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初查要做到“三准”

时间:2022-01-08 03:38:00

案件初查要做到“三准”

初查是案件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案件检查的成败。初查工作做好了,就能真实掌握检查对象的部分或者全部违纪违法事实,为立案打下坚实基础,对迅速突破全案起到决性作用。在初查工作中,必须做到“三准”。

一、摸准案外情。初查时我们特别注重弄清初查对象错综复杂的“关系网”,明确“依靠谁,调查谁,回避谁,争取谁,保护谁”,解决“查什么”和“怎样查”的问题。这样既可以防止“关系网”的干扰,排除各方面的阻力,又能够目标明确地控制重要涉案人员,防止串供、逃匿等行为的发生。如我们在查处某局原局长王某一案时,因王某曾担任过某县副县长,资格老,关系复杂,如果不弄清他的背景就贸然展开调查,很可能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阻力,甚至会有人为其通风报信,调查工作就会陷入被动。因此我们在调查之前,对王某的“朋友圈”、“关系网”逐一进行了摸底,全面、详细、准确地掌握了案外情况,为案件的成功查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打准切入点。不论案情多么复杂,涉案问题多么严重,初查时,我们一般先集中力量查实一二个能够定性处理,易于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问题,然后采取相关措施,调动多方面力量,运用多种手段,推动案件初查向纵深发展。如在查处荆门石化总厂原供应处处长朱某一案时,一同案人检举朱某在担任供应处处长期间存在受贿问题,并提供了较为具体的线索。我们经过仔细筛选,确定紧紧抓住其一次受贿2万元的问题进行初查,仅用三天时间,受贿的证明即被固定。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朱某采取“两规”措施,最后查清了朱某在担任供应处处长期间受贿、接受礼金万余元的问题。

三、选准出击时机。当案件情势不明、时机未到时,要稳住阵脚,敢于“放得下”,耐心等待时机;当情势趋于明朗时,要抢抓时机,以快制胜,不给检查对象以喘息之机。如在查处湖北兴化股份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佃某一案时,许多线索都反映其涉嫌重大经济违纪问题,但这些线索都比较摸糊。调查人员没有急于求成,仓促出击,而是稳住阵脚,选准线索,认真初查。在掌握了佃某受贿的确凿证据后,才对佃某采取“两规”措施,一举突破了其受贿470万元、挪用公款700万元、贪污公款34.66万元的重大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