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经济与春防专题会致辞

时间:2022-05-24 09:53:00

畜牧经济与春防专题会致辞

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真抓实干,同志们发展现代畜牧业任务艰巨。创新工作,勇于担当,努力把畜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为我市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今天。其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2月19日全省畜牧经济暨春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十一·五”畜牧经济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分析畜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十二·五”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安排2011年全市畜牧经济暨春防工作。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十一·五”期间全市畜牧经济快速发展。

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空前的自然灾害,过去的五年。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现代畜牧业提质扩面,全力打好畜牧业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十一·五”畜牧业发展目标。全市实现肉、蛋产量增长17.6%39.3%畜牧业产值增长132%畜牧业占农民家庭现金收入达32%全市现代畜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

其中畜禽生产产值77.5亿元,一是全市畜牧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2010年全市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06.5亿。比2005年增加42.7亿元,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4%非猪产值提高到41%二是灾后重建恢复发展实现大跨越。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和全市畜产品稳定供应,完成畜牧业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98%完成重建投资15.6亿元,其中国家和省级投入3.48亿元。全市畜牧业在恢复重建中实现了跨越和提升。三是畜牧业生产方式实现历史性大转变。全市适度规模以上养殖户达3.5万户,适度规模以上养殖比重达50%全市畜牧专合组织达132个,会员农户达2.6万户。统分结合的双层生产经营机制在畜牧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初步显现。四是畜禽良繁体系建设实现大发展。全市生猪良种繁育体系主骨架全面形成,建成种猪场15家,人工授精站343个,良种母猪存栏14.57万头,占总量的47%苍溪长毛兔和剑门关土鸡品种选育全面展开。全市种畜禽生产供应充分。五是饲草饲料生产和监管实现大突破。全市工业饲料产能提升到40万吨,年种植饲料玉米36万亩,优质牧草8万亩,青贮氨化饲用秸秆16万吨。多花黑麦草研究与应用等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饲料投入品安全可控。六是畜牧加工产业链条实现大集成。全市重点畜牧加工企业达21家,其中产销过亿元的企业6家,填补了年产10万吨以上饲料加工、畜产品规模化精深加工、兽药生产和大型家禽加工企业四项空白。七是动物防疫保证能力实现大提升。全面完成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动物防疫技术支撑体系、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和监测体系。全市新修和改建乡镇畜牧兽医站184个。实现“消灭输入性重大动物疫病”目标。兽医管理走向规范化。八是产业发展机制日趋完善。探索总结出三企共建等产业发展新机制,创新风险防范机制,实施生猪政策性安全,创新投融资机制,组建担保公司,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畜牧业。九是产业发展投入取得新突破。全市五年间累计投入畜牧业发展资金25.8亿元,比十·五期间增加了7倍,其中中央和省级投入项目资金合计7.84亿元,有力地带动了民间资金投入畜牧业发展。十是全面完成畜牧企业破产改制。通过改制、转让、重组等方式有效盘活了全市畜牧企业资产,培育壮大了高金、元坝福润、旺苍东河等龙头企业,增强产业发展带动力。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5个文件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十一·五”五年。全社会关心支持畜牧业,畜牧业的产业地位显著提升;扶持畜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发展投入大幅增加,产业支撑显著增强;畜牧业发展机制不时创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生产方式加快转变,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基地发展规范有序、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十一·五”建市以来全市畜牧业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农民增收最多的五年,发明了畜牧经济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期。效果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推动的结果;各有关部门关心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全市畜牧系统干部职工、广大养殖户辛勤劳动的结果。此,代表市政府向关心支持畜牧经济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奋战在畜牧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给予我很多重要启示,十一·五”全市畜牧业发展的艰辛实践。经验极其珍贵。一是坚定不移地把优化品种、调整结构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主攻方向。坚持稳定发展生猪,加快发展剑门关土鸡、苍溪长毛兔等节粮草食牲畜、优势特色小家畜禽。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行农户规范化养殖为基础、适度规模为主导、种养配套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激进分散养殖不符合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方向。大规模工厂化养殖方式不符合我市市情和农民增收支柱的产业定位。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适度规模养殖农户”发展模式是努力方向。三是坚定不移地创新发展机制,走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基地发展规范有序、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路子。鼓励龙头企业兴办种畜禽场、精深加工、现代物流营销等现代企业,鼓励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带动农户发展养殖和开拓产品市场,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专合组织和农户建设原料基地,鼓励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家庭生产与现代化大生产结合、千家万户生产与千变万化市场结合、培育龙头企业与农户发展致富相结合。四是坚定不移地把扶持畜牧业发展作为党委、政府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过去五年畜牧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的根本。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要求农业现代化要在畜牧业率先突破的决策安排,符合农业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符合我市农村实际。推进我市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些基本经验。

