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宣教治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2-13 01:33:00

知识产权宣教治理工作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知识产权保护模范城市的意见》(渝府发〔〕41号)精神,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年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渝办发〔〕81号)要求,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助推我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设创新型卫星城市。

二、活动时间

年4月20日—26日。

三、活动主题

保护知识产权,助推经济转型,服务开放高地。

四、宣传重点

(一)宣传我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显著成就。宣传“十一五”期间我县知识产权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二)宣传我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宣传我县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

(三)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县专利资助办法》等知识产权政策法规。

五、主要活动

(一)知识产权赶场。由县科委牵头、县经信委配合,利用农村赶集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知识宣传,增强群众的知识产权意识。

(二)举办知识产权讲座。由县科委牵头,聘请专家在我县举办保护知识产权专题讲座,通过专题讲座,典型案例分析,提高中小企业负责人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三)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咨询。由县科委、县经信委、县农委牵头,组织专家、专利人深入到企业、园区、基地,为企业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咨询、科技创新诊断。

(四)知识产权进校园。由县科委、县教委牵头,在学校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五)文艺宣传。各镇街要组织社区文艺队进社区、进乡村,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街镇、各部门、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订宣传活动方案,确保“宣传周”各项活动有重点、有措施、有实效。

(二)强化宣传。县新闻传媒中心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宣传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活动的成效和典型事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办宣传专栏、印发宣传资料等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各街镇要在所在场镇挂宣传横幅1条以上,形成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舆论氛围,使知识产权保护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认真总结。活动结束后,各街镇、各部门、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从宣传报道、活动效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并提出下一步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意见。有关“宣传周”开展情况请于年4月30日前书面报县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