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2-07-13 05:49:00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盘锦市兴隆台区工业开发区建于1992年5月,现有非公有制企业48家,占注册企业的40%,有职工2700人,占全区员工总数的60%;有非公有制企业党员53人,占全区党员总数的52.5%。几年来,兴隆台工业开发区党委按照党的十五大的精神和“三个代表”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努力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工业开发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00年,工业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38396万元,实现利税2059万元,分别占全区产值、利税总额的60%和56%。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有两家非公有制企业被授予盘锦市文明单位称号,为开发区连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党委跨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行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把握关键,加强督导,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

把握关键环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工业开发区党委坚持把建立健全党组织作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区党委一班人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坚持定期研究与加强指导相结合;坚持把握难点与重点跟踪相结合;坚持组建经济组织与建立党组织相结合。保证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及时组建和完善。

一是坚持定期研究与加强指导相结合。工业开发区党委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纳入了重要的工作日程。每年都根据实际情况,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仅2000年,就召开审批成立企业党支部、任免党支部书记、增补支部委员等专题会议5次。在制定规划的同时,党委一班人亲自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加强指导,从而保证了党组织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坚持把握难点与重点跟踪相结合。党委对基本具备条件,又未建立企业党组织的个别单位作为组建党组织的重点来抓,加大工作力度,由党委书记亲自带队深入企业,向法人代表宣传建立企业党组织的重大意义和上级要求;由党委工作部委派专人下到企业实行面对面的督导,对党员证件进行规范管理,保证党员组织关系的顺利接转,协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到市、区委组织部代办党员调转介绍信,撰写成立企业党支部的请示等,加快了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步伐。99年至今,党委领导带队下企业达32厂次,所到企业——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华孚电器有限公司、盘锦兴建助剂有限公司、盘锦佳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都相应建立了企业党组织。

三是坚持组建经济组织与建立党组织相结合。工业开发区党委在研究招商注册企业工作,建立经济组织的同时,着手研究建立党组织,做到建立经济组织与党组织同步规划,同步进行。对具备条件的,及时组织建立单独企业党组织;对不能单独建立党支部的,与地域相邻的单位组建联合党支部。

几年来,通过工业开发区党委的不懈努力,区内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13户非公有制企业100%成立了党支部,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基础,设计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开发区党委把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推动经济发展作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按照参与不干预,监督不制肘,配合不迁就,引导不强迫的原则,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而把更多的优秀分子吸收和聚拢在党的周围,共同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灵活多样,精心设计活动方式。党委充分考虑非公有制企业的特点和运行规律,精心研究部署,采取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活动方式,不断加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活动有别于机关和事业单位,既要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达到一年召开两次党员大会、上两次党课、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三次支委会的要求,又要兼顾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除重大活动外,尽量利用业余时间。近年来,各支部因地制宜,开展的党组织活动很多。不仅深受党员和员工的欢迎,而且不影响企业生产,又培养了党员和职工的团队精神,还有利于员工身心健康。对此,各企业老板都很满意。

二是注重实效,把握适度活动规模。党委安排部署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活动,坚持小型、分散,既便于党员和职工参与,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凡开发区组织的大型统一活动,党委都预先下达通知,企业自愿参加,企业开展党建活动由本单位党支部根据生产工作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如宋大房举办的党的十五大知识竞赛、华孚搞的乒乓球赛等,参赛职工均各自利用业余时间复习和训练,利用假日前夕举办。近几年,各企业开展的党建活动都体现了企业需要,业主理解,党员欢迎这一基本要求。

三是围绕中心,把握活动内容。党委在安排部署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活动中,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确定活动内容。也要求各企业党支部结合本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近几年,党委组织安排了“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和“党员建功立业”活动。各企业支部分别开展党员责任区、岗位能手和“三创”(创一流岗位、一流班组、一流企业)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非公有制企业和开发区的两个文明建设。98年以来,开发区内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兴海制药有限公司、盘锦市兴建助剂有限公司三家非公有制企业分别进入盘锦市文明单位、兴隆台区先进党组织行列。

