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读书竞赛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11 05:22:00

干部读书竞赛紧急通知

各科(室、办):

读书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办公室各科(室、办)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健全制度,在全办掀起了读书学习的热潮,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读书竞赛活动,使全办广大干部职工在学风上有了新转变、观念上有了新突破、能力上有了新提高、工作上有了新成效。为进一步推动读书竞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

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

二、活动内容

为了进一步认真贯彻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全市领导干部读书竞赛“五个一”活动的通知》(郑组通〔2010〕26号)和县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的通知》(牟组〔2010〕54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以下七个方面推动我办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向纵深处发展。

(一)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确定每星期六为全办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日”,提倡广大干部职工进行读书学习。全办干部要根据县委组织部推荐书目(见附件1),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统筹安排,明确进度。

(二)双月评阅一次学习笔记。每名干部职工每月读书笔记原则上不得少于3000字。建立读书笔记逐级调阅制度。办公室读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两个月调阅一次办公室各科(室、办)干部职工的读书笔记,作出书面评价,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办公室主任定期调阅班子成员的读书笔记,班子成员定期调阅分管科室负责人的读书笔记,科室负责人定期调阅本科室干部职工的读书笔记,形成一级查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三)每季度进行一次测试,每年进行一次大会考。建立领导干部理论会考制度,办公室科级干部参加县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考试,其他干部职工的考试由办公室读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每季度出一套试题下发各科室,组织开卷考试,年终,办公室组织一次闭卷考试。

(四)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办公室根据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需求和工作需要,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针对重点书目,围绕党的建设、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国内形势等全局性的内容举办专题辅导讲座。

(五)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办公室干部职工要根据读书情况,每月撰写一篇不低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每季度要上交一篇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同时鼓励办公室干部职工向中央、省、市等媒体投递稿件。

(六)建设图书阅览室。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为干部提供良好的读书学习条件,我办专门建立了图书阅览室,阅览室设在412房间,安排专人负责图书的管理,建立专门的图书阅览制度,进一步丰富办公室干部群众的阅读内容。

(七)建设网络书吧。县委组织部为了方便干部学习,专门在组工网上建设了网络书吧,添加了电子书链接,办公室的全体干部职工可以登录组工网,下载或在线阅读各类书籍同时还可以在读书交流栏内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意见建议。鼓励干部职工开设个人博客,发表自己的读书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但不得在博客上反动言论和不健康内容。

三、督导考核

为了使读书竞赛活动取得实效,办公室将实行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建立奖惩激励机制,通过严格督查引导学,严格奖惩激励学,使广大干部职工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的良好习惯,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

(一)建立督促检查机制。督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办公室读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和不定期对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读书竞赛活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二)建立考核机制。建立并推行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办公室班子成员在年度考核述职时要专题述学,进行民主测评时要评学,考评时要考学。办公室读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办公室的实际情况组织考试、考核,及时检验我办领导干部读书学习的成效。

(三)建立奖惩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学习型干部”评选表彰活动,学习型干部评选的标准要达到“六个好”:笔记记录规范、心得体会深刻、理论文章被县委组织部推荐或是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上发表、考试成绩优秀、参与读书竞赛活动积极、工作成效明显。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办公室各科(室、办)要把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证读书时间、保证学习资料、保证学习质量,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提升干部素质,推动全办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二)制定方案、扎实推进。办公室各科(室、办)要根据工作需求和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每名干部职工都要结合自身学习需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计划性和实效性。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读书计划由办公室统一汇总后报县委组织部,其他干部职工的年度读书计划由办公室留存。

(三)注重方式,确保效果。实行“四统一”:统一购置学习用书;统一读书学习时间,确定每周六为“读书学习日”;统一建立学习档案;统一考试考核。办公室各科(室、办)要根据实际情况,除每周六“读书学习日”外,积极创造各种学习条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读书学习,防止读书竞赛活动流于形式,确保学习实效。各科(室、办)在开展读书竞赛活动时,要做到“六结合”,即要和机关学习结合起来,要和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要和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要和干部自学结合起来,要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要和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四)统筹安排,促进工作。办公室各科(室、办)要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合理安排读书培训活动,处理好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细化每周学习内容,做到工作学习两促进、两不误。要善于利用现有学习载体,进一步丰富内涵,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

(五)健全制度,保持长效。办公室各科(室、办)要及时总结实际工作中已经形成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制度、交流研讨制度、考试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形成活动的长效机制。

(六)加强联系,及时沟通。办公室各科(室、办)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如活动方案、读书计划、总结以及心得体会、理论文章等办公室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