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工作大会省长讲话

时间:2022-05-24 09:56:00

文物工作大会省长讲话

安排部署“十二五”期间的全省文物工作。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本次会议,全省文物工作会议是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五年一度的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十一五”期间的全省文物工作。一会儿,省长还要专门到会来看望大家,并作重要讲话。要认真学习领会省长的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刚才,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十一五”期间的文物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十二五”期间文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完全同意。下面,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十一五”期间全省文物工作成绩显著

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一五”期间。全省文物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一五”文物工作圆满收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6万余处,普查质量、发现文物点数量等走在全国前列,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十一五”期间我省多次荣获全国“田野考古奖”和“十大考古新发现”奖,获奖总次数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提出的四个结合”五种模式”等大遗址保护理念和做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世界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认可。三是博物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目前,省博物馆数量增至178座,免费开放博物馆达48座,位居全国前列。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民营博物馆为补充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省民营博物馆发展快,数量多,水平也较高,这在全国文物界也是一大亮点。四是文物安全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安全是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的文物数量大,年代久远,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分散,保护难度较大。省公安厅、省文物局和各市想了很多办法,打击盗墓、文物走私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省跨国追缴回一批很有价值的文物,这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完成得很出色。五是文物已成为陕西的文化形象和响亮名片。全省,尤其是西安、宝鸡等地不断创新文物展示利用方式,得到各级领导和国内外游客的高度评价。省文物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明显增强,已经成为宣传陕西和提升陕西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六是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十一五”期间是全省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经济总量从全国第21位上升到第17位。这一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投资拉动。投资必然伴随着大量的基本建设。全省文物系统积极主动地配合西安地铁、西气东输、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很好地处理了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之间的关系。工作中,还创造和改进了许多现场文物保护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文物保护水平。

十一五”期间全省文物工作可圈可点之处很多,整体来看。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国的前列,为陕西赢得了荣誉。全省文物工作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离不开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省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扎实的工作。对此,省政府是满意的充分肯定的此,代表省政府向全省文物系统的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文物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将要受到表彰的十一五”期间文物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创新思路。切实做好“十二五”开局之年全省文物工作

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十二五”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西部强省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幅提升综合实力、阔步迈向中等发达省份的重要时期。十二五”期间全省文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文物保护法》以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为主线,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发展,以超常规手段推动工作,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创新展示利用方式,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积极促进西部强省建设。

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下面几项工作需要大家高度重视,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认真抓好落实。

积极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文物事业发展的需要。省“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主题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创新体制机制,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文物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工作实践,深刻地体会到文物事业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只有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进来,文物事业才能得到全社会的关注、认可和支持,才能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虽然“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对于文物工作十分重视,也给予了大量资金支持。但是如果没有创新体制机制,那么像大明宫、秦始皇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样的大项目就建不成。今年,省上还要启动汉长安城、秦都城等大遗址保护项目。汉长安城遗址面积比大明宫大得多,初步估算项目资金需求约500亿。如果不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不了因此,要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看哪种体制机制有利于文物保护工作,有利于文物事业发展,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就采取什么样的体制机制。

全面加强文物基础工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不能松劲,二是依法有效保护文物。还有很多课题需要研究解决。如何保证普查资料信息的质量?如何保护和管理这些普查成果?如何规范和完善工作标准?要把这些工作做细,做扎实,为我省文物事业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断提高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全国来说,三是加强文物保护重大技术研究。省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工作是有优势的有一些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要发挥这种优势,继续组织力量攻关重大文物保护技术。要针对我省田野文物数量多、等级高、保护难度大的特点,积极开展古墓葬和文物现场保护技术研究。争取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延长文物本体及相关信息的存世时限。加强设在省的国家重点文物科研基地建设,建立与社会科研机构、高校等广泛合作的文物科技保护新机制,提高文物保护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科技水平。

加快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建设。这项工作我走在全国的前列。去年,四是以实施大遗址保护项目为重点。国家首批公布了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省有3个入选,居全国第一。西安、咸阳、宝鸡等市对于大遗址保护工作十分重视,取得了一定成绩。十二五”期间,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西安、咸阳一体化步伐加快,大遗址保护工作又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这项工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就要根据当前形势进行系统考虑和总体规划。首先,要树立文物先行意识。加快启动汉长安城和秦都城等大遗址保护项目,实施以茂陵、杜陵、乾陵、昭陵、桥陵等为代表的汉唐帝陵相关大遗址的勘探调查、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规划编制工作。其次,继续深入探索大遗址保护模式。大遗址保护模式除了遗址公园模式,还要扩展到博物馆模式。既要展现遗址的外在风貌,还要展示其所代表的文化内涵,要把遗址反映的那段历史向游客展示清楚。大遗址保护项目不能只有很大,很气派的建筑,这只是手段。做这些项目的目的彰显我国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这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有的游客是读了这一段历史来的提前做过功课,走进遗址公园,自然能够感受人文,感受历史。有的游客是慕名而来的可能对遗址背后的故事并不了解,如何让他理解遗址所代表的历史?这就要有博物馆来展示,要有讲解人员和图书、影像等资料来解释阐明。这样,游客对遗址的感受是全面的有收获的回味无穷的值得再来参观的借助这些游客的口碑宣传,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陕西参观旅游,这就形成了裂变效应,也就真正起到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作用。来陕西旅游的人越多,社会消费就越多,必然会对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再次,调动各方面力量,全面系统开展彰显华夏文明工作。文物工作者既包括在文物管理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类协会等机构工作的同志,也包括长期从事文物工作的已经退休的同志。要充分调动他工作积极性,不同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特长。要全面系统开展各项彰显华夏文明的工作。文物考古工作既要在点上深化,还要在面上扩展;文物科技研究工作既要积极开展原始创新,更要吸收借鉴,进行集成创新;历史文物著作编写工作,既要有专业性刊物,也要有普及性书籍。太专业的东西,老百姓不容易看懂。去年,省上组织编写了一套陕西文化旅游丛书,读过的同志都觉得写的很好。这套书就是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在陕西发生的历史,通俗易懂,游客很容易接受,这就起到彰显华夏文明的作用了要继续发挥各方面的作用,深入研究,多出成果,不断开创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建设新局面。

