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救助宣教工作通知

时间:2022-02-05 03:09:00

基层社会救助宣教工作通知

为理顺基层管理体制,根据市民政局、市编制办、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能力建设的意见》渝民发〔〕165号)及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城乡低保对象认定工作的通知》渝民发〔〕123号)精神。落实工作力量,切实提升社会救助工作能力,把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惠民政策落实好,把社会救助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机构建设

加强相关机构建设,要强化区社会保障局、各镇街社会救助工作行政管理职能。推动本辖区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害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法规的落实,推进社会救助规划、救助对象审核审批、救助资金分配监管、救助信息统计上报及住房、教育、司法等专项救助对象核实确认等工作的开展。可通过现有社会事业服务部门承担社会救助相关事务性工作,同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社会救助工作。

二、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队伍建设

合理配备与社会救助工作需要相适应的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受镇街委托负责做好本辖区社会救助的申请受理、入户调查、对象公示和日常服务工作,各镇街应根据社会救助服务对象数量。并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原则上每个社区落实2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

区社会保障局要强化对全区社会救助工作的指导,同时。适时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培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镇街也应定期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交流。

三、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经费保障

对预算的社会救助工作经费进行合理使用,区财政局要将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必要的工作经费以及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各镇街社会救助工作经费要重点向社区倾斜安排。保证人员培训、听证评议、政策宣传、设备购置等必要经费,确保本区域社会救助工作正常开展。各镇街要为各社区配备相机、录音笔等必要工作设备,作为社会救助工作入户调查取证的辅助工具;有条件的可为社区配备笔记本电脑、幻灯机等工作设备,用于民主评议或听证会。

四、加强社会救助对象的规范认定

切实把握关键环节,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做好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工作。做到申请受理规范、听证评议规范、结果张榜公示。要完善社会救助对象家庭收入核算办法,根据本辖区经济结构情况进行具体化,对困难家庭收入进行规范的折扣计算,确保收入核算相对公平、准确。要探索完善社会救助评议机制,明确评议依据、评议方式、评议结果的运用,实行“民主评议核定家庭收入”实现以收入定对象,按家庭收入差额定补助,严格实施差额救助。每年定期组织一次社会救助(以低保为主)对象认定工作的排查,准确掌握社会救助对象的基本信息,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特别是群众举报、信访事项,要认真核查。排查的具体形式由镇街自定。

五、加强社会救助宣传工作

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及实施效果的宣传,区社会保障局、各镇街及社区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受益的满意度和执行的公信度。宣传内容上既要抓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又要抓好社会救助工作实施程序、效果的宣传。宣传途径上既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也要利用公开栏、印发资料、公开场合、与群众接触等时机进行宣传。宣传方式上要不断创新,继续抓好每年十月份的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同时要抓好日常宣传,确保政策落实及实施程序、效果家喻户晓。