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促进经济发展通知

时间:2022-02-17 09:22:00

中小企业促进经济发展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中小企业是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促进我县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渝府发〔〕105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促进中小企业的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以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经信委、县发改委、县人力社保局、县财政局、县效能办、县工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经信委。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协调处理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并根据国家和市上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及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具体贯彻实施意见。

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由县效能办、县减负办牵头,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各种经营服务性收费、社会中介机构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坚决取缔各种乱收费。通过明查暗访,对中小企业的投诉、领导交办的投诉案件进行查处。电视台、《报》要对县政府有关部门在涉及限制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曝光。

三、增加发展资金投入

县政府每年按中小企业当年新增税金的一定比例安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并与工业与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打捆使用。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激励机制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创业培训、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及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

(一)激励机制建设

主要用于人才引进、就地培养培训;管理提升,使企业通过提高管理,生产经营目标较好完成,能耗指标下降5%。

(二)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介服务机构,通过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模式,逐步培育起以公益性为主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基础性综合公共服务,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二是为中小企业共建技术合作平台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与院校、所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共同申报获批的重点科研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三)技术创新

一是经认定的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技术开发费补贴。二是实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补贴。经市级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先。

(四)信息化建设

用于公共信息化平台、企业信息化建设,经市级以上认定的公共信息化平台每年可给予适量的工作经费,经市级以上认定的信息化示范企业每年给予企业信息化建设费用补贴。

(五)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用于信用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担保的费用补贴及中小企业经担保机构担保的贷款利息补贴。

(六)创业培训

一是创业培训机构补贴,对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农民工岗前培训的机构,按培训人数和培训时间给予适当补贴。二是对在新增安置就业岗位招用符合规定人员的中小企业,每人每年按市上确定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三是对符合就业重点企业贴息办法规定的中小企业,给予一年适量的贷款贴息(不重复享受)。四是符合渝办发〔〕9号文件规定的创业扶持。

(七)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及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一是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经市级以上认定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每年给予适量的工作经费。二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基地,经市级以上认定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基地每年给予适量的工作经费。

享受上述政策的具体办法,由县经信委会同县财政局另行制定,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四、加大政府采购倾斜力度

在技术、服务等指标满足采购要求,报价相当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我县中小企业。在采购普通货物、工程和服务时,严禁采购单位人为提高采购准入条件,限制我县中小企业参与竞争。

(一)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

凡是在县境内注册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原则上只需贷款银行同意放贷,县中小企业担保中心都应按有关规定为其提供担保。

(二)对中小企业实施优先采购制度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的采购,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向我县中小企业购买产品或服务。

(三)向中小企业实施倾斜性采购制度

将定点采购、协议供货采购中的一些采购规模不大、技术含量较低的采购项目让渡给符合条件的我县中小企业承担,并定期更新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