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重在提高三种能力

时间:2022-07-10 09:46:00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重在提高三种能力

根据所处的地位等实际,县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重点是要提高三种能力。

一、提高求真务实抓落实的能力。提高求真务实抓落实的能力,关键在于强化对县级抓落实地位的认识,增强抓落实的意识。作为基层,县是中国社会的基础、国家政权的基石,是党和国家与广大普通群众实现联结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对整个国家领导的实现,国家大政方针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力的体现,落脚点就是靠县这一级真实地按照上级的指导思想和出发点贯彻落实上级党政组织出台的方针政策和作出的决策部署。因此,县一级的基本功能就是抓贯彻落实。广大县级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县级的这种地位,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切实把指导思想摆到抓贯彻落实上来,把施政的重心调校到抓贯彻落实上来。提高求真务实抓落实的能力,重在吃透上级政策精神。要抓好贯彻落实,首先必须严肃对待上级政策,认真研究上级政策,真正吃透政策精神。要吃透政策精神,必须着力提高理解能力。有时上级决策和政策推行上之所以稍嫌乏力,其原因之一往往是下级未能完全统一到上级的思想认识上来,因而心存疑虑、等待观望,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因此,县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理论功底、政策水平和认知能力,真正提高对上级政策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认识,并进而化为积极贯彻的工作热情,在基层形成抓贯彻落实的高度凝聚力和统一意志,强力推动上级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同时,真正把握上级政策的精髓,确保贯彻落实中不走样。提高求真务实抓落实的能力,重在提高创造性落实的能力。上级特别是中央政策具有普遍针对性,有的带有宏观性。因此在情况千差万别的基层各地贯彻落实时,不能机械照搬,而要创造性地贯彻,确保国家方针政策的真实意图在基层得到很好的落实,求得预期的效果。在国家加强对弱势群体保障的宏观政策指导下,我县近几年逐步建立并形成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五大保障体系的框架,使国家加强弱势群体保障的指导思想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二、提高开拓创新谋发展的能力。80%的土地和生产要素集中在县,县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县域活则国家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县域的发展。当前基层矛盾很多,很多都是经济不发达造成的,解决突出问题的出路也在发展。而目前县域发展的困难很大,要发展,必须善于创新突破,独辟蹊径。因此,县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把提高谋发展的能力作为重要目标,使县级领导干部成为善于在市场经济风浪中弄潮的能手。首先要善于谋划发展思路。发展思路的高下决定着发展速度的快慢,思路错则满盘皆输。因此,提高谋发展的能力首要的是要提高谋划发展思路的本领。一要善于立足区域优势谋思路。优势就是潜力,优势就是先机。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争得一席之地,必须善于找准本县的优势,依托优势条件确立发展思路。要善于挖掘本地的优势,并根据本地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等突出优势勾画发展蓝图,乘势而上。石门县素有“矿都、桔城、茶乡”美誉,近年来,我们立足资源优势确立“扩张提升资源型工业”的工业化发展思路和“做活山地文章,发展绿色农业”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工业形成了电力、建材、化工、农产品加工等支柱工业体系,使我县进入了以资源型工业扩张升级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使我县赢得了中国柑桔之乡、全国早熟蜜桔第一县、全国有机茶生产基地县、全国马头羊生产基地县等多项称号。二要善于立足重点突破谋思路。要善于运用“重点论”,找准突出优势、重点问题予以重点突破,求得纲举目张、突破一点带动全面的效果。三要善于立足长远谋思路。要善于结合发展大势和本地潜力确立长远发展思路。去年来,我们着眼于培育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提出并启动了建设“生态石门、诚信石门、平安石门”工程,成效初显。其次要善于抢抓发展机遇。要提高理性分析能力、准确预见能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敏锐地发现机遇、捕捉机遇,求得发展。近年来,我们抢抓机遇,湖南石门电厂、皂市水库等国家重点工程相继落户我县,强力推动了我县的经济发展。再次要善于创新工作方法。要善于根据条件的变化及时修订工作方法,提高发展成效。近年来,我们推进了柑桔节、旅游开发、城市建设等市场化运作,降低了成本,节省了精力,增强了效果。

三、提高化解矛盾保稳定的能力。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稳定压倒一切。70%的人口集中在县,县是中国社会的基础。俗话说“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稳则国家稳。基层是各种矛盾的焦点,而且随着形势的变化,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县级必须提高直面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这一重要职责履行好。首先要区分性质,对症下药。对于每一个涉及稳定的具体问题,首先要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对于极个别敌我矛盾,要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坚决迅速处理到位。对于占绝大多数的人民内部矛盾,要分清是主要矛盾还是次要矛盾;是因工作不到位确应解决的矛盾还是无理要求;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是可以当即解决的小问题还是需假以时日、从长计议的大问题;是一清二白的单纯问题还是牵涉甚广、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在分清矛盾性质的基础上,再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各个击破。二要关注民生,扶弱济贫。当前突出的社会矛盾主要存在处于社会底层的普通群众中。要维护好稳定,首先必须强化民本思想、群众观念,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群众、关心群众,从行动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近年来,我县实施了农村特困无房户“爱心房”建设、农村非五保户特困救助、农村大病医疗救助、特困户子女就学救助等五大弱势群体救助工程,解决了特殊困难群体的突出困难,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从根本上消除了一大部分矛盾。三要落实责任,创新方法。要善于不断适应新形势,创新维护稳定的工作方法,构建维稳工作网络,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做到抓早抓小,超前化解,及时控制,确保稳定。近年来,我们探索出了“三分五不”(维稳责任上各级组织分级负责、职能部门分线负责、县级领导分片负责,处理具体问题时不推、不拖、不粗、不软、不衍)、“一基两翼”(以治安责任小区为基,以社区警务和专业治安巡逻队为两翼)、“一三七工作法”(小问题一天解决不出组、大问题三天解决不出村、重大问题七天解决不出乡镇)、联带包创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维护稳定工作措施,取得了维护稳定的明显成效。另外,作为经常要面对基层群众的县级领导干部,还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熟悉相关政策、懂得群众心理、具备较强的说服教育能力,做群众工作时,能做到始终坚持公正公平的立场,保持不愠不火的态度,给予有理有据的答复,以平和而不失威严、宽厚而不失原则的形象面对上访群众,处理上访事件,平息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