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业立县战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时间:2022-07-10 09:47:00

推进工业立县战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一、推进工业立县战略必须从差距谈起。

近年来,澧县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尤为可贵的是,在一个农业占主导地位的地区,比较早的提出了“工业立县”的口号,为工业经济的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没有这一指导思想的确立,就不会有目前我们这个好的经济发展局面。第一,没有工业的发展就不会有就业的扩大。近三年来,我们全县通过发展工业,共吸纳了8000多人就业。去年全县新增就业岗位5657个,其中工业企业新增就业人员2150人,占到38%。第二,没有工业的发展就不会有财税的增加。去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2.9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6.6%,主要是工业经济作了贡献。去年全县工业企业入库税收达到9310万元,比上年新增3100万元,增幅达到了49%。第三,没有工业的发展就不会有经济的发展。去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65.2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达11.6亿元,增长11.4%。45家规模企业实现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30.5%,有效地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但是客观分析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情况,存在的差距还很大。一是工业经济总量不多。从全国发展来看,当前我国的发展在总体上已经进入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新阶段。而我县三次产业的结构是34.4:24.4:41.2,二产业的比重分别比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低28.6、15.1、16.3个百分点。二是骨干企业个头不大。从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的情况来看,去年,全市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30家,我县仅有3家,且排名均在10位以后。讲工业化,还是要看有没有大企业,没有大家伙,工业始终说不起话。三是当前发展形势不佳。元至6月,全县49家规模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达到24家,亏损额达到1041万元。整个经济发展速度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发展目标较去年有很大的差距。

二、推进工业立县战略必须从项目抓起

工业化的过程,就是现代化的过程。工业立县的战略说到底就是现代化的战略。要实施这个战略,必须有目标,有重点,最关键的是要有项目。必须走产业集群发展的路子,这也是我们到郴州学习的体会,要重点发展三大产业集群。

1、资源型产业集群。包括盐化工产业、陶瓷产业、能源产业、建筑建材产业等。2001年,我们引进的新澧化工,今年6月在“港洽周”上与我们正式签约的广东中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将50万吨工业盐、10万吨烧碱与10万吨聚氯乙烯生产线三个项目一起上,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值16亿元,成为我县工业的第一大支柱。香港骏鹰陶瓷建成投产后,可年创产值4亿元。在能源产业上,除支持赤峰、艳电搞好生产经营外,主要是促成投资1.4亿元、设计年发电量2亿度的艳电二期早日上马。在建筑建材产业上,主要是要支持码头铺银丰水泥公司的铁合金项目尽快投入生产,形成年产4万吨的生产规模。支持投资1000万元的万众建材、投资1600万元的东建建材加快建设进度,在年内形成生产规模。要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使资源型产业集群成为我县第一大工业产业群体。

2、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包括电子产业、医药产业等。去年,我们引进了微型数码摄像头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已投入500万美元,在“港洽周”上,我们又与湖南寰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韩国亿斯高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寰球电子扩建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5亿美元,利税1300万美元。去年引进了压电陶瓷元器件生产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000多万元,今年又投资1000万元新上了年产2000万只片式滤波器项目。医药产业主要有益侨制药、威尔曼制药、平安医械3家医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将成为我县工业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3、农业产业化集群。农业是我县的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化则是我们的新兴优势。在这个集群中,主要产业包括油脂加工、肉类加工、酿酒等。盈成油脂总投资1.98亿元,设计年生产植物油10万吨、动物油1万吨。福润食品具备年加工屠宰生猪80万头的能力。重庆国人啤酒公司在农业产业化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依托这个骨干企业,把相关配套产业做起来,使之真正成龙配套。

要巩固和发展上述三大产业集群,必须从当前抓起,从项目抓起,只有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引进、抓开工、抓投产、抓扩改,我们的工业经济才会不断做大做强,我们的群众才会富起来,我们的县才会立得稳。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十大项目:①盐化工。目前正在进行资源详勘,要帮助企业办好有关证照,搞好选址征地和环境评估,确保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②盈成油脂。目前正在砌筑围墙,要协助办好报建手续,督促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年底建成投产。③骏鹰陶瓷。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要尽快拉通供电专线,扩宽改造通往厂区道路,配套厂区外排水管网建设,确保10月底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④寰球电子。目前正在征地,要帮助搞好农户的征地补偿和安置补偿,确保9月份开工建设,明年6月份建成投产。⑤平安医械。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回填,要帮助企业办好报建手续,确保年底建成投产。⑥振顺人造板。目前正在进行厂区基础建设,要帮助企业维护建设秩序,办好相关证照,确保年底建成投产。⑦银盛纺织。目前已经完成征地,正在砌筑围墙,要督促企业尽快开工,确保年底建成投产。⑧万众建材。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要促使企业尽快上第二期工程。⑨东建建材。目前正在征地,要帮助企业办好有关证照,搞好农户的征地补偿和安置补偿,确保8月份正式开工建设,10月份建成投产。⑩金天纺织。拟迁址开发区,由年产棉纱3.5万锭扩建到4.5万锭,要帮助企业尽快拿出规划方案,研究企业搬迁的有关优惠政策,促成尽快上马。

