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四项措施规范社区党校建设

时间:2022-12-07 03:51:00

社区四项措施规范社区党校建设

南宁街道南宁社区地处麒麟城区中心,总人口10991人,驻社区单位47个,党员779人,流动党员4人。2003年9月,社区党总支适应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的发展要求,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率先在全区成立了第一家社区党校。社区党校成立后,社区党总支按照立足社区,提高党员素质,教育群众的办校思想,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社区党校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名誉校长、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校长、社区相关成员单位党组织领导为校务委员的领导机构,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确定党校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的组织等有关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建立起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总支为基础,社区内各类党组织为网络、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确保了党校健康、有序开展工作。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确定了校务委员12名,聘请了具有专业特长的8名党校教员;制定了《党校校务制度》、《校务委员例会制度》、《校长、教员守则》等制度,切实加强党校的管理工作;根据社区党建工作实际和社区特色工作、当前形势,针对社区内党员的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举办一次集中授课,分期分批对社区党员进行教育培训。

三、按需施教,提高素质。坚持以学员为主体,以解决学员实际问题为导向,在了解培训对象岗位所需素质结构和能力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师资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针对性强的培训计划和内容,因需施教,提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授课时注重引导学员互动,让学员交流发言,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讲排场,办事铺张浪费的情况,请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法律知识”讲座;针对部分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了解较少,请市军队干休所革命军人讲授党的发展史等。

四、强化保障,促进发展。社区党总支做到四个保障,切实抓好党校建设:一是经费保障。采取街道办事处下拨一点,社区居委会筹备一点,社区成员单位支持赞助一点的方式,保障党校的培训、资料等费用,确保了党校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二是校点保障。依托曲靖市军队干休所,利用现有的会议室、桌椅和活动场地,保证了党校有一个固定校址;三是师资保障。针对培训对象需求,聘请了区一中、区检察院、区法院、市军队干休所等单位的8名理论水平较高,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并且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同志担任教员,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颁发聘书予以任用,确保了党校教员队伍的稳定和水平;四是生源保障。将辖区内的党员、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登记造册,分期分批,专业对口地培训,同时,扩大覆盖面,组织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加。半年多来,社区党校举办了三期讲座,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参与的社区党员和群众达400余人次。党员们都说社区党校是他们再学习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