切实抓好文物安全工作。十一五”期间,五是落实责任。省虽然建立了一些保障文物安全方面的体制机制,但是安全形势还是很严峻。各市对此重视程度不一,投入的力量也不足。文物是祖先留给我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切实保护和传承好文物资源,当代人,尤其是广大文物管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当前文物安全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真正落实各级政府是文物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今年,各市、各文物安全重点地区要参照省上的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保障文物安全的工作制度,制定和实施好各项保障措施。重点文物、重要部位和文博开放场所,必须制订安全预案,严密防范各种突发事件,确保文物安全和人身安全。此外,还要关注近现代文物的安全问题。以前,主要关注的古代文物、地下文物。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扩大了文物的种类,把一些近现代文物也列在普查范围中。从发展趋势来看,现在一些标志性建筑,未来也可能成为文物。要着眼于长远和未来。从现在起,就保护好有可能成为文物的一些建筑。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搞拆迁,但要注意留下能够代表这一段历史的东西。否则,把历史拆没了人们对城市的记忆就没了和这个城市就没感情了历史不存在好看不好看的问题。从现代眼光来看,有些老建筑物没水平,不好看。不好看也是历史。不好看拆了那拿什么来彰显华夏文明?各市政府、省文物局要高度重视、系统考虑这项工作。要把地下、地上的文物,古代、近现代的文物都保护好。

让民众共享文物保护工作成果。陕西有14个朝代1100多年的建都史,六是不断创新展示方式。这一段历史十分辉煌灿烂。有专家说,一部陕西的古代史几乎就是一部中国的古代史。近现代我省也有像红色延安这样辉煌的历史。文物保护工作要在确保文物本体安全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创新文物展示和合理利用的方式,改进表现手法,让民众更好的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共享文物保护工作成果。

打造人文陕西品牌。要在保证有效保护的前提下,七是全面提高文物资源利用水平。积极推进合理利用工作。一方面,文物部门要与外事、商务、旅游等部门继续积极互动,共同搭建文化、经济、旅游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我省开放型经济和对外交流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陕西文化影响力,提高陕西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确保文物安全和按时返回的前提下,规范和加强对外文物交流工作。省以兵马俑为代表的文物外展工作是成功的几乎每到一地,都引起当地民众的轰动,有效地配合了国、省的一些重大外事活动。外国人眼中,兵马俑就代表中国文化,代表中国的历史。通过兵马俑等文物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了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可以让大家认识到中国历史上就是一个文明古国、一个大国,现在恢复到以前的历史地位有什么不可以呢?兵马俑等文物走出去,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和陕西省的情况,对于消除反华噪音和中国威胁论的不利影响,为中国和平崛起创造战略机遇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所以,让世界通过兵马俑来了解整个中国是一个很现实、也很有效的途径。但是全世界的人不可能都来到中国,更不可能都来到陕西参观兵马俑。这样,文物走出去很有必要。从具体实践来看,走出去很成功,待遇很高,影响很大。外国展出时,大多有现任或前任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文物相关产业发展。规范文物复制品行业,支持相关仿制和创意产品开发。以打造文物相关产业品牌为着力点,充分挖掘有发展潜力的文物资源或文物服务产品,推出一批有利用潜力的文物相关产业项目,真正做好文物合理利用这篇大文章。

三、夯实基础。开创我省文物工作新局面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落实工作职责。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文物工作水平。文物、发展改革、公安、财政、国土、建设等部门要相互配合,积极支持,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文物工作新格局。文物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健全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保护网络,强化“守土”意识,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全省文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和调研。解情况,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文物事业发展。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强化人才培养在文物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进工作。培养一批我省文物工作亟需的专业人才,一批高层次的学术带头人,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要积极参与文物人才的培养工作。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和文物知识,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良好社会风尚。通过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使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熟悉文物保护法规的原则要求,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了解文物保护法规的基本精神。大力提倡和支持文物科普读物、影视片、动漫作品的创作与制作,开创富有地方特色的文物宣传新天地。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省文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带领干部职工努力拼搏,谋划事业发展。要积极转变作风,推进制度创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十二五”期间,文物领域的工程建设量很大,一定要完善防止腐败和惩治腐败的机制和措施,使干部们都能全心全意干事业,确保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花在文物事业发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