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工资监控意见

时间:2022-09-18 11:37:00

民工工资监控意见

为进一步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的力度,达到从源头预防和解决我县工程建设领域拖欠民工工资问题的目的,增强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的意见》(赣市府发[**]69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城市规划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贯彻市政府关于建立农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市府办发[**]66号)文件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建立我县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工作全面推进

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是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也是实现和谐创业、建设平安大余的重要举措。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涉及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民工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为此,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搞好服务,确保全县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的全面推进。

根据职能分工,对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预防和解决拖欠民工工资的监督管理工作明确如下: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安装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领域内预防和解决拖欠民工工资的监督管理;县城市管理局负责县城市政工程维护领域内预防和解决拖欠民工工资的监督管理;县工业(含内贸)、水利、交通、矿山、铁路、高速公路、公路等行业和产业项目领域内预防和解决拖欠民工工资的监督管理,分别由经贸委、水务、交通、地矿、支铁办、高速办、公路养护公司等主管部门负责。

为加强我县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民工工资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及其他分管副县长任正副组长,县人劳社保局、发改委、财政局、监察局、法院、公安局、城乡规划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经贸委、水务局、交通局、地矿局、支铁办、高速办、公路养护公司、人民银行、招投标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劳社保局,负责协调处理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民工工资的日常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缴存民工工资保障金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民工工资问题

施工总承包企业通过招投标中标承揽工程后,建设单位(业主)和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签订合同后一个星期内,必须按照赣市府发[**]69号文件规定的标准一次性缴存民工工资保障金,即建设单位(业主)和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各按工程中标价的一定比例以累进方式缴存保障金,工程中标价在1000万元(不含)以下的,各按3%交纳;1000万元至2500万元(不含)部份,各按2%交纳;25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部份,各按1.5%交纳;5000万元以上的各按1%交纳。县人劳社保局确定保障金开户银行和资金帐号,负责监督和管理保障金。

三、严把建筑市场准入关和清出关,预防和杜绝拖欠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

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对有拖欠工程款记录尚未解决的或不按规定落实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工期一年以内的,资金到位不少于50%;工期一年以上的,资金到位不少于30%)的建设单位,其新建项目不得进行招投标,不得开工建设;进入我县参与工程投标的施工企业必须出具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机构)在投标截止时间之前二十天内出具的无拖欠民工工资的证明,对有拖欠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不得参与工程投标。

工程建设领域所有新开工的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业主)在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时,需提供县人劳社保局出具的建设单位(业主)和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各自缴存的防止拖欠民工工资保障金证明和民工工资支付实行劳动保障事务的协议书,对未能提供的,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证。

对暂未竣工验收正在施工的,且未缴存民工工资保障金的建设工程项目,县人劳社保局要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监督工程承包企业按月兑现民工工资。

建设单位(业主)申请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各行政主管部门凭县人劳社保局出具的未拖欠民工工资的认证材料,方可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县人劳社保局在确认建设单位(业主)和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没有拖欠民工工资的情况下,应在1个工作日内出具认证材料。工程竣工验收后,由县人劳社保局将保障金连本带息一次性返还给建设单位和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

四、强化民工管理,将民工列入劳动力市场管理范畴

建立民工全员劳动合同管理和劳动保障事务制度。为规范使用民工行为,扭转民工使用的混乱局面,本着“自主用工,规范管理”的原则,凡招用民工的企业原则上必须负责与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经劳动保障行政主管部门鉴证,其民工工资发放和劳动保障事务由县人劳社保局监管下的技工交流中心统一。

县人劳社保局要制定民工全员劳动合同管理和劳动保障制度的办事规则,公开向社会承诺,方便建设单位(业主)、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和民工办事。

五、加强部门协调和配合,为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创造良好氛围

县人劳社保局和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广电等部门要全力支持建立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工作,在广播、电视、报纸开辟专栏免费刊登公告进行宣传。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要通过劳动用工年检、举报专查、执法检查及日常监察等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监督执法,严厉打击拖欠和克扣民工工资的行为

施工企业每发生一次拖欠民工工资一个月或不按时足额发放民工工资的,由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按执法程序可从其保障金中直接划拨支付。如查明为建设单位(业主)不按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造成拖欠民工工资的,从其交纳的保障金中划拨。

企业违反国家工资支付规定拖欠或克扣民工工资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法对其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和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等进行限制,对有拖欠工程款的建设业主记不良行为记录,且在拖欠期内不允许其再新建工程项目;对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而造成群体或越级上访事件的施工企业记不良行为记录,且暂停其半年至一年内参与工程建设投标,情节严重的,除记不良行为记录,暂停其在县内从事建设活动外,并报请发证部门降低或取消其从业资质。

县人劳社保局要按季定期把辖区内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名单及企业拖欠工资原因、时间、金额、涉及人数等相关内容告知县人民银行,由县人民银行将其拖欠工资信息录入企业征信系统大事记中,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辖区内各商业银行,同时上报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在网上公布。

其他领域民工工资监控保障工作参照此精神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