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健康教育水平方案

时间:2022-03-04 04:28:00

提升健康教育水平方案

为了加强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科学、规范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依据《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及城关区健康教育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相结合的原则,面向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推进健康策略,提高居民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使群众尽可能不得病或少得病,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水平。

二、工作任务及要求

1.组织管理

(1)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室和健康教育咨询室。

2.设施设备配置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设置健康教育活动室;配有一个健康教育资料柜。

(2)配备照相机、电脑、VCD、电视等基本健康教育设备。

(3)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户外、收费大厅、走廊等地设置标准化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内有标准化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4)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3.工作内容

(1)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配合开展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2)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36个月儿童家长等重点人群进行健康教育。

(3)开展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心理平衡、改善睡眠、限盐、戒烟、限酒、控制药物依赖等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的健康教育。

(4)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哮喘、乳腺癌和宫颈癌、结核病、肝炎、艾滋病、流感、手足口病和狂犬病等重点疾病健康教育。

(5)开展食品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戒毒、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问题健康教育。

(6)开展控制健康教育,做到有领导小组、有措施、有制度,有专人负责,在室内醒目位置有禁烟标志,利用视屏、宣传栏等向患者宣传无烟医疗单位创建工作、无烟医疗单位管理规定和控烟知识等。

4、工作方式

工作方式:(1)随诊宣传;(2)健康咨询;(3)举办健康知识讲座;(4)发放健康教育传播资料;(5)健康教育处方;(6)播放卫生科普片;(7)利用固定的健康教育设施;(8)利用重大卫生日(周、月)开展健康教育和公众健康咨询活动。

5、信息报送

认真做好健康教育信息和宣传动态的报送工作,特别是工作亮点、成功的做法、收到的效果以及在宣传教育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要及时报送,做到下情上达,便于掌握总体情况。

三、保障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成立组织,完善制度,形成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有效的开展。

(2)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按照方案要求,制定健康教育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自己的目标任务,、要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做到目标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考核落实,效果落实,奖罚落实,确保各项任务不落空,不推诿,不误时。

(3)强化管理,落实措施。抓好各个年度各种资料的管理工作,结合实际,认真搞好宣传培训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不能缺漏项,不能跨年归类,做到整洁、美观、齐全、丰富,确保健康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