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建筑拆除监督会讲话

时间:2022-02-08 04:32:00

领导在建筑拆除监督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市委《关于研究城区城市建设有关问题专题会议纪要》精神,由我牵头,区具体负责,市级相关部门配合,重点落实佛江路、回风北路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前面,和大家一起实地察看了两路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区政府和相关办事处的情况汇报,总的来看,区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责任明确,宣传有力,调查细致,方案详实,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但对照市委“关于12月底前彻底解决两路违法建筑拆除,对合法经营的企业规划迁入相应园区和对违法企业坚决予以取缔”的工作要求,与既定的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为此,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制定完善搬迁规划,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分步有序实施,全面推进两路拆迁工作。下面,我就两路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强化宣传,深化认识。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深化发展思路,提出了“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确立了“两地两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坚持旧城风貌改造与兴文新区建设并重,通过旧城风貌改造,促进巴城核心区环境改善、功能完善、品位提升。而佛江路、回风北路违法建设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是巴城城市风貌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路拆迁进度直接关系到整个城市风貌改造进度,为此,市、区相关部门要深化认识,强化宣传,为拆迁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区作为拆迁、整治主体,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两路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协调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市、区要建立两路拆迁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开荣和区常务副区长吕爱国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两路拆迁中的具体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和街道办事处也要建立和完善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落实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到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三、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区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两路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分头行动、整体推进”的原则,完善好五小企业搬迁方案,落实好补偿资金,明确各有关单位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科学合理确定拆除、搬迁时序,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深化细化各项任务,逐级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区领导包片,区级部门和街道办事处领导包段,社区干部包企业、包户的办法,逐企业、逐户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加强目标责任制管理,科学合理地排定拆迁进度,逐项明确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完成自己应担负的任务。

四、通力协作,合力攻坚。两路涉及需搬迁的五小企业58家、需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5000多平方米,工作面宽量大,任务十分艰巨,做好拆迁工作,需要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需要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为此,各相关责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千方百计加快佛江路、回风北路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进度。市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区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按照职能职责,及时解决拆迁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市住建、规划部门要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落实好五小企业搬入相应园区的规划选址;市国土部门负责查处非法使用土地进行建设的违法行为,搞好搬迁企业和搬迁群众新建用地审批工作;市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查处违反建设规划的违法建设,并加强日常监管;公安部门要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予以全力配合,要积极支持,对暴力抗法事件,要及时介入,严肃查处,对较大规模拆违行动,需要公安部门维护秩序的,要及时安排警力。对被确认为违法建设的,工商、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不得颁发营业执照,不得供电、供水、供气,真正形成整治违法建设的合力。

五、严肃纪律,逗硬执行。在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工作中,要严肃各项纪律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理直气壮,敢抓敢管,善于运用组织纪律及法律武器开展工作。要本着尊重历史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维护好拆迁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补偿标准要一视同仁,严禁优亲厚友,人为制造矛盾,增加工作阻力。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清查党员干部违法建设问题,责成他们率先自行拆除,起好表率带头作用。要加大对串联、煽动拆迁群众阻碍拆迁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公安、信访和街道办事处要有专人负责拆迁信访工作,密切关注各类信息,加强了解拆迁户和搬迁企业思想动态,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快速处置突发性事件,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拆迁整治过程中社会稳定。

同志们,佛江路、回风北路违法建筑拆除、五小企业搬迁任务很重,时间很紧,希望大家统一思想,密切配合,突出重点,依法加快推进,为进一步优化我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