三、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开发区党委把提高党员素质作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不断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的共产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广大党员在生产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着力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党委和各支部以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目的,从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等方面入手,对党员进行“三个代表”教育,进一步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98年以来,党委和各支部通过上党课、组织收看电教片、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达300多人次。通过思想教育、广大党员思想素质不断提高。在救灾捐款、无私奉献、计划生育,助人为乐等方面涌现出大量好人好事。盘锦兴建助剂有限公司老党员于德林,带头搞技术攻关,当年就为企业增效几十万元,被誉为攻关不止的“老愚公”,充分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骆波,工作兢兢业业,处处关心和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在其领导下,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工会和女工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市区先进工会、先进妇委会,她本人亦被授予盘锦市先进妇女干部、先进工会干部。据不完全统计,九八年至今,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捐款11万元、捐献衣被100多件,义务献工400多个,晚婚计划生育率均达100%。华孚石油高科技股分有限公司捐资10万元人民币为朝阳贫困山区建一所希望小学。天龙药业公司企业和职工一次性为灾区人民捐献药品和现金合计6万元。

二是着力增强党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党委关心并帮助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和党员干部提高生产技术、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曾多次邀请专家作报告、举办知识讲座,对企业党员和党员干部进行辅导。各支部也分别进行数十次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不但提高了党员的实际工作能力,较好地适应了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和本单位生产经营管理需要,而且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盘锦佳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建厂时间较短,在这里工作的七名共产党员面对新岗位、新技术,从头学起,凭一身钻劲,硬是掌握了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在他们带领下,全厂职工共同努力,企业产品质量高,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去年实现工业产值1017万元,完成税收24万元。被评为“开发区十佳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所有共产党员都具有一定的生产技能和企业管理水平,成为本单位生产工作骨干。在广大党员的影响带动下,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生产形势一年比一年好,连年超额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

三是着力关心党员物资生活和政治上的进步。党委关心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共产党员生活状况,并力所能及为其排忧解难。市政公司党员华喜强,家住农村,人多收入少,下岗后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党委、支部两级组织对其十分关心,不仅发给其困难补助费,开展扶贫工程,而且动员企业、党员和职工为他捐款7000多元,帮助他承租土地养鱼,使其很快脱贫。辽宁国际木业有限公司企业破产,党员全部下岗,生活发生困难。党委积极支持他们自谋职业,走出困境。近年来,党委先后给7名生活困难的党员发补助费6000元。与此同时,党委也非常关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政治上的成长进步。凡中央和上级指示精神及时向他们传达,凡有关政治书籍直接送到企业,评先选优与其他单位一样标准。由于党委关心党员生活和政治上的进步,激发了职工们的工作积极性,今年开发区被评选的兴隆台区优秀共产党中有一半来自非公有制企业。

四、坚持原则,积极稳妥,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流动性强,有些职工考察期还未满就转向其他企业,有些私营业主对党员发展工作也存在着模糊认识,发展新党员工作难度很大的实际。按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党员工作,不仅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生力量,也保证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发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把握实际,积极稳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兴隆台工业开发区党委在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的进程中,没有简单照搬国有、集体企业的做法,而是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党委选派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驻企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取得了老板的理解和支持,对每一名新党员实行跟踪考察,使新党员具备很强的组织观念,避免了私营企业职工流动性大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发区党委立足于企业实际,要求各位委员在工作中切忌急于求成,不能层层压指标、凑数字,也不能一哄而起,草率从事。发展党员都要坚持标淮,保证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党委把工作基点放在切实抓好要求人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重点在企业生产经营、科技骨干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工人中做好工作,从1994年开发区党委成立以来,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共发展党员17名,都是严格按照标准和有关程序的规定,确保了新党员质量。

二是加强启蒙教育,强化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开发区党委一班人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对那些政治要求进步的私营业主,党委鼓励其真诚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在自己生活的群体中发挥积极作用。针对部分私营企业股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党委做了具体的分析,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在社会自然人控股的各类股份制企业,受雇于老板、仅有少量股份的技术骨干与处于雇佣者地位的控股股东,是根本不同的,他们完全可以列入积极分子的队伍,成为党组织培养的对象。党委对此做了分类指导,确保了开发区非公有制经企业新党员发展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