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共青团工作大会发言词

时间:2022-07-03 11:44:00

煤矿共青团工作大会发言词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青年团自己的节日即五四青年节,总结一年来工作,表彰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年整体工作。这对于团组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全面落实我矿年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开创我矿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借此机会,我代表矿党委向专程赶来参加今天会议的集团公司团委负责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里,我矿整体工作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全矿共安全生产原煤282.74万吨,实现利润2719.96万元,实现外向收入5245.05万元,在岗职工人均收入29479元,同比增长了9.78%。矿先后获得了“全国高产高效矿井”、“市四五普法先进单位”、“集团职工岗位行为规范集中教育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出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开拓奋进的创业精神,是全矿干部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包含了全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辛勤的工作。一年来,我矿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在矿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以“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活动为主线,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团委“五彩阳光”品牌发展战略,拓宽工作领域,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先后开展了“规范上岗、从我做起”、“节约创造价值”演讲比赛、“六月放歌、共唱安全”歌曲比赛、“祝福”真情连线、第二届“相约某矿”青春聚会、第七届“本质安全青年当先”百日安全竞赛、第三届“忠心向党爱心为民”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支撑栋梁”资助特困大学生等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为我矿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矿团委先后被集团公司团委授予“红旗团委”、青年安全监督岗“红旗总岗”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既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级党组织关心和支持的结晶,矿党委对此是予以肯定的。

今年是集团公司大开发、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年,也是我矿各项工作创新创优的突破年,矿党委工作会议提出了“三个加快”的总体目标,即加快两型三化矿井建设步伐,80%的采掘区队建成本质安全型区队,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安全年。加快创业创新创优步伐,提升经济增长能力。确保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其中,原煤产量和利润要争取超额10%;外出创业发展有新的突破。加快和谐矿区建设步伐,深化“三评选四争创”活动,争创集团公司二星级文明矿,提升职工生活质量,确保在册职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共青团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清形势落实好矿党委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我矿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实现“三个加快”的总体目标争做贡献。

下面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必须坚持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平时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要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征得支持。企业不同于党政机关,多数团员青年都战斗在生产一线。随着企业内部改革的不断深化,劳动力资源管理进一步科学化,组织开展一些脱产活动或业余活动相应受到局限。因此,要注重向单位党政领导多汇报,获得支持和理解。

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把青年团工作列入议程,从物质上、精神上支持青年团工作,注重发挥青年团的助手作用。特别是对团的干部要加强教育和培养,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要关心,既要抓产量、抓进尺、抓效益、抓效率,也要抓青年团人才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后备人才支撑。

二、要加强学习,拓宽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企业跨越发展离不开人才,青年素质如何直接影响着我矿的发展。广大团员青年要珍惜青春时光,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志存高远,释放激情,坚持理论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应心系党、心系企业,讲理想、讲道德、讲贡献,要学会思考,做到谋划工作有思想,推进工作有思路,落实工作有办法,把自身价值的实现统一于企业的发展。要带头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积极适应企业发展的新变化,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争做复合型人才。要注重增强业务本领,提高专业技能,积极参加“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通过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立足本职岗位学练“绝技绝活”,做到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努力争当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和首席职工,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品牌青工队伍,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要保持坚忍不拔、奋发进取的旺盛斗志,以本职岗位为人生大舞台,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三、服务中心,善于创新,不断拓展共青团活动空间

发展的希望在青年,庞矿的未来在青年。目前,由于企业多年不招新人,矿共有团员112人,团员总量逐年减少,这是现实。但全矿有青年1100多人,那么,下一步做好广大青年的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是拓展活动空间的重点。矿团委和各基层单位要结合实际,健全青联组织,坚持正常的活动。广大团员青年要充分发挥年龄优势、知识优势、和创新优势,脚踏实地干工作,当好突击队,以“本质安全之青年”为目标,带头遵章作业,积极参与“三违”治理,积极参加“延伸递进”活动,带头遵守“十有”规范,带头实施“手指口述法”。要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充分发挥创新潜能,积极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创新研发工作,重点围绕关系矿井安全生产和长远发展的深部开采技术,刻苦攻关,追求一流的技术水平,力争有所发现、有所突破、有所成就。要争当弘扬时代新风的生力军,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带头实践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促进矿区人际关系和谐。要争当维护矿区稳定的生力军,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法律,坚持依法办事,带头正确认识各种问题和热点、焦点事件,正确面对改革中利益格局的调整,用理性合法的方式和途径表达自己的利益要求。要争当发展和谐文化的生力军,带头倡导人际关系融洽、干群关系密切、各种群体相互理解、企业愿景普遍认同的和谐理念,积极参加各层面的文体活动,大力倡导文明上网,以积极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带头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更大程度地促进人文环境和谐。要争当践行志愿精神的生力军,积极参与“黑小伙”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带头参加创业帮扶、真情连线、矿区服务、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环境保护等活动,为职工家属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矿区贡献力量。

四、依托党建带团建,为团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团的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党建带团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有效形式,也是党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领导的一项重要原则。

要强化三种“意识”,将团建纳入党建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要强化“带动”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带动”意识,从思想、组织、工作、学习等多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动作用,促使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二是要强化“共建”意识。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共青团工作,在制定规划、组织实施、检查考核等方面狠抓落实,形成“齐抓共建”的运行机制。三是强化“管团”意识。团的建设必须依靠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团组织的积极工作及自身努力。要加强领导,注重制度建设,使共青团工作日趋规范。

要实现三个“到位”,探索党建带团建的科学运行机制。一是政策支持到位。政策支持是为共青团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的重要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全方位的支持团组织开展工作,为团的工作和青年成长创造良好的宽松环境。二是目标考核到位。党建带团建,关键在于“带”字。各级党组织要将其纳入党建整体规划,并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加以考核,使团的建设真正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典型示范到位。各级党团组织要狠抓典型,培育“品牌”,坚持培养一批,选树一批,牵动一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我矿共青团组织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紧紧围绕矿党政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矿党委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全矿广大团员青年一定会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我矿新一轮创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广大团员青年朋友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