二、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全市畜牧经济继续快速健康发展,充分认识“十二·五”市畜牧经济发展的新形势。

市畜牧业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革新。未来五年,当前。市畜牧经济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国家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继续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扶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中央和省委分别提出了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培育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和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优质商品猪和特色畜禽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要求。群众收入水平提高,为扩大畜产品市场需求带来临时的发展机遇。国家对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不时加大,畜禽规范化养殖小区建设、畜禽良种补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平安检验投入继续增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为培养职业农民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空间。同时,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下发的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55号)对规模养殖用地有许多新突破;今年国家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地震灾区发展振兴的专项规划,这些都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发展机遇。

更要清醒的认识到面临的诸多挑战。从发展要求看,看到畜牧业发展机遇的同时。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畜牧业促增收、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的压力越来越大;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通胀预期加大,畜牧业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产业动摇的诱因越来越多,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等各种影响因素日趋复杂;从产业自身看,生产方式总体还比较落后,规范化水平和生产效率不高,畜牧业信息监测预警手段和产业调控机制还不够完善,影响平安的因素众多,畜产品质量平安隐患临时存在从疫情形势看,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点状散发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自然灾害频发和活畜禽跨区域运输使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从劳动力情况看,市和全国一样劳动力价格继续升高,新生代农民从事养殖的越来越少,且养殖技能较差,不能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

与十一·五”相比,综合分析“十二·五”畜牧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更好、政策力度更大、支撑能力更强。大机遇,需要谋划大发展。只要我积极应对挑战,掌握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十二·五”畜牧业就大有作为。

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升,市“十二·五”畜牧经济工作的战略任务是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畜牧业现代化。畜牧业产值年均增长4%农民牧业收入继续较快增长,2015年农民人均畜牧业现金收入达到3000元;全面实现到十二五末“年出栏土鸡1亿只、总产值100亿元、农民人均土鸡产值3000元”亿只土鸡工程”三大发展目标;非猪畜禽比重达到50%以上;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值。

关键在理念,实现上述目标。成败在工作。必需加快转变畜牧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把“亿只土鸡工程”作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着力重点,把土鸡产业定位为我市农村经济、现代畜牧业和农民家庭增收的支柱产业,叫响叫亮“鸡鸣天下”土鸡营销口号,加快推进特色畜牧业发展;坚持把促进农民继续增收作为根本动身点和落脚点,把优品种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把推进规范化适度规模养殖作为主要途径,把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加快推进畜牧业良种化、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切实保证动物卫生平安、畜产品质量平安和生态安全,推动现代畜牧业提质扩面。