三、推进工业立县战略必须从服务做起

1、领导力量要服从工业。发展工业是一件难事,但只要我们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就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胜利。所以,我们抓工业,还是要各级领导亲自上阵,在精力上、时间上、工作安排上服从工业发展。县级领导联项目的责任要真落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每名县级领导都联系有一个工业项目,县政府的每一名副县长都担任一个工业项目的指挥长,首先这个层面的责任制要落到实处。各位领导要拿出足够的精力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促使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县政府建立了项目督查月报制度。县直与经济活动相关的部门“一把手”和乡镇党政主职,要用三分之一的精力跑项目或为工业项目服务。直接联系有工业项目的部门和乡镇,“一把手”要以主要精力为工业项目服务,还要派出一名副职专抓。负责具体指挥协调项目建设的同志要下苦功。每个大的项目都成立了一个指挥协调班子,我们要把项目的建设进度、建设成本与协调班子的工作业绩挂起钩来,年终由招商局牵头,对项目协调班子进行一次专门评比,成绩突出的要表扬,业绩不佳的在考核时也要有所表示,实行奖优罚劣。通过这些措施,把各级各部门领导的精力往工业上引,把抓工业同志的精力往效益上引,形成全党全民大抓工业、真抓工业的良好氛围。

2、政策措施要倾向工业。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对引进固定资产投资2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的中介人或中介单位,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对实际引进单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的单位,给予10万元奖励,投资1亿元以上的单位,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乡镇自主引进的工业项目投产后,本乡镇税收比上年总额新增县本级实得部分,实行县乡5:5分成;对当年金融机构用于工业企业的信贷投放,按净增额的0.3‰给予奖励,对县政府重点推荐的工业企业信贷投放,按净增额的1‰给予奖励,等等。前年,我们全县用于招商引资的奖励是96.75万元,去年用于招商引资的奖励121.06万元,今年我们希望更多,能够把奖金发下去,就证明我们的工业有发展,这是一个愉快的支出,越多我们越高兴。另外,我们对引进工业项目还是要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会议、一个纪要。凡是会议确定的事项,文件规定的政策,纪要明确的条款,县政府都要坚决兑现,我们要继续用最好的政策,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澧县。

3、资金投入要支持工业。去年,县财政挤出资金2000多万元直接用于工业项目,银行贷款1.2亿元支持工业经济,今年上半年又新增贷款500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工业快速发展。今后,我们要多方筹资加大工业投入,以高投入实现高增长。一是要争取开行贷款,加强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最近,省开发银行又要我们申报额度达到3亿元的基础设施贷款计划,在项目申报上,我们突出了与工业发展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像艳洲大桥加宽加固、羊湖口码头、临江路和工业大道南段等项目,摆在了头等重要的位置。县发改局和城投公司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这些项目贷款计划能如期实施。这项工作做得好,年底就有部分资金到位,一两年时间,我们工业发展的条件就会有一个大的改善。二是要促进银企合作,争取商业银行对工业项目的支持。银行贷款是扩大投入的重要渠道,过去、现在和将来,澧县工业发展都离不开金融部门的支持。到6月底止,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3.8亿元,比年初净增5.3亿元;贷款余额24.6亿元,比年初净增1.3亿元。存贷差达到19.2亿元,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强。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促进政府、银行、企业三方互动和沟通。要加强金融安全区建设,创建信用县。要积极组织参加全市银企合作融资洽谈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目前,我们共准备了各类项目21个,其中工业项目12个,拟申请银行贷款2亿多元,希望在这次洽谈会上有好的收获。各金融部门要审时度势,对那些前景好、信誉好的企业,放手投入,努力实现银企良性互补、共谋发展、互利双赢。三是要加快开发区建设,为工业发展搭建平台。为加快市区工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今明两年内,把城市建设的重点由江北城区转到德山开发区,在原来市财政每年对德山开发区投入3000万元的基础上,再集中投入2亿元建设德山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成500亩至1000亩的高标准连片工业新区。现在看来,我们在开发区的建设上还是慢了一步。下半年,县委、县政府应该认真研究这个问题。要结合现有工业项目的布局,把开发区的大格局定下来,年内启动开发区详规;要结合开行贷款项目的实施,把江南江北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起来,年内启动部分道路工程;要结合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开发区的体制定下来,年内要启动工作计划。今年与往年比,财政面临很多新的困难,但不管怎么困难,该投入工业的坚决投入,该给工业配套的坚决配套,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

4、发展环境要保证工业。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环境问题看得很重,抓得很紧,也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一是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力度要加大。切实做到“三个一律”:所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49个单位一律要在中心设立窗口;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事业性项目和与行政审批相关联的服务性项目(共424个项目)一律打捆进中心集中办理;所有收费票据一律进中心领取、缴销。二是案件查处力度要加大。只要处理到了具体的单位,处理到了具体的人,并进行了公开曝光,影响就比较大,效果就比较好。那些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还是怕追究、怕“见光”。优化办要以查案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查证,对违规的人和事,要查实一件,处理一件,曝光一件。最近有几件事情,影响很不好,优化办要去查。有的部门借口经费紧张,巧立名目乱收费,数额惊人;有的单位无视县委、县政府的禁令,对外来投资者随意刁难;有的公然违反县长办公会的决议,对建设单位加码收费。对这样的人和事,一定要从严查处,让他得不偿失。三是相关配套建设的力度要加大。在千方百计抓好工业项目的同时,要突出抓好基础设施等其他项目建设,为工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城市建设方面,207国道绕城线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临江路建设已经启动,要加快进度;要抓紧重建湘鄂边贸城。交通建设方面,大堰垱至金罗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开工;张公庙大桥和大堰垱桥维修工程方案和预算已经确定,要加快速度,尽早完成;要加快通乡公路建设,抓紧搞好夹夹大桥建设的征地拆迁等工作。水利建设方面,重点抓好王家厂水库南涵除险、平原灌区和危水灌区续建配套、城市排涝治污等工程。电力建设方面,要重点完成城区电网改造和35个未网改村电网整改。社会事业方面,要抓好乡镇卫生院改造、中小学危房改造、县一中和县职业中专扩建工程。要抓紧澧州文庙修复和城头山遗址修复工程,办好“城头山遗址”邮票首发式,进一步展示澧县、宣传澧县,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澧县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