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的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08-29 11:06:00

农村党员的问题与建议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标准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要求来衡量,当前农村党员在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农村党员整体结构不甚合理,“三偏”现象突出。当前农村党员队伍比较明显存在着年龄偏老、文化偏低、数量偏少的“三偏”现象。有的村党支部被群众戏称为老龄委。文化程度方面,初中及小学以下党员的比例占了很大比例,“三偏”问题的存在,使农民党员队伍缺乏生机和活力,一定程度地阻碍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二是部分农民党员政治素质不高,党性观念淡薄。主要反映在:(1)理想信念动摇。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一些农民党员理想失落,信念动摇,有的甚至信奉参与宗教、迷信活动;还有的不管“主义”,只管利益,有的党员认为个人利益最重要,有的党员认为在保证个人利益的前提下,再照顾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2)思想道德滑坡。少数农民党员党员意识淡薄,有的参与、;有的小偷小摸,损人利己;有的虐老欺小,邻里不和;有的甚至聚众闹事,扰乱治安等,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基本的品质。(3)责任感、使命感衰退。忘记党员肩负的使命,丧失了强村富民的责任感,伸手要组织照顾,却不愿履行义务,先进性日益减退。极少数党员甚至违反基本国策,在全局性的重大工作、重大工程中,为了一己私利,恶意阻挠,煽动群众,造成极坏的影响。(4)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少数农民党员不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对国家、集体和社会公益事业漠不关心。

三是不少农民党员缺乏致富本领,“双带”作用乏力。面对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不少农村党员想问题、做事情还习惯于计划经济的老一套,小富即安,不富也安,有的虽有致富愿望,但缺乏新知识、新技术、新思路,面对农业结构调整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茫然无措,致富无门。有的党员处于不前不后状态,少数还属“扶贫”对象,经济收入和生活条件普遍不如其他群众,带头和带领作用完全成了空谈。

四是要求入党者少,后备来源短缺;入党动机不纯,更趋“实用主义”。当前农民要求入党的政治热情不高,而且呈下降趋势,一些规模小、经济落后的农村这一现象更加明显,同时,农村优秀青年大量外出求学、务工,后备资源缺乏。这些情况很大程度上导致农村党员发展难,影响了农民党员队伍的质量和活力。此外,部分人入党还存在“捞取政治资本”、“竞选村干部”等不良思想倾向,入党动机不纯,也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民党员队伍的质量。

原因分析

1、客观环境的因素

一是大量人才外流。改革开放以后,大量有文化、有能力的农村青年通过“两个一批”(读书升学考出去一批,外出打工走出去一批)的渠道外流,客观上造成农村好苗子难找,发展党员后继乏人。三是部分党组织号召力不强。有的村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既不能有效地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又不能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好事,组织威信不高。这种情况削弱了党组织的吸引力,致使群众尤其是青年向往党组织的热情大为减退。四是不良风气的影响。个别农民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觉得“实惠重于政治、赚钱重于入党”,认为“入党无用”、“入党不自由”等等,缺乏政治追求。

2、组织管理的因素

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偏差。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加强农民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经济轻党建,片面认为只要把农村经济搞上去,其他一切问题均可迎刃而解,对农民党员的情况很少过问,无暇顾及。二是教育和管理滞后。许多地方无论是对农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是对普通群众的教育引导,普遍存在层次不分、方式方法单调、内容缺乏针对性的状况。在教育对象的层次上,男女老少、亦工亦农亦商“一锅煮”;在方式方法上,习惯于“集中上大课,开会听报告”,读读报纸,念念文件,或者套用听课——讨论——总结“老三步曲”;在内容上,大都是“统一食谱”,千篇一律,不因人、因时、因需施教,出现供求不对路,学用脱节;在管理上,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研究制订新的、针对性强的管理措施十分欠缺。三是个别人为设阻。一些农村党组织负责人私心杂念重,嫉贤妒能,害怕“培养了苗子,失去了位子”,压制年轻有为者和人才的入党,采取“拖、卡、压”等手段,将优秀分子拒之门外,有的还大搞“近亲繁殖”,严重制约了整个党员队伍的优化。公务员之家:

3、党员自身的因素

一些农民党员放松或忽视理论知识和文化科技知识的学习。有的不学无术;有的受年龄、文化基础的限制,学习积极性差;有的重农业科技轻政治理论学习。据了解,部分农民党员说不清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内容,不知道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甚至个别党员不知道党的总书记是谁,不知道党的生日是哪一天。由于不重视学习,致使农民党员队伍“低、老、少、缺”的状况普遍存在,即“觉悟低、观念老、知识少、技术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步履维艰,行为失范。

