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2-01 10:25:00

中小学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一、关于推广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的提出

大家知道,儿童和青少年的未来,学生的营养与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和兴衰。对此,市委政府高度重视。2008年6月1日,市委崔波书记到高台逸夫小学进行六一儿童节慰问时,发现部分学生尤其是农民工子女由于营养不良,表现出明显的脸色不好、精神不振等现象。崔书记经过仔细询问了解,主要原因是这些学生要么是受家庭条件制约吃不上早餐,要么是有些家长来不及做早餐,致使这些学生或吃不上早餐,或在学校门口的小摊上吃一些不符合卫生条件的早餐。此事引起了崔波书记的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市教育局及兴庆区政府选择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兴庆区满春中学和高台逸夫小学作为试点学校,由政府补助开展为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子女提供营养早餐的试点工作。经过一个学期的试点,这些学生的体质状况和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今年4月13日,崔波书记再次带领教育等相关部门对二所学校的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当即要求由市教育局牵头,兴庆区政府进一步扩大试点,探索和积累一些成功的经验。这样,从今年5月份起,兴庆区政府决定在*十二中等十所中小学开展营养早餐进校园试点工作,引入了“阳光那波里”、“敬义泰”等知名餐饮企业进驻中小学从事早餐配送,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价廉质优的营养早餐,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为了总结推广试点的经验,6月30日,泽峰副书记还专门带领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评估,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兴庆区试点工作,另一方面就下一步推广工作提出了要高标准起步,建立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确保中小学营养早餐的质量安全和科学营养等具体要求。同时,也提出了择机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推广的要求。可以讲,今天的会议就是贯彻落实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

二、增强对推广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关于推广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的重要性,政府的指导意见讲得很清楚。从孩子成长来看,早餐对中小学生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有着重要的影响。良好的早餐习惯、营养丰富的早餐可为他们提供体格和智力发育所需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也对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身心健康有着直接的影响。目前,国际上实行学校供餐计划的国家有40多个,尤其是发达国家实行学校供餐时间都比较长,成效也比较明显。以日本为例,早在二战结束后就开始在学生素质教育中增加了牛奶饮用的强制性推广,日本国会在1954年就以立法形式,了《学校供食法》,明确规定在全国中小学校推行学生营养餐,此举对日本人口素质的提高起了极大作用。澳大利亚在1991年由红十字会倡导成立了中小学早餐俱乐部,采取由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参与运作的模式为中小学生提供营养早餐。回头看我们国家的学生营养状况,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2008年12月牵头进行的“中国七城市中小学生饮食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所调查的大多数中小学生早餐营养不充足,其营养搭配充足的占不到二成。就*来讲,中小学生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的问题也同时存在。当然,一个国家学生营养水平的高低,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长期以来学生形成的饮食习惯都有直接的关系。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学生营养早餐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在提高,党中央、国务院在1999年曾指出:“今后的国际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最终要体现在人的素质上,首先在于我们少年儿童的素质,要在儿童、少年中推广营养餐”。2000年也推出了学生饮用奶计划。2001年2月,国家经贸委、教育部、卫生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指导意见》,对我国推广学生营养餐提出了思路和目标。

总结兴庆区开展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试点工作,从运行情况来看,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为学生按时提供营养早餐对培养学生正确和良好的早餐饮食习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二是将中小学生家长从繁忙的家务中解脱了出来,不必再赶早为孩子做早餐,也不必再为自己做的早餐孩子不爱吃而发愁,从而有效地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三是学校周边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基本上使长期以来困扰学校管理的流动摊贩和“三无”食品失去了生存空间,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四是如果在全市320多所中小学校推广营养早餐,必将会促进餐饮配送产业的兴起与发展,配送企业将通过集中销售,扩大规模,不仅提供了不少新的就业岗位,而且会带来了收入的增加;五是在全市推广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也会为今后向机关、企业配送早餐、午餐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六是有可能会改变*市民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通过餐饮配送方式的逐步推广,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供自己支配,这也为今后实行朝九晚六或朝八晚五等新的作息方式提供了可能。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对推广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推广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作为一项必须做而且务必要努力做好的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切实加强对推进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政府、尤其是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中小学校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把推广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作为执政为民,为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办好事、做实事的民心工程,作为检验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执行力强弱的重要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为了使这项工作规范、有效进行,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推广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提高对推广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稳步推进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确保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规范运行、着力推进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深入发展四个方面对做好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指导意见及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切实加强对推广中小学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需要强调的是在推广初始阶段,要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的关键:

一是要以健全的制度来规范工作的健康运行。推广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一定要在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以及《*市学生早餐进校园卫生管理规范(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高效规范运行的机制。在推广初期,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需要深入研究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或办法:市教育局要牵头制定好《*市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考核办法》,市卫生局要牵头制定好《*市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经营场所卫生标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牵头制定好《*市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经营企业准入和退出管理办法》,市财政局会同市教育局要制定好《家庭困难学生营养早餐补助办法》。总之,要通过制度的完善,达到明确责任、有章可循、规范运行的目的。

二是要以完善的机制来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要建立并严格落实经营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对经营企业的进入必须具备哪些条件,进入后如何规范运行,哪些情况下要进行处罚甚至采取一次性死亡法使其退出,这些在随后的《*市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经营企业准入和退出管理办法》中都将做出明确规定。在这里还要特别强调,必须在操作细节上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丝毫的大意。否则,我们就无法面对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殷切希望,甚至会影响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其次,要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这项工作的推进,需要各县(市)区政府、各监管部门以及各中小学校之间的共同努力,大家要根据各自职能,认认真真、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紧密配合、相互协调,坚决避免重视不尽责、尽责不负责情况的发生。

三是要以明确的责任来推进工作的有效落实。各县(市)区政府要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好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建立起中小学营养早餐安全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进入学校销售早餐的各经营企业负责人是学生营养早餐食品安全经营的第一责任人,要把营养早餐的食品质量安全和科学营养作为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的良心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标准来经营。各中小学校校长是学校营养早餐卫生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自己所肩负职责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督和协调服务工作,既要严格监督学校早餐销售点的食品安全及规范管理情况,对其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还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比如要妥善解决好提供经营场地、水暖电供应等问题。同时,各级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工商、质检、物价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帮助和督促经营企业合法、规范经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经营企业,要依法进行处理。

四是要以深入的宣传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能否持续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社会,尤其是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程度。因此,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对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的意义和相关知识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力争做到家喻户晓。另一方面,要通过采取聘请学生家长做学生就餐义务监督员、设立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及时公布食谱和卫生检测结果,让家长对学生营养餐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既要让他们对提供的食品安全放心,又要让他们明白学生营养早餐的营养含量和价格等情况,进而取得家长和社会的支持。

五是要以认真的研究总结来推动工作的持续发展。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对我市来讲是一项创新的工作,国内全面推广的城市还不多,也没有多少可供借鉴的经验。就目前来讲,我们的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的实效,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和欢迎。但在实施过程中也还不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比如如何更加有效地对食品质量、营养成分及时进行跟踪检测,如何实施家庭困难学生补助并保护其身心健康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加以解决。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在全市推广后,覆盖的范围更广,涉及的人数更多,情况也更加复杂,各种问题也可能会随之出现。因此,大家要在具体实践中及时认真地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更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同志们,从8月底新学年开始,全市范围内推广中小学生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就正式启动了,各县(市)区、教育等关部门、各中小学校都要以积极行动起来,本着一切为了孩子身心健康的基本要求,切实把营养早餐进校园工作纳入到学校素质教育范畴,勇担责任,尽职尽责,并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市委政府的这一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让广大的中小学生以及家长满意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