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区党建水平

时间:2022-07-14 03:59:00

提升社区党建水平

社区党的建设在社区工作中处于重要地位。加强社区党建,既是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的需要,也直接影响着社区工作的全局。因此,建立健全和完善一套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完善社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应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完善领导协调机制,为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搞好领导协调是抓好社区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关键。工作中,一是要建立领导责任制。实行区委书记挂帅总体抓,班子成员包片具体抓,区直部门包点专门抓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区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都有自己的社区党建联系点。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社区党建的直接责任人,对本辖区社区党建工作负总责。区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把本部门工作任务与社区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比如组织部门牵头做好经常性工作,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情况,协调行动;民政部门搞好居委会自治组织建设和民间组织管理;城管部门指导街居搞好城市管理;政法部门结合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开展群防群治,维护社会治安;团组织和妇联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等,通过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格局。二是要建立协调运行机制。区委先后建立了社区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委员会和社区党建工作研究会,聘请部分老领导和社区内的有关专家担任顾问;在街道成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各社区党支部也成立了相应的协调组织,初步形成了社区党建协调机制。这些组织定期开展活动,及时研究解决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组织、指导、协调社区各类组织及党员群众支持社区工作,唱响“同在一个社区,共建美好家园”的主旋律。三是要建立考核机制。区委与街道党工委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把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与干部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实行以群众满意为主的综合考评。通过上评下、下评上、社区之间互评以及民主测评等形式,增加了考核的透明度,使考核结果更加真实,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完善共同参与机制,形成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社区党建工作开展的广度和深度,取决于社区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程度。一要提高参与率。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作用,积极主动与辖区单位联系,调动他们广泛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协调解决社区事务。我区共与河北科技大学、省医大一院、省电视台、省日报社等30余家单位联合建立起实践服务基地,从而实现了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利益共享,提高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水平。二要提高参与层次。社区党组织可通过座谈、联谊、走访等形式,努力使社区内文化程度高、政治素质好的机关党员干部、企业经营者、知识分子、专业人才等“高层次”人员参与到社区建设工作中来,以提高社区活动的质量和效应。省作协主席铁凝、“希望将军”赵渭忠、省知名作家刘章等社会名流都是我区活动的热心参与者。三要拓展参与领域。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驻区单位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社区办实事、搞共建。例如省医大一院组织力量定期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河北师大音乐系师生到社区义务授课,组织文艺活动,省军区派出官兵帮助社区进行军训和国防教育,从而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区生活环境。

三、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建设高素质社区干部队伍

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深入开展社区党建工作,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在这方面,一是要规范街道社区干部的选拔任用。要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采取机关下派、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办法,切实选拔思想品质好、组织能力强、善于联系群众、热爱社区工作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班子中,尤其是选好书记。裕华区利用区划调整、换届选举、机构改革、社区调整等契机,先后在全市公开招考街道副科级干部11名,社区专职干部70余名,并对不胜任工作的4名街道社区干部及时进行了调整,使街道社区党组织班子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有了明显改善。二是要加强街道、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在街道社区领导班子中大力实施“街居干部素质工程”,有效提高街居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我区先后聘请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张明亮、省经贸大学郑焕章等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辅导授课,每年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进行培训,并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此外,还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组织征文活动,有效地提高了街道社区干部整体素质。三是要狠抓制度建设。建章立制是搞好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社区“两委”干部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关于社区“两委”班子考核奖励的指导性意见》等,对社区干部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四、完善行为激励机制,调动社区党员群众的积极性

在不断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中,要注重发挥激励机制功能作用。一是抓好目标激励。制定出社区党建的年度目标和长远规划,通过社区公开栏、社区电视台、社区刊物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取得社区党员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激励他们主动参与社区建设。二是抓好关怀激励。通过谈心、家访、慰问,关心社区党员群众的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我区普遍开展了“爱心一助一”活动,发动社区党员帮扶弱势群体,让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体现在社区党建工作中。三是抓好榜样激励。要善于运用先进模范事例,感染群众、教育群众、鼓舞群众,使广大群众学有典型、做有样板。金马四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辉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后,我区把他的事迹拍摄成党建专题片,在各社区进行播放,收到了较好效果。另外,还选树了20名在社区党员“一人一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岗位标兵进行大力宣传,在社区党员群众形成了学先进、比贡献、作表率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