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2-26 09:13:00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讲话

一、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特别是20*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会组织积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按照上级指示,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能动作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使这项工作呈现出由点到面、稳步推进、逐步提高的发展态势。

一是推进力度不断加大。20*年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来,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年5月,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20*年7月召开了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要约行动月活动,集中时间和精力,使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各县区、各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逐步形成了“党政主导、依托三方、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制度措施逐步完善。全市各有关部门按照《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规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行动,促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各级工会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辅导培训会等措施加强培训,积极指导企业工会代表职工行使权利。指导企业通过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工资协商台账、欠薪预警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以及规范工资集体协商程序等方面,逐步建立工资集体协商长效机制。

三是工作基础稳步加强。各级工会把职工代表协商能力建设作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基础来抓。建立了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通过通过开展辅导培训,指导企业围绕职工工资福利问题,因企制宜,抓好落实,使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效果得到逐步提高。

四是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市总工会坚持从实际出发,把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作为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重点。在企业规模较小、布局分散、工会不能单独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地区,着重抓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在同行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着重抓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地扩大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覆盖面。

五是社会效果日趋显现。工资集体协商改变了过去在分配问题上由企业单方面说了算的局面,初步建立起由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协商,解决劳动报酬问题的长效机制。通过推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较好地化解了劳动报酬方面的矛盾,劳动争议案件下降,维护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二、结合“共同约定行动”,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怎么开展工资协商,是近期以来我们一直关心的问题。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强调,要大力开展工会与企业、职工的“共同约定行动”,督促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稳定工作岗位,协商确定薪酬,及时发放工资;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积极主动献计出力,与企业共同应对危机、促进发展与和谐。按照这一指示精神,我们在开展共同约定行动时,把工资集体协商同“共同约定行动”紧密结合,促进企业平等协商机制的建立,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互利双赢。

一是把“共同约定行动”与平等协商机制建设相结合,将稳定工作岗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摆在突出位置。“共同约定行动”坚持和遵循的原则,也是平等协商必须遵循的原则。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把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和平等协商紧密结合起来,将平等协商融入“共同约定行动”,乘“共同约定行动”之机,攻集体协商之关。要本着先建制、后完善的精神,加快建立平等协商机制,特别是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当前,协商的重点是企业如何做到不裁员不减薪,或少裁员少减薪,合理确定职工薪酬。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我们要坚定信心,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谈、越是会谈。

二是把“共同约定行动”与建立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相结合,扩大工资集体协商的覆盖面。近年来,全市着眼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力度明显加快。但是也存在覆盖率低,工作推动不平衡的问题。今年要按照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覆盖面。针对我市中小企业数量较多、发展较快的实际情况,要重点抓好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工作,扩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覆盖面。在同行业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共同约定行动”,推动建立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解决好职工和企业共同关心的稳员增效、合理报酬等突出问题。

三是把“共同约定行动”与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相结合,切实提高“共同约定行动”的实效。要约行动是共同约定的必要前提,企业工会要就当前企业和职工共同关注的突出问题,提出要约,及时启动协商程序,形成共同约定。因此,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必须把“要约行动”放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地提出要约。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我们把今年的9月份作为全市的“要约行动月”,结合“共同约定行动”,针对企业生产和经营比较困难的特点,明确行动的范围、实施重点和目标,增强要约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行共同约定打下良好的基础。企业工会组织要主动向企业提出协商要约,启动协商程序。在实施平等协商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中,根据确定的协商内容和协商程序,在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内,敢于和善于有理、有力、有节地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充分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突出实效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和专业性强,工作难度大,必须要加强领导,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才能有效顺利推进。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工会配合、各方协同、职工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完善有关规章,加强对职工平均工资、企业人工成本、消费价格指数等指标的研究分析,定期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工资指导线等相关信息数据,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及时掌握职工对工资分配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依法维护职工参与工资分配和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所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促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工资协商,确保此项工作稳步推进。各企业要把工资专项协议的签订和履约情况定期通过职代会或其它形式向职工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的广泛监督。

同志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实职工工资分配权利,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所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形势所需,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心中所盼,是工会维护权益的职责所系。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开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