对策及建议

针对当前农村党员队伍的现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要求,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现党员先进性,是当前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1、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基础”的意识。

要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乡镇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要管党”的意识,认识党员队伍建设是党建的基础工程,增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教育和引导各级党组织从根本上摆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与经济工作的位子,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发展观,从战略的高度将两者在同一聚集点上加以运转,找准结合点。要以解决本地本单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管理为着力点,正确把握好党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2、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把好“入口关”。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十六字方针”,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一是把好标准关。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决不求数量而轻质量,并坚决封杀“关系党员”、“金钱党员”、“宗族党员”、“人情党员”等通过党内的不正之风发展上来的人员,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容情。二是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的有关规定,在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个环节中严格程序和把关。根据我区情况,特别是要过好政审关和把好审批关。对建党对象的政治审查一定要按照党内的规定严格执行,未经政审的对象不能发展入党。特别是在发展外出务工、经商等流动人员时,一定要注意严格把关,对确实思想先进、表现突出,在外务工、经商超过一年以上的,现所在地(单位)党组织可以将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但必须到其原籍所在地(单位)了解情况,出具政审材料后,方可发展。基层党委在履行审批手续中要把好审批关,决不充当好好先生。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按照责任追究制的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是过好民主关。进一步抓好发展党员公示制、发展党员民评民推制、发展党员票决制等制度的落实,扩大发展党员工作的民主程度和透明度,提高新党员的群众公认度。全面推行党员发展“全程联名推荐制”,从而进一步拓宽党员发展视野,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3、加强阵地建设,构筑教育网络,严格组织生活,确保党员教育工作的持久性和规范化。

一是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党员教育网络,保证“”等制度的落实深化,消除党员教育“空白点”。二是以实施党员电教“村村有播放点”建设为抓手,规范党员活动室和电教设施建设,并在收看实效上下功夫。三是结合“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听到党中央的声音,了解党的政策,关心国家大事,也为他们及时获取各种生产生活信息畅通渠道,提供方便。四是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为农村青年党员学习知识、提高素质提供条件。五是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及时帮助党员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同时要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管理和指导,保证质量,使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真正发挥作用。

4、以先进性教育为主线,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和活动载体,实行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增强教育活动的有效性。

一是从农村党员实际出发,紧扣“三个代表”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如开展心系群众大讨论、开展为民亲民的宗旨观教育,着力提高党员的素质,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对信教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参加非法组织的党员要采取教育说服、限期整改、劝退除名等组织措施;根据农村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使每一位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和“双带”能力。二是根据各乡镇各村的不同工作重点,设置有效的活动载体,增强党员队伍活力,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如在经济发展较快,党员致富能力较强的镇、村,开展“千名党员扶千户”活动,探索先富党员带领和帮助群众致富的新途径;在急、难、重工作中考验和锤炼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发展快、重点工程较多的乡镇和区域,开展党组织、党员“争当执行政策带头人、争做推进工程排头兵”的新“双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新区建设、发展区域经济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等等。

5、发挥不同类型、不同特点党员的不同作用,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目标管理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积极探索发挥无职党员作用的途径,实行定岗定职、目标管理。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因人选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根据党员个人的年龄、特长、从业状况、文化程度和兴趣爱好等情况对每个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落实好干事的“位子”和工作的担子,使广大无职党员“有职有责、有岗有位、有位有为”。岗位的设置既可以根据党员队伍状况,通过建立参政议政组、“双带”工程组、治安联防组、民事调解组、村民理事组等对党员实行分组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任务;也可以根据工作任务对党员实行岗位管理,落实无职党员联系村务、联系重点工作责任制,如设立重点工作项目岗、政策宣传岗、科技示范岗、环境卫生岗、社会治安维护岗、财务管理监督岗、关心下一代工作岗等。通过工作需要、因人制宜地设岗上岗,为广大农村无职党员提供施展才干、发挥作用的“舞台”,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知识化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此基础上,在条件成熟的党组织试行“2+1”党员量化目标跟踪管理评议制度。“2”就是分别就党性修养和先锋模范作用(主要包括无职党员岗位履责情况)两项内容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并由村党支部成立专门考核小组每月记录打分;“1”就是年终由支部召集党内外群众对党员一年来的表现和履岗情况进行综合测评打分。最后根据日常考核得分和年终测评得分之和计算每位党员的年终综合得分,并将此成果作为民主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有力依据,从而加大对党员的激励鞭策力度,较为有效地疏通“出口”,建立正常的党员队伍出口机制,纯洁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