三、科学发展,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十二·五”畜牧业发展开门红

也是市深入实施“亿只土鸡工程”关键之年。全市要紧扣“高位求进,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畜牧产业发展,稳定发展生猪,全面实施“亿只土鸡工程”以整合品牌为突破口,以转变生产方式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生态、健康为特色,加快构建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和规范化养殖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统分结合的生产发展机制,推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提升畜产品品质,发展种养结合循环经济,促进资源转化,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肉羊65万只,2011年我市畜牧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畜牧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任务。全市出栏生猪440万头。小家禽4000万只,存栏兔620万只。全市肉、蛋产量分别增长4%5%畜牧业产值增长4%畜牧业为农民人均增收贡献65元以上。新增洋二杂母猪3万头,生猪洋三元杂交面提高5个百分点。新建畜禽生态养殖小区65个,其中生态土鸡养殖小区50个,现代畜牧科技示范园区10个,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新发展经济合作组织20个,规范发展合作社20个。全社会畜牧业投资达5.4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亿只土鸡工程实施。亿只土鸡工程”十二五”期间全市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心工作。各级政府要将“亿只土鸡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引进和培育土鸡育种、加工、营销龙头企业,特别是精深加工企业,努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同时,要加大对土鸡等畜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提升生产组织化程度。为深入推进亿只土鸡工程实施,发展改革部门要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给予项目支持,移民和扶贫部门要作为移民安排产业建设的重点落实,财政部门要加大对土鸡繁育生产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安排好土鸡选育和种鸡场建设专项经费,确保每个县区至少要规范建设1个种鸡场。各级政府要把土鸡规范化养殖技术纳入农民科技培训计划,各级畜牧部门要切实加强土鸡养殖实用科技培训工作,银行要发放小额信贷支持农户发展适度规模养殖,给予信贷支持发展种畜禽生产和精深加工技改扩能,担保公司要积极探索开展畜牧业担保业务,各有关部门都要结合部门职能给予支持配合,各级督查督办部门要加大督察力度,确保各项目标全面实现。

(二)大力推进畜牧业结构优化调整。坚持稳定发展生猪产业。同时兼顾兔羊发展,提高非猪产业比重。深入推进畜禽良种化,提高生猪外三元杂交面,加快种鸡场规划和建设,健全和规范畜禽良种繁育体系。深入推进草畜配套发展,推行“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饲料玉米、人工种草,增加饲料粮和优质牧草供应。

(三)推动畜牧业规范化生产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养殖规范化示范创建。建议生态健康生产方式,规范建立畜禽养殖档案和使用畜禽标识,从源头上提升畜产品质量平安水平。深入开展畜牧业品牌创建活动,全面夯实畜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行“生态养殖+沼气+绿色种植”循环经济模式,构建种养平衡、农牧互动、生态循环、环境友好的产业发展体系。

(四)推动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和实效。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化带动能力。从机制和政策设计上扶持龙头企业一头发展种禽畜场、精深加工、现代物流营销,一头参与基地建设,与养殖户形成紧密利益联结,推动产业一体化发展。

(五)推动完善推广产业发展新机制。要做到凡是形成一定规模主导产业的都要有各种形式的龙头带动;凡是发展的主导产业。都要探索“大园区、小业主”模式。积极推动各种农民合作组织向法人社方向发展,推动农户由自然人向法人社成员转变,并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

(六)全面推进畜牧业品牌创建工作。树立“营销畜牧业”理念。争取创建剑门关土鸡、苍溪长毛兔、剑门火腿、朝天肉羊等一批优质特色畜产品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通过创立品牌、宣传品牌、维护品牌,做强做大品牌,提升我市品牌畜禽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七)保证动物卫生平安和畜产品质量平安。动物卫生平安和畜产品质量平安是事关畜牧经济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有效措施,确保全年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不发生重大动物卫生平安事故,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平安事故。

春防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从国外看,当前。去年39个国家发生口蹄疫疫情,国周边多个国家口蹄疫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18个国家发生家禽禽流感疫情或从野鸟中检出病毒。从国内看,病原污染广泛、病毒变异加快,重大动物疫病发生风险依然存在一些人畜共患污染病有上升趋势。当前正值动物疫病高发期,又是填槽补栏高峰期,活畜禽调运频繁,疫情远距离、跨区域传达风险上升,加之节后个别地方动物防疫工作有所放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此,各级政府务必高度重视,做好防大疫、打硬仗的准备,要依法履职,树立“抓好防疫就是抓现代畜牧业,抓现代畜牧业必需抓好防疫”思想,全面落实好动物防疫“政府失密度”工作职责,解决好“有钱防疫,有人防疫,有阵地防疫”问题。各相关部门,特别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各级畜牧部门要依照全省春防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免疫、监测、检疫、消毒、应急处置等关键措施,抓好集中免疫,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确保免疫密度100%有效抗体合格率高于70%做到重大动物疫情稳定控制。春防结束后,市、县区都要开展全面检测和检查,强化免疫效果评价和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