重视农业,农业补助发放到位,可以说是乡乡有补助,项项有补助,家家有补助,这个很好。但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我县农业没有形成集聚效应,依然处于零散发展的状态。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农业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定位是不行的。总书记多次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党中央把发展现代农业、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十二五”重大任务。就我县而言,加快农业全面发展,必须走现代化、产业化的路子。我们全县33万人,其中28万是农民。农业不仅仅是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还要为市场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为广大农民提供谋生手段和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稳定和生态和谐。因此,现代农业是安定天下的大业,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前些天,市委田书记到我县调研,调研过程中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县的农业发展,田书记讲过两句话,一句是县要依托近郊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服务城市需求的作用,努力构建市区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基地。第二句是建设观光休闲农业,努力打造市休闲旅游基地。这两句话是在充分分析我县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的基础上提出的,高瞻远瞩,切合县情。这两句话就是我县农业发展的具体定位。

近几年,我县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成果也得到了市委的认可。昨天,田书记在振东调研,对我县发展予以充分肯定。特别强调,县是全市发展的排头兵,是筹备项目最多的一个县,是转型最快的一个县。这三句话评价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说明市委对我们县的发展寄予厚望。面对发展的大环境、大趋势,面对发展的高要求、高速度,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发展上,胆子必须放得再大点,步子必须迈得再快点。田书记在调研时特别强调:速度就是执行力,速度就是执政能力,速度就是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心。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如何围绕我县农业发展的定位,发展现代化农业,使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的发展效率。如何提高,三句话:一是发展科技农业,二是发展设施农业,三是加大投入。首先要发展科技农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科技支撑大农业,农业发展中的良种育繁、标准化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都需要靠科技支撑。科技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助推器。第二要发展设施农业。农业生产走自然发展的路子,春种秋收绝对致不了富。我县种植面积最广的是玉米,一亩地的收入最多2000元左右。这还不算种子、化肥等投入。如果发展蔬菜大棚,一亩地的收入会达到万元以上,这是已被东贾、南呈等几个村的实践证明了的。我们还可以在此基础上,搞复层农业,比如把大棚建成两层或两层以上,提高土地利用率,收入还会有很大提高。所以说必须发展实施农业,才能最大限度提高土地收益。第三要加大农业投入。农业投入包括设施投入、土地投入、资金投入、经营投入等等。对我县来讲,就是要依托农产品物流园区,把种植农业、养殖农业、加工农业、观光农业发展成为贸易农业,提高农业附加值。据日本一家统计机构提供的数字,农业商品流通中,种植或加工过程所产生的利润仅占百分之十七,而流通环节就要增值百分之八十三。这说明农产品在交易形成过程中,效益最高的在流通环节。面对我们县人多地少的现状,发展现代农业的最佳途径就是实现由生产型向贸易型的转变。也就像咱们园区说的,“买全国的菜,卖全国的市场;买全国的农产品,配送全国的餐桌。”从单纯的农业生产向深加工、贸易领域发展,这样才能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才能真正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

第二,把农民从农业中转移出来,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物流园区,就是要把农民从种植环节转移到加工环节和贸易环节,实现农业种植过程的工业化,把农民从单纯的种植农业解放出来,减少“农民”数量,使农民成为从事农业生产的工人。以此来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和效率,保障农民持续增收。

第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刚才畜牧局讲了我县养殖业的现状,提出市里要求我县禽畜的养殖数量为人均100只(头),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养殖数量问题,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增加农民的收入。

如何增加农民收入,这是农业发展永远要紧抓的核心问题,是农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种植、养殖上怎么发展,种什么、养什么,我觉得既要能让百姓增加收入,也要因地制宜有特色。概括起来就是:平川水地建大棚、山地丘陵种葡萄、矸石山上种核桃、山庄山沟养畜禽。平川地区比如苏店、北呈等乡镇,可以建大棚搞实施农业;山坡丘陵比如八义、西火等乡镇可以种葡萄,充分利用县日照时间长的特点,培育优质葡萄;而贾掌、南宋、西池等多山乡镇,山上可以种植核桃,在山庄山沟养畜禽。总之,就是要充分利用我县的自然条件,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把土地资源和特色农业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四、农口各单位要围绕中心,突出抓好今年的重点工作。

水利局要在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人畜安全供水的基础上,抓好生态经济带的建设。今年我县提出“三带、四园、五群”战略,要在全县建设三条经济带,即城市经济带、产业经济带和生态经济带。城市经济带的主抓单位是住建局,产业经济带的建设由经信局牵头来做,生态经济带就是水利局的任务,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这条生态经济带的建设,从而使周边村镇的环境和生态有一个质的飞跃。

林业局重点工作就是两句话:种好林、看好树。种好林就是围绕山上灭荒,身边增绿,大搞绿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做好林业的防护工作。

国土局要认真研究省市的相关政策,做好土地指标的置换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争取用地指标。国土局关于土地置换的三条意见讲得很到位,一是煤矿土地置换,二是空壳村的复垦置换,三是城乡建设土地指标的置换。置换出的这些指标能为全县经济发展赢得更大空间。工业园区24个村,能够置换出7000余亩土地,除去建设道路等公共设施、安排近4万村民居住之后,还能够拿出4000亩左右的土地用于发展。刚才苏店村支书也说了,单是苏店一个村就能置换出1000亩土地,就足以满足物流园区建设的用地。振兴新区合并三个村之后,也置换出很多土地用于发展。全县254个村,土地置换的潜力很大。同时,还要通过土地的置换的办法,最大限度地推进城镇化,减少传统意义上农民的数量,促进农民增收。

