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工程实行整治工作通知

时间:2022-02-08 04:11:00

农村饮水工程实行整治工作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年初以来,个别地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相继发生问题,给我市的社会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沈委发〔〕号)精神,解决农村饮水工程运行中存在的维修养护问题,确保工程长久受益,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地区从现在开始,立即对本地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全面加以解决,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二、各地区政府(管委会)是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的主体,对本辖区内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负总责。要督促乡级政府和村委会履行职责,加强工程运行、维修养护、水价监管、水质监测、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

三、各地区政府(管委会)要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领导、机构和制度到位。要明确县、乡、村3级管理责任人。要组建管理机构,制定工程运行管理制度。二是工作到位。要建立良好的工程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让农民吃上安全水。工程出现临时故障时,维修人员要在8小时内到达现场,一般情况下,24小时内修复完毕恢复供水,定期养护要提前告知村民。三是资金到位。各地区要按每年每处工程不低于1.8万元的标准安排工程维修养护及水质检测经费,并纳入地区财政预算。

各地区要年月底前落实“三个到位”。

四、各地区要创新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体制,着眼于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积极探索从本地实际出发,在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逐步建立符合供水工程自身特点的运行机制。

五、市政府对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年下半年,市水利局、财政局、卫生局等部门将对各地区进行联合检查,验收合格的地区,按每处工程0.万元给予一次性补助。

六、市水利局要加强对饮水工程管理的行业指导、监督检查及业务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市卫生局要组织有关部门定期对水厂的水质进行检测,对达不到《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的,及时反馈结果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要加强农村饮水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市财政局、审计局要加大农村饮水工程管护资金的保障力度,并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管。

七、市政府将对各地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核。

八、对造成农村饮水工程不能正常运转,或工程维修养护不及时,水质不达标,群众重喝不安全水,漠视群众诉求,不采取积极措施等问题的,有关部门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或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市政府将对相关地区政府主要领导实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