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任课教师发言

时间:2022-09-08 09:33:00

大学新生任课教师发言

年以前的这个时候,我和大家也一样,来到这里。今天,我也很高兴能以班主任、兄长、师兄的身份在学校跟大家见面。

同学们经过了10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迈进了大学的校门。看到同学们一张张笑脸,让我想起当初我入学的情景。当然,我也发现部分同学表现得非常忧郁,似乎非常的失望。这些同学有些可能是高考发挥得不尽人意,有些是填报志愿时出了偏差等等。很多年以前,有一个同学,高考作文走了题,得了0分,而被我校录取。但是,这位同学没有失望,而是继续努力。后来,他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个同学就是我们的院长——姜正国先生。现在,姜院长经常自豪地对我们说,他就是那个作文得0分的人。他犯的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倘若当初没有犯错,就可能没有今天的成绩。是的,在座的同学中,有些是因为高考时犯了美丽的错误,或者是填报志愿的时候犯了美丽的错误,而来到了这个不是非常美丽的地方的。我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希望同学们不要怀忧丧志,不要气馁,而是要更加努力。大学并不是你求学路上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还要很多很多的好机会。而且,我们物理系本来就很不错,是一个人才的摇篮,据我所了解的数据,我校的优秀校友中,我系占三分之一以上。这里有良好的师资,实验条件,学术氛围………。

当班主任是份苦差事,没有几个老师愿意当的。但是,我非常乐意与朝气蓬勃的同学打交道,所以我很乐意当大家的班主任,而且,我还当了两个班主任(电信一班,二班)。我想,跟你们打交道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我希望,我所带的班具有一下两个基本特征:

第一,就是和谐。我希望我带的班是一个和谐的班集体。同学们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你们要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当同学有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尽力去帮忙。湖南的同学要帮助外省的同学熟悉环境,适应生活。昨天晚上9点多,我跟几位学生干部去了你们宿舍,发现有一对母女,还坐在宿舍。因为她们来得比较晚,工作人员没有上班而没有领到被子。难道让她们母女那样坐一个晚上吗?后来,我吩咐一个学生干部把其中一个女同学叫出来,让她和另一位女同学挤一个晚上,给这对母女腾出一张床。这位同学欣然同意。我想,我们就应该是兄弟姐妹一样的相处,当同学有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尽力帮助,帮助了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你自己。还有,要建立一个和谐的班集体,我希望每位同学淡泊名利。不要一点利益大家就争得你死我活的。我曾经在一个中学任教,那个时候每学期要评一次贫困补助。同学们都相互推让,后来,同学们一致推荐一位生活俭朴的女同学。但是,这位同学后来找到班主任说:老师,这个钱我不能要,我爸爸是县委副书记。呵呵,你们看,学生多么可爱!过一段时间,我们学校也会评贫困补助的,我希望同学们不要争先恐后,自己好好评估自己家里的情况。你适合评吗?我觉得,这个钱一定要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第二,上进。我希望我带的班级是一个乐观向上,力争上游的班集体。人啊,不怕穷不怕苦,就怕没有志气。我希望每位同学都是有志气的人。学校别的班能做好的事情,我们班也一定能做好,而且要尽力做得更好。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班的同学也能做到,而且要尽力做得更好。你们以后上课的教室后都会有一句话:做好每一件事,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我希望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能做到,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情。9年以前,我们班上有一位同学,反应比较迟钝。正好碰上全校第八套广播体操比赛,那位同学的动作始终难以与我们一致。为了不影响比赛的成绩,当初就有同学提出把这位同学换了,到其他班去借一位同学。但是,这个建议得到了这位同学的坚决反对。他说:他是这个班的一员,就应该参加班上的活动。如果因为他影响了班上的荣誉,他愿意负责。后来的一些日子里,我们经常看到这位同学在操场训练,偶尔也有同学陪他一起练,经常练到很晚。后来,比赛的情况非常好,我们班得了全校第二名。这位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应有的尊严,他是个有志气的人。现在,他已经是雅里中学的物理奥赛教练了。去年看到他了,发现他头发少了很多。我想,肯定与他努力工作有关。是啊,勤能补拙,只要有志气,有一颗上进心,一切皆有可能!通过4年的努力,说不定我们班就有考上北大清华的人!马上就会有班干部、系干部、以及学校干部的竞选,我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锻炼一下。

好了,就讲这么多吧!希望以后能与同学们和谐相处,能和大家一起度过大学美好的时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