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放崛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时间:2022-07-10 10:33:00

为开放崛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当前,市委、市政府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开放崛起”大讨论活动。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就是要加快思想解放的步伐,进一步树立“服务崛起”的观念,树立反腐倡廉建设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互融共进”的观念,树立反腐倡廉“重在建设”的观念,创新工作,为加快崛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不断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服务“扩大开放,加快崛起”,坚决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教育失误者、惩治腐败者

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服务和保障开放发展中正确处理好惩处与保护的关系,做到“九个区别对待”,营造创业干事的环境。要把严肃党纪同信任干部、保护干部、激励干部统一起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积极性,保护党员干部知难而进、干事创业的主动性。要区分一般性错误和严重违纪违法的界限,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是非,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九个区别对待”:即,把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讲政治严格区别开来;把联系企业、帮扶企业与“傍大款”、台下交易严格区别开来;把正常的经济活动与行贿受贿、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严格区别开来;把家属和子女下岗就业、经商办企业与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经商办企业严格区别开来;把外出招商引资、争取项目与利用公款游山玩水、观光旅游严格区别开来;把合法获得财产性收入与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当利益严格区别开来;把由于经验不足造成的失误与不负责任、失职渎职严格区别开来;把受客观因素影响而造成的工作失误与不作为、乱作为而导致的责任事故严格区别开来;把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与盲目蛮干、自由主义严格区别开来。

坚持惩防并举的总体方针,在惩治各种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教育在先,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以及警示教育,开展“情系民生、廉政勤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和注重加强反腐倡廉网络文化建设。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错误,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制度在先,以创新的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体制、财政体制、投资体制等改革。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努力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问题。坚持监督在先,切实加强监督工作,特别是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重点是在实行“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情况下,探索科学的权力配置、制约、监督机制,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形成配置合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创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惩处的威慑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具有荆门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坚持宽严相济的基本要求,在执纪上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查办案件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立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综合考虑查办案件的法纪、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特别是在查办发生在企业中的腐败案件时,不能脱离生产经营的实际孤立办案,查办案件前要认真考虑办案时会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什么影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达到惩治腐败,促进发展的双重效果。

二、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业氛围

实现扩大开放、加快荆门崛起目标,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着力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上来。

建立健全勤政廉政制度机制。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认真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喝玩乐、奢侈浪费以及庸庸碌碌、不思进取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配合和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勤政廉政制度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坚决做到“八个严格禁止”。即,严格禁止在项目立项、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招投标、企业改制等活动中暗箱操作、私下交易;严格禁止收受各种财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严格禁止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通过行贿受贿等手段进行买官卖官;严格禁止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和“后台”;严格禁止利用职务影响为家人和亲戚经商办企业、承揽项目提供便利;严格禁止在交友过程中不讲党性讲交情、不讲纪律讲义气、不讲政治讲关系;严格禁止参与各种;严格禁止腐化奢靡的生活。

认真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要求。市委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外开放的第一抓手,在各级班子主要领导中大力推行“二分之一”工作法,要求各级班子主要领导要用一半的时间和精力抓服务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落实市委要求,围绕中心,服务项目,推行亿元企业效能监测工程,将四个百亿产业的重点企业全部纳入行政效能监测网络。加强对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用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项目建设。

三、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强化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促进法制政府、廉洁政府和效率政府建设

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效率政府建设。进一步清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试行重大项目审批会审制或联办制。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流程改革、减少审批环节,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行行政审批首席代表制。按照流程再造的要求,对每一审批事项再进行全面审核,进一步简化手续,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推行行政流程公示制度、重大项目“一审一核”制度和审批会审制度、网上审批制度,提高即办件比例。年底,在重点企业中检测考评部门服务效能工作。

深化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廉洁政府建设。要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程序,拓宽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和新闻制度三个公开平台建设,定期或不定期重大政务信息,扩大公开的覆盖面。不断拓展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域,抓好办事公开载体建设。推行政务听证会,对重要决策的出台,采取听证方式,拓宽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开展电子监察,促进法制政府建设。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电子政务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上网工程的建设和应用,加快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咨询和答复。在此基础上,建立电子监察系统,持续监控权力运行过程,促进依法行政。

四、坚决查处损害发展环境、影响开放崛起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为扩大开放干事创业提供保障

优化发展环境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第一要务的重要职责。对“十种”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违纪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即,对作风漂浮,态度粗暴,严重损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要严肃查处;对工作不负责任,办事敷衍塞责、推诿拖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要严肃查处;对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要严肃查处;对利用职务之便,进行不正当竞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要严肃查处;对滥用行政权力,搞地方或部门保护主义,谋取小团体或其它不正当利益的,要严肃查处;对违反规定,擅自设立、变更收费或者罚没范围、标准,搭车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的,要严肃查处;对捏造歪曲事实,诬告、诽谤、陷害他人的,要严肃查处;对利用职务或者工作便利,将本人或者亲属应当由个人支出的费用,到企业或其他单位报销,接受企业赠送干股和长期无偿占用企业资产的,要严肃查处;对截流、挪用、侵占国家支持企业发展各项专项资金物资的,要严肃查处;对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中弄虚作假,损害国家、企业和职工利益的,要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