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环境委员会扩大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23 03:17:00

公司环境委员会扩大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开得很好,各专业厂和有关处室进行了上半年安全环保工作述职,X同志通报了X“6.28”安全事故,同时总结了上半年安全环保工作,对下半年的安全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在此,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安全环保基础年”活动,使生产经营活动处在受控状态,12项健康安全考核指标和5项环境考核指标全部达标。这是认真扎实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的结果,具体工作是:一是抓安全教育、典型教育工作;二是抓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三是抓制度建设工作;四是抓废固物排放监测工作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安全环保系统的广大干部员工包括分厂的各级领导和安全监督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安全环保形势不容乐观

X企业相继出现安全事故,再次告知我们,安全工作不能掉以轻心;我公司上半年小事故和事故险兆时有发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0%,也在告知我们,隐患很大、很多,不容我们放松。

对于安全环保工作,专家认为可以用“冰山”理论来说明,冰山漏出的只是一角,隐藏在下面的东西是无限的。因此,安全环保工作必须从事故险兆抓起,险兆少,事故才能少;险兆多,小事故多,大事故就可能发生。

三、必须要下大力抓安全、抓环保、抓稳定工作

1、安全工作的意义重大:(1)安全工作好坏影响到中油在国内、国际的企业形象。(2)安全工作的好坏影响企业自身的未来发展,大家知道,中国石油的效益主要体现在上游,下游争取投资很难,中国石油绝对不会把投资放在事故频发的企业。(3)安全工作的好坏影响到企业内部干部的政治前途。(4)安全工作的好坏影响员工自身的利益包括家属的利益。

2、石油石化企业的特点: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做好安全环保工作是首要任务,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有压力是正常的,我们从事这个行业就要承担这个压力,承担这个责任,要把这种压力转变为对企业、对员工、对自己的责任,就是“在位一天,就要保一方平安”。

3、要认真吸取那些“血”的教训。安全工作的意识,是用“血”的代价、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我们千万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要学会用典型事故来教育警醒员工的安全意识。例如:

(1)“8.01”事故,建安公司伤者非常痛苦,家庭生活受到影响,给建安公司增加了负担,领导的压力也非常大;

(2)兰州石化事故,是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

(3)哈炼的事故,新鲜水场当班人员吸烟造成易燃气体闪爆,当班人员死亡,给家属带来非常大痛苦。

我们要经常回顾这些事故,经常向员工讲这些事故,要警钟常鸣,这也是我让生产运行处在每天的生产日报上加上“历史事故回顾”内容的原因。

4、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我们在岗8小时,要时刻反省自己行为,是否安全操作了,身边的人是否安全操作了,既问自己,也要看别人;既要反问自己行为是否合规,也要看别人行为是否合规,自己不合规要改,别人不合规要管,只有形成大家都管不合规的“闲事”的氛围,我们公司的安全环保工作才算是扎实,才算深入人心的,这才是炼化企业安全文化的根。在座的领导都要想一想,安全工作如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5、要夯实安全的“三基”工作。抓安全环保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抓基层、打基础,才能取得实效。一是要加强巡检。公司为完善24小时不间断巡检制度,投资100多万元上了电子巡检设施,防止因不及时巡检而不能将隐患处理在初期阶段。但据讲,有的员工在弄虚作假,不去巡检,而将触点拆回去,这能达到巡检的目的吗?各单位回去都要查一查,要查清楚,如果对基层的情况不清楚,能说我们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建设上吗?二是要加强岗位劳动纪律。监督站的同志们很辛苦,24小时查岗,确实使违纪行为下降了。但也出现了与违纪人员对立的情况,我们改变了处理方式,不再直接处理违纪人员,而是与分厂领导、车间主任挂钩,这种考核方式马上见效,由监督站一家查岗变成分厂、车间干部来管劳动纪律,这是典型的基层建议的案例,是抓基层的结果。三是要转变抓安全环保工作的方式。最近中石油接连出现事故,而中石化的事故很少,这很值得我们思考。中石油与中石化在抓安全环保的方式、方法上不同之处就是在很抓“三基”,“三基”工作的起源在大庆,但真正开花结果却是在中石化。中石化是几十年一贯制地抓基层、打基础,这种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6、要发挥好安委会及其扩大会的作用。安委会成员、专业厂的党政一把手、安全总监是我公司安全管理的专家队伍,企业安全工作好坏与安委会的作用发挥好坏有一定的关系。我希望安委会不仅是听取述职报告,审议奖励方案,更应是公司安全方针、工作方针确定的积极参与者。因此,安委会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研究探讨公司的安全方针及安全工作方法是否可行有效;要组织好安全工作,要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典型单位,进行经验的推广,以点带面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7、要充分发挥安全总监的作用。安全监督要对员工安全行为进行监督。同时也是基层班子成员,既是安全工作的执行者,也是安全管理决策的参与者,要发挥好作用,要有所做“为”,这样才会有“位”。

8、要把大检修作为对安全工作的一次大检验。今天,各分厂党政一把手,安全总监都到了,如何做好这次检修安全工作,要很好地思考。开停工、检修是最易发生事故的时候,能否确保“安全、平稳、环保”完成大检修就是对各级领导能力的考验。要组织对停工方案、检修方案、开工方案进行充分的讨论,在这些方面要下功夫,做过细的工作,确保大检修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