畜牧局在发展禽畜养殖上一定要重点突出,以养猪为主,兼养其他。

农委要在搞好设施农业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园区建设。这是今年农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县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带动我县农业发展的抓手和龙头。

三、抢抓机遇,全面加快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步伐

抓好园区建设,既能够带动全县农业的发展,也能够拓展和延伸我县农业发展的空间。按照园区建设的整体规划,把一期、二期工程发展起来之后,就不仅仅是带动一个县发展的问题,而是辐射、晋城、太原,然后再辐射整个华北地区的大平台。然后通过物流、网上交易平台,继续做大做强,把太行山农产品物流园区推向全国,让中央电视台播报太行山物流园区蔬菜价格多少,粮食价格多少,那时候就掌握了全国果蔬价格的话语权。这应该是物流园区发展的目标。

对于园区建设,我强调几点:

第一、全力以赴加快物流园区的建设速度。要在清明节前,让需要搬迁的群众搬迁出去,抓紧开工。去年,农产品物流园区的建设速度还是很快的。这离不开周边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建设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找麻烦、敲竹杠。这说明这个项目是符合群众利益的,和群众的想法是一致的。政府并不想从物流园区拿走多少税收,关键就是要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我们曾经算过一笔账,物流园区建成之后,可以解决10000名到15000名左右的群众就业,其他的不讲,单就业这一项就是给群众办了一件天大的好事。解决了就业问题,就是解决了发展问题,解决了稳定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和配合工作,积极主动地为建设单位完善手续,要学会上门服务,不要为发展设置障碍。换一个角度讲,建设单位一些手续不完善,正是由于我们有些部门不积极主动为他们服务造成的。所以相关部门一定要有服务的理念,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共同推动园区建设的步伐。

第二,管理要全面展开,上水平。我们已经成立了园区管委会,管委会的职责就是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如果管理的初期形不成一套良好的制度,那么园区将不会有一个长足的起步。现在蔬菜交易大楼已经建起来,我主张可以在五一前后就进行试营业,进行蔬菜交易。一手抓规划建设,一手抓经营管理。试营业的过程就是暴露问题的过程,也是我们整改和提高的过程,更是聚集人气、培养园区壮大的过程,等所有设施齐全后,再陆续开展网上交易等各种交易。园区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市场的培养同样也需要一个过程。

第三,园区在交易之前可以开一次新闻会。去年,我们在太原召开过一次关于招商引资的会,效果很好,引来很多客户和资金。现在我们可以再开一个关于开展交易的会。开会的目的就是要“外招大客商,内招经营户”。外招大客商,就是要把山东、河南、河北等外省的大客商吸引过来。内招经营户,就是要以物流园区为中心,吸纳周边的群众过来经营,在五一节前后试营业。去年来我县搞旅游规划的一位专家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你们可以一边搞建设,一边上旅游项目,这本身对旅游开发商就是一种促进。我觉得咱们园区也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搞经营。这本身对投资者也是一种鼓舞,开发商看到园区红红火火的交易场面后,信心肯定会很足。所以说,开个新闻会对加快园区尽快开展交易是有作用的。

四、做好当前几项工作

今天,乡镇书记也都在这儿,对乡镇而言,当前要抓好两项工作。

第一、要抓好护林防火工作。护林防火是当前农业方面的重要工作。3月29日,从高平过来的火也烧到了我县南宋林区,当天晚上,刘省长、田书记、张市长等领导都亲临现场指挥灭火,这说明护林防火工作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做好,不敢有丝毫麻痹和懈怠。

第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和稳定仍然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底线,希望大家记住,什么时候都要把底线看好,不能冲破底线,如果冲破底线,县委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对于换届工作,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今年是换届年,田书记也多次讲,换届之年,我们更要实实在在地抓好工作,相关的人事调整,组织会认真考虑你们,这是组织的事。按照组织的纪律和要求,只要干好工作,组织上就会考虑你的升调问题,希望大家不要在这上面犯错误。中央关于换届的十七条纪律、五条禁令,大家要严格遵守。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抓好当前工作。

最后要对投资商说一句话,就是我们大家要坦诚相见、共谋发展。不管你是外地的还是本地的,今天来到我们县,来到农业物流园区,我们就是一家人。园区要给投资商创造好的环境,为他们搞好服务,要时刻牢记,所有投资商来县都是为我县人民打工的,因为投资商在县搞建设,搞经营,那就要照章纳税,你需要工作人员,就要安排我县的劳动力。从这个角度看,老板其实是最大的打工者,真正的老板是县人民,他们把税收交给了县财政,我们用这些资金搞民生,真正得到实惠的是全县百姓。所以提醒我们的职能部门,一定要对老板和纳税人有一个宽容的态度,和他们交朋友、为他们的建设提供方便,减少那些苛刻和无理的要求。我们有些职能部门不给办手续,还要卡住,硬讲条件,甚者要好处,这些现象要坚决制止,一经举报,我们定要严处。

我希望老板们可以放心、大胆在这里投资,农业园区是一个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地方,东外环道路建设市里已经做了规划,可能在今年就要开工。东外环建成之后,物流园区的交通就是四通八达,西边靠着长陵路,东边靠着东外环,南边到沙峪口直接就能上高速,交通区位很好。靠这个区位优势,所有的投资者在这里都不会亏,都会有效益。目前市里很多客商都有意向,要来这里发展。原来总觉得园区的想法有些大,现在看来物流园区的规划还有些小。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区位和交通优势,拓展发展空间。东边发展到贾掌,延伸到壶关县城,往南把西池带起来,再加上教育园区建设和县同城化发展的思路,围绕城市带和产业带建设,这里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农业产业化的集聚区。希望各位老板放心投资,共同把园区建设成华北最大、全国一流,带动县的农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